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干燥】头皮干燥会导致脱发?如何快速解决头皮干燥?分享最有效的头皮干燥改善方法!

相信脸部皮肤护理是很多女士的保养重点,但不少女士只专注在脸部及身体护理,忽略了头皮护理的重要性。加上近期天气相当反覆,不但令皮肤无所适从,更令头皮干燥的情况变得严重,增加了出现头皮屑的机会。其实头皮跟脸部肌肤一样,都需要好好的呵护,若果不悉心打理及清洁,积聚的角质就会变成头皮屑,堵塞了毛囊,使发丝无法健康生长。而且,如果头皮干燥持续下去,头皮出现湿疹、毛囊发炎、皮肤炎的机会则会随之上升。女士们,想知道应该如何护理头皮,减少头皮干燥带来的不适,就要继续往下看喔!

何谓头皮干燥?

虽然我们无法直接观察头皮,难以判断其健康状态。不过我们仍然可以根据一些基本特征辨认出自己是否属于干燥头皮。如果你想更全面了解头皮状态,请阅读下去,看看是否中了以下几点头发问题,中的项目越多就代表出现头皮干燥的机会越大:

  • 头皮痕痒
  • 头皮屑增加
  • 头皮绷紧
  • 经常使用热水和热风洗头及吹头
  • 经常染发、电发
  • 脱发数量增多
  • 头发容易折断

头皮干燥的原因

一说到头皮干燥,很多女士都会联想到换季带来的影响,并相信只要挨过这段日子,头皮干燥的问题自然就会被解决。但是除了天气因素之外,导致头皮干燥出现还有数个原因,如果我们可以多加注意以下原因,或者可以减轻头皮干燥带来的不适感。事不宜迟,立即看看为什么会出现头皮干燥吧!

頭皮乾燥原因一:轉季影響

每逢转季的日子,特别是秋冬季,头皮状态跟脸部皮肤一样,变得特别脆弱且容易敏感。加上由于空气的温度突然骤降,使头皮的水分被快速蒸发,表皮层的头皮皮肤失去水分就会变成毛麟状,造成头痕或头皮屑问题。

头皮干燥除了发生在秋冬季,夏季亦不例外。这是因为当天气变得潮湿焗热,头皮油脂分泌增加,容易出现又油又黏腻的头皮屑,加上炽热的阳光照射在头皮上,如果长期在这环境下,使头皮就会失去大量水分,出现头皮干燥的问题。

头皮干燥

头皮干燥原因二:用错误方式清洁头发

正值秋冬季,头皮干燥或痕痒的情况愈发严重,不少女士以为用热水洗发能够舒缓及放松头皮,但此想法绝对是错误的。这是因为用过热的水洗发有机会破坏头皮的保护屏障,破坏发丝毛囊细胞及发根,不但无助放松头皮,更加剧头皮干燥、增加头皮屑的数量、使头发变得脆弱易断裂、失去弹性。

另外,有些女士认为洗发时用指甲触碰头皮更能达致干净的效果,但指甲的形状有机会容易刮伤头皮,造成毛囊红肿发炎。相反用指腹按摩头皮,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强化头皮的保护屏障。

头皮干燥

头皮干燥原因三:经常漂染头发、电发

漂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会直接伤害头皮,如果使用过于频繁,头皮状态会受到影响,变得脆弱和敏感,容易出现头皮干燥、发炎、红肿等情况,另外,头皮受损的时候就会产生头皮屑,因此每次染发前应在头皮上先涂上保护剂,染发后亦要彻底洗干净头皮,以免染发剂残留在头皮上。不过始终减少漂染头发、电发的次数才是减轻头皮干燥的适当对策。

头皮干燥

头皮干燥原因四: 头皮湿疹

头皮和身体其他皮肤一样,会因为极度干燥而引致湿疹。头皮湿疹的其中一个症状就是头皮干燥,同时会伴有头皮发红、头皮痕痒、干燥性头皮屑,有些情况下,头皮会显得异常油腻。

头皮干燥和头皮湿疹是互相影响的,头皮干燥是头皮湿疹的其中一个成因,而患有头皮湿疹的人亦会因头皮干燥而令病情加剧,由于头皮湿疹容易因天气、头皮健康、外在刺激等因素以致反覆发作,患有头皮湿疹的人士应该要好好注意头皮护理,保持头皮稳定健康。

