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修復已達280天!我用9大醫生不說的維穩竅門「治好」了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治不好的?當你確診了玫瑰痤瘡之後,醫生通常都會告訴你玫瑰痤瘡是永遠都治不好的,不同於暗瘡,它可能會經常復發,日常只能儘量控制!曾經我也以為玫瑰痤瘡是治不好的,身為10年「小玫瑰」重症,我用自己跌跌撞撞、摸索出來的方法「治好」了,現在健康白滑的肌膚狀態已超過半年,以下就是醫生不會告訴你的9大「維穩」竅門!

玫瑰痤瘡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醫生不告訴你的9大維穩竅門 

 

1. 洗頭及洗臉一定要分開洗!

醫生不會提及的細節就是洗澡時的水溫。很多玫瑰痤瘡還在維持日常洗澡習慣,站在花灑下從頭到腳沖洗全身,也難怪每次洗澡後皮膚都嚴重缺水乾燥、皮膚敏感又爆紅又乾癢!你覺得沖身體時的水溫舒服,但對脆弱的面部肌膚來說溫度太高了!

最好的做法是先在洗手盤用稍涼的水去洗臉,然後才去洗澡,不能嫌麻煩,不要讓臉部接受劇烈溫差。還有,洗頭一定要把頭向後仰著洗,彎腰洗讓熱水流過面部不止對玫瑰痤瘡不友好,而且也很傷脊椎!

2. 3步護膚你真的做到了嗎?

玫瑰痤瘡的精簡護膚到底有多簡?我的精簡護膚就只有3個步驟,成分極精簡的化妝水,壬二酸軟膏,最後來個單純補濕的面霜。然後就沒了,用化妝水也是因為讓壬二酸軟膏比較容易推開,我用的壬二酸軟膏濃度是20%,小夥伴們也可以用10%-15%濃度開始試用,畢竟每個人的玫瑰痤瘡嚴重程度不一樣哈。

玫瑰痤瘡-壬二酸
網上圖片

3. 開心穩定的情緒最重要!

玫瑰痤瘡患者很容易因為自己患上了皮膚「絕症」而很不開心,每次見完醫生都抑鬱,發作的時候又很煩躁不安,害怕控制不住病情會爆瘡爛面,令皮膚傷上加傷,又紅又留瘡印……以上這些我都太懂了,都是過來人的心情,在玫瑰痤瘡最惡化的時間,每次照鏡都很沮喪,兩頰跟鼻翼都起了帶膿頭的小丘疹,又紅又癢,遠看像發燒,連睡覺都不安穩……

玫瑰痤瘡患者們記著,千萬不要太在意皮膚的狀況,要記得皮膚是有自我修復功能的,玫瑰痤瘡惡化跟修復都是起起伏伏,最重要是維持心境開朗,因為壓力荷爾蒙跟情緒激動都會影響皮膚健康,令油脂分泌增加,所以愈不開心、玫瑰痤瘡就愈差!

4. 早睡早起不是選擇!

對玫瑰痤瘡患者來說,早睡早起不是選擇,如果你想「治好」玫瑰痤瘡,你就必須早睡早起。早睡早起很老生常談,但作為玫瑰痤瘡重症過來人,早睡早起真的是皮膚健康的最最基本條件,雖然都是睡足6小時,但你凌晨2點睡覺跟11、12點睡覺是不同的,翌日會發現睡早、睡夠對皮膚的影響很大,可能是因為身體作息循環正常了,或肝臟有機會去排毒了,所以會感覺皮膚的膠原蛋白層真的變厚了、毛孔也收細了不少。還有,順帶一提原來頭髮生長的時間也是在晚上,所以你不早點睡覺不止會玫瑰痤瘡惡化,還會禿頭,因為頭髮沒時間長!

玫瑰痤瘡-戒口

5. 戒口要對自己狠一點!

西醫不會要你戒口,但玫瑰痤瘡患者要戒口的道理就不多說了,已經有研究證實高GI、高糖及牛奶、牛奶類製品對皮膚不好,容易引致爆瘡與令皮膚加速衰老,如果不想玫瑰痤瘡經常發作,飲料、甜品跟高糖東西都不要吃,吃辛辣食物也會令血流增加、血管擴張,若果你是吃辣會流汗、會頭癢,那就更加不要吃辣了。在皮膚狀況很差的時候,連油膩油炸跟重口味的食品如烤肉、火鍋等都要戒口!看中醫治療玫瑰痤瘡的人相信有更多「熱性」跟「毒性」食品需要戒口!

6. 也要洗臉跟卸防曬!

不用醫生跟你說,你也知道玫瑰痤瘡必須要防曬!但為了減少對玫瑰痤瘡皮膚的刺激或洗走「皮膚屏障」,很多人是用清水或用卸妝水擦臉就完事了。我不知道別的玫瑰痤瘡患者的狀況,若我只用清水或卸妝水擦面,情況會反而變得更差,因為臉部不乾淨,性肌膚久而久之就有很多黑頭閉口粉刺。消委會剛出報告指市面上9成水性卸妝水都是名過其實,根本卸不乾淨的,所以若玫瑰痤瘡的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甚至惡化,我建議用植物油作主打的敏感肌專用卸妝油,或是溫的潔面乳去早晚洗臉,很多防曬(尤其是化學或化學物理混合的)產品是要卸妝的!

 

7. 玫瑰痤瘡做運動要這樣做!

因為想令玫瑰痤瘡不要那麼常發作,有段時間我天天泡在健身室,不是跑步1小時就是做有氧的健身機45分鐘,因為之前沒有運動習慣,結果很辛苦又流汗流得內褲都濕了,流太多汗所以晚上睡不著…..但玫瑰痤瘡還是沒有好轉,反而惡化了!

