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先兆】一文睇清女士6大脫髮先兆!詳細分析中西醫對脫髮的看法、介紹檢測「異常脫髮」方法+最強防脫髮方案!

脫髮向來是其中一個最困擾都市人的問題,不但影響形象,還大大打擊自信、身心發展。但脫髮和所有病症一樣,都不是憑空出現;在脫髮出現之前,我們的身體都會出現某種脫髮先兆,如果可以及早察覺脫髮先兆,尋求適當治療,就能夠在最早的時間應對,將病症在初期階段,甚至是在萌芽階段阻斷病根,達到及早治癒的目的。

這文將會解答一般人對脫髮的問題,詳細分析6大脫髮先兆、分享3個簡易測試「異常脫髮」的方法,還會從中醫及西醫角度講解脫髮治療的不同,最後會推介一個有效預防脫髮且適合所有人的療程。如果你對脫髮先兆都感到興趣,想早點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以下脫髮先兆,就萬萬不能錯過以下內容!事不宜遲,立即去文!

有甚麼脫髮先兆?

剛才提到脫髮和其他病症一樣,都可以在病發早期發現脫髮先兆,只要能夠及時判斷和發現脫髮先兆,對症下藥,果斷採取對應措施進行預防和治療,脫髮問題就很容易解決的;即將要說的6大脫髮先兆,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否正經歷脫髮,不妨參考一下。

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1:脫髮數量大增

正常情況下,人體約有十萬條頭髮,皆處於不同階段的生長週期,當中處於休止脫落期的頭髮會逐漸脫落;有研究指出人體每日都會掉落50-150條頭髮,但是如果連續多日每天脫髮數量超過150條,則不屬於正常範圍內,就有可能是其中一個脫髮先兆。

小知識:認識毛囊的生長週期

所有頭髮都由毛窶而生,有一套具規律的生長週期,從初生期開始,慢慢進入生長期、退化期、脫落期、休止期,最後回到初生期,就像一個循環;整個過程需時2年至7年不等。理論上,生長期的毛窶都處於完整狀態,毛髮堅韌,不易折斷、脫落;進入退化期的毛囊細胞就會開始萎縮,毛髮亦會停止生長;到達休止脫落期,毛髮會逐漸脫落。

脫髮先兆2:髮際線後移

髮際線後移是指前額的頭髮不斷脫落、減少,逐漸向頭頂方向進發的一個過程。如果任由髮線繼續後退,慢慢就會形成「M字額」,如果頭頂的頭髮同時出現脫髮,脫髮位置會從頭頂中心向外擴展,漸變成女性禿頭。由此可見,頭髮生長區域受到毛囊佈局限制,毛囊正常存活的地方才能夠正常生長頭髮,當髮際線出現後退的跡象,或者是髮際線處的頭髮明顯變得稀疏,就有可能就是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3:髮質開始變差

從科學角度來說,頭髮的基本形態都是由基因和體質決定的,例如頭髮粗幼程度、顏色。因此,如果原本烏黑的頭髮突然變得枯黃毛躁,原本乾爽的頭髮突然變得油膩,原本又粗又黑的頭髮突然細軟蓬鬆,這就代表頭髮健康出現了問題,亦是其中一個脫髮先兆。

脫髮先兆4:頭皮發紅發癢

一般來說,當出現脫髮時,身體並不會有明顯感覺。但是對於部分類型的脫髮,例如脂溢性脫髮,頭皮在脫髮前會出現紅腫痕癢,輕輕拉扯頭髮就會感覺毛囊疼痛,可能是屬於毛囊炎或者其他類型皮膚病導致的脫髮前兆,大家一定要好好留意。

脫髮先兆5:精神壓力大

如果心理長期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人體在精神和思想上就會承受巨大的壓力,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都會隨之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器官的運作,嚴重時更會引起其他疫病。因此在現今社會中,因壓力過大而導致的脫髮亦是其中一個最流行的都市疫病,如果你的精神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就要小心一點,盡可能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解壓方法,放鬆身心。