头皮干燥原因五: 使用不适合自己的洗头水

针对头皮干燥引起头皮屑的问题,市面推出了不少标榜具抗屑功效的洗头水,但这些产品一般不适合每天使用,而且配方较强烈,或有机会愈洗愈干,加剧头皮干燥的问题。建议有头皮屑问题的女士,应该选用性质温和、成分天然的洗发产品。而且在洗头的时候,女士们应先梳理头发及头皮,梳走黏附在发丝上的污垢及灰尘,然后再以洗发用品洗头。

洗头时要记住需要洗两次,第一次洗走表面污垢、第二次则深层洁净头皮。洗头的时候也不可以使用过热的水来洗头,以免伤害头皮,造成头皮干燥。

头皮干燥的特征

不少女士以为头皮干燥是一个常见的头发问题,所有人都一定经历过,因此忽略了头皮干燥的严重性。甚至有些女士已经感觉头皮干燥的情况愈来愈严重,依然视之不理,直至头皮干燥带来的不适感直接影响了日常生活,才正视问题。因此我们特意找来了头皮干燥的征状,让大家早点察觉头皮干燥是否已经出现!

头皮干燥征兆一: 头皮痕痒

头皮痕痒是头皮干燥的最明显征兆,代表头皮缺少足够的水分,表皮层的老化角质脱落速度加快,令头皮出现痕痒的感觉。举一例子,女士因频密染发和电发的关系,加剧了头皮干燥,使头皮屑增多,并滋生细菌。令头皮痕痒。通常因为头皮干燥而出现的头皮痕痒,都不容易解决,只有对症下药,从根本改善头皮干燥,例如注意头皮补湿、保持头皮湿润,才能舒缓头皮痕痒。

头皮干燥

头皮干燥征兆二: 经常脱发或容易折断

头皮干燥除了会引致头皮痕痒,更会令发丝变得脆弱易断,加速脱发。虽说头发每日都会自然脱落,但如果脱发的数量太多,甚至发现额角发线开始上移,就可以判定为头发异常脱落。

因此如果女士们在洗头或梳头时,总不自觉地抓出一把发丝,就要多加留意,可能是头皮干燥引致的脱发问题,需考虑寻求头发专家的协助。

头皮干燥征兆三: 发丝干枯无光泽

头发本身含水量占大约5%~15% ,洗完头发后,水份会顺着打开的毛鳞片进入头发细胞中,当毛鳞片处于健康、闭合状态,就能让头发维持足够水分,呈现水润顺滑的模样。

相反,受到头皮干燥困扰的女士,由于头皮分泌不足皮脂或头发角蛋白缺乏水分,发丝就会看起来干枯无光泽、缺乏弹性、变得毛躁、发尾易分岔断裂、像稻草般粗硬。

头皮干燥征兆四:容易打结

头皮干燥不但使发丝变得干枯无力,更令头发容易开叉打结,无法梳开,大大影响观感。建议女士可以在洗头后和造型前,先用发尾油作打底修护,然后定期修剪开叉发尾。不过此为紧急解决方法,若想永远摆脱头发开叉打结的问题,还是要从头皮入手,进行深层护理,滋养发丝,解决头皮干燥的问题。

头皮干燥征兆五: 突然出现大量头皮屑

对于女士来说,头皮屑是众多头皮干燥的征兆中最麻烦、最影响形象的。试幻想一下,当你在街边看到旁人的衣服上布满头皮屑,都会下意识觉得他们不干净,缺乏整洁意识。

头皮干燥之所以会引致头皮屑增多,是因为头皮的表皮层因为缺乏水分而令皮屑产生,就像是细碎的雪花一样,轻轻一拨就会从头皮飘落。不过有头皮屑问题也不一定代表头皮干燥,如果女士发现自己有头皮屑严重的现象,最好是求医治疗,找出原因。

 

除了头皮干燥之外,形成头皮屑的原因还有……?

