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鬆弛

【陰道鬆弛】順產才是陰道鬆弛的最大原因!教你5個陰道緊緻運動,改善陰道鬆弛!3種陰道變緊療程哪個最好?

提起陰道鬆弛的話題,不少女士都會覺得尷尬非常,因為不少人士都會將女士出現陰道鬆弛的原因,歸咎於性行為頻密與否,對出現陰道鬆弛的女士帶有歧視目光。其實女士陰道鬆弛問題和順產、年紀等因素有較大關係,而女士為了改善及預防陰道鬆弛及陰道乾澀,都會嘗試各種陰道緊緻運動令陰道變緊,現時亦有一些醫美療程及手術,可以令女士的陰道迅速回復緊緻。今次和大家分享有關陰道鬆弛怎麼辦好的資訊,希望不論男士還是女士,以後都不會再誤以為陰道鬆緊與否是和性行為有關了!

陰道鬆弛只因性行為次數太多?

陰道鬆弛

相信最多人疑惑的,都是陰道鬆弛是否和性行為的次數有關。有些人認為性行為的次數越多,陰道就越容易出現鬆弛,所以對於出現陰道鬆弛的女士,都會用「濫交」、「不檢點」等歧視的目光看待。

其實一直有很多醫生出來澄清,指出陰道鬆弛和性行為的次數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女士陰道的肌肉具有極大彈性,在性行為期間即使陰道有短暫被撐大,隨後陰道也會在短時間內回復至原本的大小,而且男性的性器官比嬰兒的頭部是十分小的體積,所以女士順產時對陰道造成的撕裂會遠超於性行為的影響。

各位男士及女士都要留意,女士的陰道大小早已「天注定」,例如歐美人種、骨架較大的女士,陰道尺寸會較大,而亞洲人種、較纖瘦的女士,她們的陰道尺寸則會較小,所以天生陰道尺寸較大的女士,即使經歷過順產,也較少機會出現過度拉扯陰道的情況,導致陰道鬆弛的機會也會較低。

陰道鬆弛的3大原因

陰道鬆弛

既然釐清了陰道鬆弛和性行為次數無關,那究竟女士出現陰道鬆弛又是甚麼原因呢?其實女士的陰道是鬆弛還是緊緻,均與以下3大原因十分有關,各位女士也一起來留意一下,看看自己是否出現陰道鬆弛的高危人士吧!

陰道鬆弛原因1. 自然生產

陰道鬆弛

剛才也有提及,陰道鬆弛與順產的關係十分緊密,基本上順產次數越多的女士,就有越高機會出現陰道鬆弛的問題。因為嬰兒經陰道出生時,會擠壓女士的陰道,並造成一定的撕裂,雖然產後女士的陰道會有自動復原的功能,不過如果嬰兒的頭部較大,或者女士陰道尺寸較小,有可能會有較嚴重的撕裂,未必可以完全復原,令陰道鬆弛出現。

多次生產的女士,出現陰道鬆弛問題的機會比未曾生育的女士高,值得一提,有些女士會覺得剖腹產比順產會造成較少的陰道撕裂,自然可以減低陰道鬆弛的機會。不過其實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陰道鬆弛的機會是差不多的,因為在懷孕期間,胎兒的重量會對盆底肌造成壓迫,整個孕期下來後,即使是剖腹產,盆底肌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鬆弛問題,而盆底肌亦與控制陰道鬆緊有密切關係,因此女士不要以為剖腹產就不會出現陰道鬆弛。

總括來說,只要女士順產時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分娩過程不會過於艱難的話,都不會對陰道造成過多的撕裂,陰道鬆弛的機會不會過多。

陰道鬆弛原因2. 年齡增長

陰道鬆弛

除了順產之外,年齡增長令身體老化都是引致陰道鬆弛的原因之一。陰道肌肉需要膠原蛋白以及女性荷爾蒙以維持彈性和濕潤程度,而隨著女士的年紀增長,不論是膠原蛋白還是雌性荷爾蒙,都會漸漸下降。尤其是更年期後、已停經的女士,會有更高機會出現陰道鬆弛,因為失去膠原蛋白的陰道會慢慢變得乾澀,因而引致陰道痕癢、灼痛、黏膜變薄等情形。