之後就發現玫瑰痤瘡跟濕疹是一樣的,都要去做運動強化免疫系統,但只能做輕量運動!輕量運動的意思就是微微出汗就好了,當你大量流汗的時候就是體溫太高了,身體在流汗幫你降溫,亦即是說血管已經擴張、血液循環很快,炎症因子也會活躍起來,運動也要循步漸進,不要為了儘快治好皮膚而操之過急,你慢慢會發現玫瑰痤瘡皮膚的耐受程度會一點一點上升的。

玫瑰痤瘡-運動

8. 玫瑰痤瘡日常帶瓶小噴霧!

夏天出門太熱、情緒煩躁激動的時候都會面紅紅,建議大家跟我一樣隨身帶瓶小噴霧,一感到皮膚很熱、玫瑰痤瘡快發作的時候就噴兩噴、為皮膚快速降降溫,因為皮膚的發炎次數愈多就愈容易發炎……小噴霧可以買帶保濕成分如透明質酸的,純用礦物水的話很容易被帶走肌膚水分,皮膚濕了又乾更容易痕癢乾燥跟發炎,玫瑰痤瘡患者要小心啊!

9. 玫瑰痤瘡要定期做激光!

醫生會告訴玫瑰痤瘡患者不要化妝、護膚有多精簡就多精簡!但是!有一點就是護膚再精簡也不能省的就是光學療程,有些醫生會建議你做光學醫美,我就是定期一個月接受一次激光療程的,因為激光療程會令膠原蛋白增生、膠原蛋白層變厚,肌膚就不會太乾引發炎症,而且皮膚狀態含水量增加後也穩定很多;二來就是激光有收縮血管、短時間減走肌膚多餘水分的功能,讓我不再面紅紅跟面腫。

激光有光熱效應,你可以想像是「蒸發」了血管的多餘水分,而且激光後皮膚組織的修復時期需要大量消耗水分協助,皮膚水分的循環會變得很好,做完激光之後大量補濕,很快肌膚就會變得又白又嫩了。我是在 Perfect Medical 這間專業的醫美機構做去暗瘡印療程的,雖然叫去暗瘡印療程,但它們使用的激光波長是1064nm,可以到達真皮層的,對玫瑰痤瘡患者來說很夠用了,激光效果是補濕、消腫、控油、收血管及去紅斑一把罩。

怕受不了激光、沒做過激光的朋友們看一下這個連結,可以免費試做一次,如果玫瑰痤瘡的情況有好轉的話,把激光加入護膚的行程就能大大地維穩!至少我做激光後,毛孔也收細了,肌膚回復水油平衡,我覺得就是定期做激光的功勞。

去暗瘡印療程

免費試做: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

 

玫瑰痤瘡的常見問題

Q1 玫瑰痤瘡需要戒口嗎?

玫瑰痤瘡要不要戒口是很看個人身體狀態的,很多西醫會告訴你不用戒口、或者只告訴你不要吃高糖食物。我為了皮膚狀態變好跟穩定,高糖、奶類食品、手調飲品、高糖水果都不碰,火鍋、烤肉等大概2、3個月才吃一次。若你現在在吃的東西不會誘發玫瑰痤瘡就不用戒口!

 

Q2 玫瑰痤瘡真的不可以用美容儀嗎?

RF美容儀、刮痧棒、撥筋板、玉石按摩、洗面機等等我建議玫瑰痤瘡患者碰都不要碰,玫瑰痤瘡患者們平常連化妝棉都不要用、不要摩擦刺激皮膚,總之除了精簡護膚跟做激光別去搞它,倒是光學美容儀像LED紅藍光或者可以試試。

 

Q3. 玫瑰痤瘡用了卸妝油反而皮膚更好?

因為某些玫瑰痤瘡患者們平常清潔不到位,只用清水或是潔力不足夠的洗面產品,所以一用油性卸妝反而令毛孔疏通、皮膚變好。但不是每個玫瑰痤瘡患者都適合用卸妝油,有些人因為植物油清潔得太乾淨了反而令肌膚變得乾燥,所以用不用卸妝油、用哪個品牌還是得看膚況!

 

Q4. 玫瑰痤瘡不能化妝嗎?

玫瑰痤瘡能不能化妝,還是那句:看膚況。其實每個人的玫瑰痤瘡敏感源可能都不一樣,有些人吃香喝辣的沒事,一化妝因為化妝品多細菌就發作了;有些人天天帶妝沒事,一吃辣的就滿頭大汗地發作了。若想化妝就要循序漸進、儘量精簡,今天只上妝前乳、眼線跟散粉,若沒事的話才慢慢加上其他化妝品,不要一鼓作氣化全妝,還有化妝品的狀態愈乾愈好,濕的容易滋生細菌。

 

Q5 玫瑰痤瘡要做激光才能治好嗎?

醫生說玫瑰痤瘡是永遠治不好的,只能維穩。我寫在上面的玫瑰痤瘡維穩竅門已經是習慣成自然,也肯定做對了所以半年以上沒有發作了,定期去 Perfect Medical 做激光療程是其中一樣功夫,激光波長用1064nm也夠用,選擇一間專業醫美跟價錢合理的,然後就是堅持去做。做完Perfect Medical 的 去暗瘡印療程一星期後是我肌膚最白滑、飽滿跟水潤的最佳狀態。

作者介紹
Cassie Yu
Cassie Yu
現為皮膚管理課程學生,兼職美容院治療實習生,擁有10年抗痘經驗,天生油性肌膚。暗瘡膏、果酸、A酸等暗瘡產品用家,曾爛面至情緒受困,幸好找對方法,改善皮膚狀況。現時已6個月沒爆痘,總結多年抗痘經歷與你分享。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