刚才提及了头皮干燥的确会导致头皮屑大量增加,不过头皮屑的出现还可以归咎于其他因素,如果你都想更了解头皮屑有什么类型,就不要滑走了。

头皮干燥的头皮屑

因头皮干燥而出现的头皮屑,大小属细小至中等,通常无特殊气味。出现的原因是头皮缺乏油脂和水分,发丝变得枯燥易断、了无光泽。而且因头皮干燥而出现的头皮屑一般呈麟片状脱落,细小且量多,只需轻轻一拨,便随即散落到肩膊上。若果只使用去头皮屑的洗头水,有机会令头皮屑的数量越来越多,加剧头皮干燥的问题。

头皮油腻的头皮屑

至于油性头皮屑,它们一般呈片状,大小属中等至大块。与干性头皮屑不同,油性头皮屑的成因是油脂分泌旺盛,提供了适合真菌滋生的环境,使头皮角质更快代谢。而且油性头皮屑一般

呈较黄的颜色,更伴随些许刺鼻油垢味。

另外,油性头皮屑通常不易脱落,用手拨头发的话,也未必会从头发上脱落,容易黏附在头发发根的位置。若放任不顾,或有机会导致脂溢性皮炎,如果使用去头皮屑的洗发水,可以暂时减轻油性头皮屑的问题。

小知识:想知道自己是否属于敏感性头皮,看看以下条件你中了多少?

  • 转季时,头皮总是会感到肿胀或紧绷
  • 洗完头后很快感到痕痒
  • 经常生头疮
  • 即使使用保湿力强的洗头水,但仍然在短时间内出现头皮屑
  • 每天需要洗头超过2次或以上,才觉得头皮干净

头皮干燥解决方法

如果头皮出现干燥问题,女士首先可能会在网上搜寻较多人推荐的洗头水、护发产品,希望透过转换洗发产品解决头皮干燥的问题。不过引致头皮干燥的成因众多,除了上述因素之外,

还可能是身体疾病所致。因此,女士们遇到头皮干燥的问题应该尽早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检查清楚头皮干燥的问题是由什么原因导致,对准目标,然后对症下药,才能彻底解决头皮干燥问题。如果头皮干燥不是因为疾病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致,的确有几种方法可改善头皮干燥,就算是没有头皮干燥问题的人士,也可以透过以下这几个方法,防患于未然。

头皮干燥解决方法一:因应季节使用适当的洗头水

不只是护肤品,洗发产品也需要换季。尤其是踏入冬季,头皮油脂的分泌量会变少,容易出现缺水、干燥问题,因此保湿是十分重要的。加上头皮在转季时特别容易敏感,建议女士可以选购性质温和、保湿力强的纯天然头发产品,例如含有葡萄籽油、乳木果油、甘油成分的洗头水

此外,女士们应避免使用含刺激性物质如香料、精油等洗发产品,以免令头皮出现敏感红肿等不适症状。

头皮干燥解决方法二:减少染发的次数

经常染烫头发及电发,不但使头发变得毛燥欠光泽,加剧头皮干燥,更会增加头皮屑及脱发的严重性。由于头皮的PH值属弱酸性,染发剂属碱性,加上头皮在转季时未能及时适应,当头皮接触染发剂的化学成分就会令头皮的PH值失衡,头皮因而受到刺激,使头发变得干燥并出现头皮屑,所以女士们要特别注意染发次数,建议每半年一次。

头皮干燥解决方法3. 避免用太高温度洗头及吹头

为求舒适,我们经常会用很热的水来洗澡以及洗头,但这个习惯会令头皮冲走过多的油脂,令头皮失去适当的保护,头皮就会变得干燥。吹头发亦同样道理,过热的风会抽走头皮及头发上的水分,久而久之,就会令头皮变得脆弱,造成脱发。

其实护理头发和护理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是一样的,也不应该使用过热的水温和过高温度的热风,最适合洗头的水温应在35至37度之间,至于吹头时,如果怕冷风不能吹干头发,可以先用热风将头发吹至半干,然后转用冷风,这样就可以避免头发因为受热过多而损伤,解决头皮干燥的问题。

头皮干燥

 

解决头皮干燥的最佳方法!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

发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发疗程

刚才分享的头皮干燥解决方法,虽然有效改善头皮干燥,避免脱发。但这些方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收获效果,更无法保证能彻底改善头皮干燥。要从根本上改善头皮干燥,接受生发疗程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