陰道鬆弛原因3. 過度減肥

陰道鬆弛

雖然年紀較大的女士較易有陰道鬆弛問題,但並不代表年輕的女士不會有相關的煩惱。因為膠原蛋白和蛋白質都是維持陰道有充分彈性的營養,在短時間內過度減肥的女士,身體會一併流失膠原蛋白及蛋白質,不只皮膚會受到影響,陰道也會容易變得鬆弛。

另外,如果經常進食精製食物,例如白麵包、糖果、煎炸油炸食品等等,都會令身體產生「糖化」,破壞身體內的蛋白質,令陰道也變得鬆弛,即使是年輕女士也有可能過早出現陰道鬆弛問題。

如何知道自己有陰道鬆弛?認識陰道鬆弛症狀

陰道鬆弛

任何年齡的女士都有機會出現陰道鬆弛,不少女士最關心的,就是自己有沒有陰道鬆弛的跡象。各位女士可以放心,外陰及陰道鬆弛絕對是有跡可尋,除了了解自己是高危人士之外,亦可以參考以下的陰道鬆弛症狀,趕快筆記下來吧!

陰道鬆弛症狀

  • 陰道變得乾澀、痕癢,甚至進行性行為時會有疼痛的感覺
  • 日常生活時有漏尿情況,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時
  • 性行為感到陰道不緊實,或者伴侶反映有鬆弛感覺
  • 曾經生產,多於一次會增加陰道鬆弛機會
  • 短時間內體重下降
  • ,難以忍受尿意,而且一日小便次數超過8次
  • 陰道經常發出像「放屁」一樣的排氣聲,特別是進行性行為時

如果以上選項中,女士有3項或以上的現象,那就很大機會出現陰道鬆弛的問題,建議尋求專業意見,諮詢了降陰道鬆弛的嚴重程度。如果不理會陰道鬆弛的問題,除了可能會影響與伴侶的關係之外,還有機會影響日常生活,所以各位女士千萬不要輕視陰道鬆弛的嚴重性。

陰道鬆弛會影響健康嗎?

陰道鬆弛

另外有些說法指因為陰道鬆弛而令陰道口變大,會增加細菌進入陰道的機會,令女士更加容易患上婦科疾病。首先各位女士要認清,陰道內並不一個完全的「無菌狀態」,陰道內充滿不同的益菌和壞菌,益菌可以維持陰道內的環境平衡,保持陰道濕潤,減少壞菌過度繁殖而造成細菌感染,至於一般情況下,壞菌都會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當女士出現免疫力低下或其他因素影響,才有機會大量繁殖,導致陰道感染。因此,女士對於陰道內的細菌環境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陰道鬆弛會否增加細菌進入陰道的機會,這就沒有大量證據顯示,加上即使偶爾有壞菌進入陰道,在益菌的保護下,也未必一定會引起細菌感染,所以普遍來說,陰道鬆弛對女士的身體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而大部分女士都比較關心陰道鬆弛會否影響性生活方面。

陰道鬆弛怎麼辦?教你5套陰道緊緻運動

陰道鬆弛

女士聽到陰道鬆弛都已經驚惶失色,更何況是發現陰道鬆弛發生自己身上呢!許多女士覺得隨著年紀增加,陰道沒有以往般緊緻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不同人士對陰道的鬆緊度還是有不同的追求,不過普遍有初期陰道鬆弛跡象的女士,都會想方法改善,令陰道變緊!陰道鬆弛並非沒有解決方法,女士可以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的鍛練運動,緊緻陰道肌肉,及提升對盆底肌的控制度,都有助女士改善陰道鬆弛的煩惱!

以下有5款陰道緊緻運動,做法十分簡單,而且有些更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呢!各位女士還不快快開始?