脫髮先兆6:貧血、氣虛體弱

貧血:其中一個脫髮時會伴隨的健康問題,有不同醫學報告指出,貧血患者較健康的人客易出現脫髮問題,所以如果你本身沒有患有貧血,卻突然出現貧血現象,可能就是脫髮先兆,應該尋求專業人士醫學上的協助,以免誘發脫髮。

氣虛體弱:雖然頭髮健康狀態主要由人體基因決定,但是人體作為頭髮生長的載體,人體的健康狀態往往直接影響頭髮健康程度,因此氣虛體弱也是最為常見的脫髮先兆,所以有氣虛體弱的人需要多加注意,好好保養身體,防範脫髮先兆出現。

如何判斷有「異常脫髮」的現象?

上文提到其中一個脫髮先兆就是頭髮脫落數量突然激增,如果大家想快點檢查自己是否「異常脫髮」, Beauty Place 特意找出了3個簡易方法讓大家在家時亦能輕鬆檢測。快點看看自掉髮量是否正常!

方法1:「一把抓」檢測法

這種診斷方式是臨床醫生最常使用的,就是隨手抓起一平方厘米範圍的頭髮,大約是100根,輕輕地往下拉,如果掉落的頭髮多於6條,即代表出現「異常脫髮」的現象。

方法2:洗頭檢測法

有科學研究指出,人一天的掉髮量,80%都在洗頭的過程中發生。所以洗頭時可準備一個盆子放在地上,以便以收集掉落的頭髮,方便計算。如果掉髮總數少於100條,則屬正常範圍內。

盆子中脫落的頭髮 ÷ 80% = 整天約略的掉髮量

方法3:梳頭檢測法

用梳子輕力梳開頭髮,從額頭到後腦勺。不停梳1分鐘後,再觀察掉髮的數量,10條頭髮左右則屬正常範圍內。連續三天重複上述步驟,注意請使用同一把梳子,若差異太大即代表情況異常。

女士使用生髮水

面對脫髮先兆,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及預防?

從中醫角度看脫髮

說到脫髮問題,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腎虛,而且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防止脫髮產品都強調「補肝補腎」、「黑髮激增」等功效,容易讓人有錯覺,認為脫髮代表肝腎出現問題。

不過,中醫講求整體的辨証論治,會在身體出現各症狀段後推敲出背後的發病原因,然後決定治療方法。以脫髮為例,肝腎虧虛固然是其中一個原因,然而原來頸椎的毛病都會加速頭髮的脫落,在這情況下,若側重於「補益肝腎」,脫髮問題就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

中醫經常說:「髮為腎之華,髮為血之餘」,意思就是頭髮健康與腎氣、肝血兩條經脈最為相關。如果腎氣足,頭髮就會烏黑濃密、亮麗且堅韌;相反,如果腎虛,頭髮就會脆弱易斷、毛躁暗啞。另一方面,由於肝具有生陽之氣,能協調人體生長發育,所以毛髮的生長速度亦和肝血息息相關。一旦肝血不足,頭髮就得不到精血滋養,容易發白乾枯,最終慢慢掉落。所以,補益肝腎才會被視為首要的治理方法。

當然,中醫也認為身體內的五臟六腑會互相影響,若著眼於調理單一部位並無助改善整體問題,需要五管齊下,細心呵護五臟六腑(即肺、肝、腎、心、脾),才能收獲最大效果。

中醫角度看脫髮
來源:網上圖片

對於保養頭髮健康,中醫就有以下4個小竅門,可以幫助減輕脫髮先兆帶來的問題,簡單易做,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改善脫髮小竅門1:給生活減壓