现时医疗级软激光的生发疗程是大热的脱发改善选择,适合想使用无入侵性又无药物治疗脱发的女士!软激光是一种可以进入头皮底层的科技,同时激活头皮毛囊,也不会对头皮造成伤害,而且软激光技术可以将已进入休眠期的毛囊重生激活,令头发重新健康生长,即使是不同程度的脱发问题,有效快速生发,而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便是女士的最佳选择!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是使用了医疗级软激光技术,软激光可以深入头皮底层,刺激头皮深层血液循环,净化毛孔及头皮,同时去除头皮的老废角质,令女士免受头皮干燥的困扰,而造成脱发问题。 F8 女士生发疗程还可以激活已经进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专利技术,促进毛细血管生成,增强干细胞、毛囊和毛乳头细胞,诱发头发再次健康生长,令已脱发的部位重生长出头发。

F8 女士生发疗程可以全面重建强壮的头部皮肤,利用无创的技术,令头发持久重生,让前额开始脱发的部位,重新生出头发,根治发线后移的问题,女士可以重拾健康浓密的发际线,展现健康发质!现时 Perfect Hair 限时提供免费体验的机会,想防脱发就要好好把握!如果已经尝试了以上方法,仍未能快速生发,不如试下最有效的 F8 女士生发疗程!

立即登记免费体验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有关头皮干燥的常见问题

1. 何谓头皮干燥?

虽然我们无法直接观察头皮,难以判断其健康状态。不过我们仍然可以根据一些基本特征辨认出自己是否属于干燥头皮。如果你想更全面了解头皮状态,请阅读下去,看看是否中了以下几点头发问题,中的项目越多就代表出现头皮干燥的机会越大:

  • 头皮痕痒
  • 头皮屑增加
  • 头皮绷紧
  • 经常使用热水和热风洗头及吹头
  • 经常染发、电发
  • 脱发数量增多
  • 头发容易折断

2. 错误的洗头发方式如何导致头皮干燥?

不少女士以为用热水洗发能够舒缓及放松头皮,但此想法绝对是错误的。这是因为用过热的水洗发有机会破坏头皮的保护屏障,破坏发丝毛囊细胞及发根,不但无助放松头皮,更加剧头皮干燥、增加头皮屑的数量、使头发变得脆弱易断裂、失去弹性。另外,有些女士认为洗发时用指甲触碰头皮更能达致干净的效果,但指甲的形状有机会容易刮伤头皮,造成毛囊红肿发炎。相反用指腹按摩头皮,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强化头皮的保护屏障。

3. 头皮干燥时会出现什么问题?

头皮痕痒是头皮干燥的最明显征兆,代表头皮缺少足够的水分,表皮层的老化角质脱落速度加快,令头皮出现痕痒的感觉。举一例子,女士因频密染发和电发的关系,加剧了头皮干燥,使头皮屑增多,并滋生细菌。令头皮痕痒。通常因为头皮干燥而出现的头皮痕痒,都不容易解决,只有对症下药,从根本改善头皮干燥,例如注意头皮补湿、保持头皮湿润,才能舒缓头皮痕痒。

4. 头皮干燥也会引致脱发吗?

只要你有头皮干燥的问题,脱发就有机会出现在你身上!头皮干燥是其中一种脱发先兆,导致头皮变得干燥有很多原因,而头皮干燥所引致的各种头发问题,例如头皮屑、头皮痕痒、头皮绷紧等,都会影响头部的血液循环。当头皮失去血液的支持,头发就不能得到充足的养分生长,头发就会变得脆弱及干旱易断。加上头皮干燥会令头皮表面角质加快脱落,令头皮变得越来越脆弱,更加容易令头发毛囊受损,造成各种脱发问题。

5. 有什么疗程可以改善头皮干燥吗?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是使用了医疗级软激光技术,软激光可以深入头皮底层,刺激头皮深层血液循环,净化毛孔及头皮,同时去除头皮的老废角质,令女士免受头皮干燥的困扰,而造成脱发问题。 F8 女士生发疗程还可以激活已经进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专利技术,促进毛细血管生成,增强干细胞、毛囊和毛乳头细胞,诱发头发再次健康生长,令已脱发的部位重生长出头发。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