長期被煩惱或壓力所困的人通常都會虛火上炎,令腎陰虛損,導致頭髮慢慢掉落,所以適當地放鬆身心對舒緩脫髮問題是有一定效果的。

改善脫髮小竅門2:頭皮按摩

可使用五指梳的方法,從前額開始用陰力慢慢按摩到頭頂、後腦勺位置,過程中指尖需要稍稍施力才能刺激頭皮,促進頭部血氣運行。

改善脫髮小竅門3: 減少束髮次數

束髮過多或過緊都會令髮根受損,所以平日應多披散頭髮,睡覺時也不要梳緊頭髮,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拉力。

改善脫髮小竅門4: 不濕臥

「濕臥」意思是指頭髮還未完全乾透的時候就睡覺,這樣不單容易引致頭痛、眩悶等問題,還會引伸至脫髮和增加頭皮屑。還有,由於風筒熱力高,容易令頭髮乾旱受傷,所以如非必要,最好還是讓頭髮自然晾乾。就算真的要用到風筒,也可以在頭髮尚有少許濕度的時候就停止烘乾,讓剩餘的部分慢慢風乾。

從西醫角度看脫髮

和中醫不同,西醫認為大量脫髮反映了身體某一方面出現毛病,需要盡早求醫,對症下藥,否則持續惡化,頭髮未必可重新長出。因此,西醫所推崇的治療方法都主要針對在頭部,並不像中醫建議的多管齊下。

現時市面上,西醫治療脫髮的方法大致可分為3大種類,分別是藥物治療、植髮及激光生髮治療,各有不同特點,亦針對不同階段的脫髮問題。如果你對西醫治療脫髮的方法感興趣,就不能錯過以下內容。

醫治脫髮方法1:藥物治療

目前只有2種治療脫髮藥物治療獲 FDA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分別是 Minoxidil (米諾地爾)及 Finasteride (非那斯特萊)。

Minoxidil(米諾地爾)一般用於外塗,需每天塗於頭皮上兩次,有效增加頭髮厚度及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刺激頭髮生長。而 Finasteride (非那斯特萊)則是一種口服藥物,有效抑制體內DHT荷爾蒙的形成,因此可減少脫髮。值得注意是可是大約0.4-5%使用該藥物的男士會出現性功能障礙,副作用比 Minoxidil(米諾地爾)來得更嚴重,並不建議用於女士身上。

醫治脫髮方法2:植髮

屬於頭表皮微創手術治療方式的一種,將脫髮患者自身後枕部的毛囊提取出來移植到脫髮部位,然後將毛囊進行整體分配,使效果達至自然美觀。但植髮屬於一項相當精密的外科手術,如果操作不當,不但導致植髮失敗,更對患者身體造成一定影響,例如毛囊組織徹底壞死及引致嚴重毛囊炎。

醫治脫髮方法3:激光生髮治療

除了傳統的植髮療程和藥物治療,近年坊間亦有不少生髮中心提供一系列的激光生髮療程,他們的療程多使用高科技儀器機,透過醫療級軟激光刺激毛囊生髮,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男性荷爾蒙帶來的脫髮作用,重塑髮線,令頭髮再生,更可完全避免服食生髮藥物的副作用。

無痛、無創、無副作用的生髮療程?只有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髮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髮療程

對於忙碌的都市人,時間就是一切,因此西醫的確比中醫較吸引。不過芸芸方法中,大家又該如何選擇?如果真的不幸出現上文提到的脫髮先兆,甚麼類型的生髮療程才適合我呢?先不要擔心,因為即將介紹的 F8 醫療級軟激光生髮療程就是你的擺脫脫髮的最佳方案!

Perfect Hair F8 醫療級軟激光生髮療程

Perfect Hair 所採用的 F8 激光生髮療程以「止脫」、「激活」、「再生」為理念,先透過醫學軟激光穿透表層細胞,到達毛囊根部,而毛囊根部含有豐富的黑色素,能夠強烈地吸收這個波長軟激光能量,令頭髮及毛囊保持健康生長,防止脫髮。皮膚吸收能量以後可以增加整個毛囊區域血液供應,加速三磷酸腺苷 ATP 的合成,從而激活毛乳頭從新發育。最後,注入獨家生髮藥水,刺激毛囊生長,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生長更濃密。療程採用美國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安全可靠,亦無任何副作用,一般3-4個月就可以看到療程效果,而且適合任何有頭髮稀疏、脫髮先兆、產後脫髪問題的人士,男女均可以進行療程,是現今解決脫髮問題的最佳選擇

而且 Perfect Hair 的髮理顧問會為頭髮及頭皮進行檢查及分析,同時詳細了解患者個人及家族背景、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因素,並按需要建議患者進行評估測試,準確找出脫髮先兆出現的原因,度身訂造最適合你的療程方案。

有脫髮先兆唔使驚,快啲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有關脫髮先兆的常見問題:

1. 有甚麼脫髮先兆?

一般來說,脫髮先兆可分為6種,分別是脫髮數量大增、髮際線後移、髮質開始變差、頭皮發紅發癢、精神壓力大和突然出現貧血、氣虛體弱。

脫髮數量大增:有研究指出人體每日都會掉落50-150條頭髮,但是如果連續多日每天脫髮數量超過150條,就有可能是其中一個脫髮先兆。

髮際線後移:當髮際線出現後退的跡象,或者是髮際線處的頭髮明顯變得稀疏,開始出現「M字額」,就有可能就是脫髮先兆。

突然出現貧血、氣虛體弱:貧血患者較健康的人客易出現脫髮問題,所以如果你本身沒有患有貧血,卻突然出現貧血現象,可能就是脫髮先兆;氣虛體弱住住代表身體正處於一個不健康的狀態,而人體作為頭髮生長的載體,頭髮健康程度亦會受到影響。

2. 正常情況下,每日頭髮脫落的數量是多少?

一般來說,亞洲人的頭皮約有10萬個毛囊,每個毛囊可生長出3至5條頭髮。頭髮生長周期分3個階段︰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毛囊在休止期時,會逐漸萎縮,頭髮就會開始脫落,之後重新長出頭髮,是一個循環。當頭皮健康時,90%的頭髮皆處於生長期,其餘頭髮則屬於另外兩個階段,每日會脫落100條左右。如果超過這個數量,就可能是脫髮先兆之一,應該盡快尋求專業人士意見。

3. 以中醫角度來看,為甚麼會出現大量脫髮?

中醫認為頭髮健康與肝、腎、脾及氣血有著密切關係,所以一直流傳一句說話:「髮為腎之華,髮為血之餘」,意思就是頭髮健康與腎氣、肝血兩條經脈最為相關。如果腎氣足,頭髮就會烏黑濃密、亮麗且堅韌;相反,如果腎虛,頭髮就會脆弱易斷、毛躁暗啞。

另一方面,由於肝具有生陽之氣,能協調人體生長發育,所以毛髮的生長速度亦和肝血息息相關。一旦肝血不足,頭髮就得不到精血滋養,容易發白乾枯,最終慢慢掉落。除此之外,中醫亦認為身體內的五臟六腑會互相影響,若著眼於調理單一部位並無阻脫髮先兆的出現,只有細心呵護五臟六腑(即肺、肝、腎、心、脾),才能收獲最大效果,改善脫髮問題。

4. 有甚麼有效的生髮療程推介嗎?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了醫療級軟激光技術,軟激光可以深入頭皮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淨化毛孔及頭皮,同時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令女士免受頭皮油脂的困擾,減少脫髮先兆的出現。而且, F8 女士生髮療程還可以激活已經進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專利技術,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幹細胞、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非常適合一些已經出現了脫髮先兆的女士。

5. F8生髮療程需要多久進行一次?

根據甩頭髮的程度, F8 生髮療程的次數也會不同。如果是一般脫髮問題,一個療程約為3至6個月。至於嚴重的脫髮問題,一個療程約為9至12個月。 F8 生髮療程生髮療程適合所有現了脫髮先兆的女士,特別是頭髮稀疏及受產後脫髮問題困擾的媽媽們使用,治療過程無創無痛,而且無副作用,完成後即可回復日常生活,安全有效。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