陰道緊緻運動1.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

陰道鬆弛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近年獲得不少人士推薦的陰道緊緻運動,不但可以改善陰道鬆弛,亦有助提升盆底肌的訓練,減少尿頻、尿滲等私密問題。凱格爾是不少產後媽媽用來恢復盆底肌的其中一種運動,其實普通女士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進行盆底肌運動,有助預防因盆底肌退化而出現的陰道鬆弛問題。

凱格爾運動的做法十分簡單,不管是坐著、站著、躺著時,都可以進行,幫助改善陰道鬆弛。

做法:將陰道肌肉往上提升,停留5秒後放鬆,再重覆動作。

注意:初時進行時可以在上小便期間,進行憋尿的動作,記著感覺之後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進行時可以想像陰道口提著一個吊桶,提升陰道肌肉時將吊桶提起。避免使用括約肌及腹部的力量去收縮盆底肌。

熟悉了盆底肌收縮的感覺後,女士即使在工作時、站立時、休息時都可以多加鍛練,自然可以強化盆底肌,減少陰道鬆弛的機會。

陰道緊緻運動2. 橋式運動

陰道鬆弛
網上圖片

橋式運動是瑜珈式子的其中一種,對於鍛練骨盆及盆底肌都有所幫助,配合凱格爾運動一同進行的話,對改善陰道鬆弛、緊緻陰道都有相當好的幫助。

做法:在瑜珈墊上平躺,雙腳打開至與肩同寬,屈曲雙腿,膝蓋和腳跟成垂直線,雙手放在臀部旁,作為準備動作。然後將臀部抬離墊子,腹部、臀部、膝蓋保持直線,維持動作5秒後回到準備動作。一組做8至12次,每日可做2至3組。

注意:在抬高臀部時記得要與腹部保持直線,抬起臀部時可以一同配合凱格爾運動,收縮陰道肌肉。

陰道緊緻運動3. 牛面式

陰道鬆弛
網上圖片

牛面式亦可以配合凱格爾運動一同進行,這個動作不但可以緊緻陰道,預防陰道鬆弛,更可以伸展梨狀肌,舒緩臀部疼痛

做法:腰背挺直坐在瑜珈墊上,雙腳交叉疊起至膝蓋上下緊貼,腳掌保持向內。然後吸氣時同時進行凱格爾運動,維持20秒後,交換雙腳的位置再做一次。

注意:在吸氣進行凱格爾運動時,可輕微向前彎身,這樣做有助放鬆梨狀肌,改善臀部痛。

陰道緊緻運動4. 座椅式

陰道鬆弛
網上圖片

座椅式和深蹲有些相似,都可以幫助鍛練臀部肌肉,以及緊緻盆底肌,提升對陰道肌肉的控制度,預防陰道鬆弛的問題發生。

做法:雙腳站直緊貼,微微屈膝,然後臀部向後坐下,就像坐「無形櫈」一樣,腰直可適度向前傾身,腰背保持挺直,維持動作15至20秒後可回到準備動作,重覆5次。

注意:臀部向後坐時,雙手可以合十放在胸前,或者伸直向上提起,有助提高動作的鍛練強度。

陰道緊緻運動5. 鷹式

陰道鬆弛
網上圖片

鷹式是十分普遍的瑜珈式子,既可以預防陰道鬆弛,亦可以作全身鍛練,訓練平衡力,以及放鬆肩膊至腰背的壓力,對舒緩全身肌肉繃緊都有所幫助。

做法:雙腳微微屈膝,左腳腳板貼地,右腳搭在左腳上,腳尖點地,然後雙手在胸前交疊至合十,維持動作15至20秒後,可以交換雙腳及雙手的位置再次進行動作。

注意:如果想加強鍛練,可以在進行動作時提起點地的一隻腳。

陰道變緊有辦法!3種療程助你一步到位改善陰道鬆弛!

陰道鬆弛

雖然進行盆底肌及針對陰道肌肉的緊緻運動,有助提升陰道肌肉的強度,改善及預防陰道鬆弛的出現,不過進行各種陰道緊緻運動並不是一日即可見效,必需要靠各位女士每日勤加鍛鍊,才可以達到陰道變緊的效果。

要改善陰道鬆弛的問題,除了做陰道緊緻運動之外,還有一些效果直接可見的醫美療程及手術,適合即使長期進行陰道緊緻運動,都沒有明顯改善陰道鬆弛的女士。以醫療方式緊緻陰道的方式主要有3種,有需要的女士可以留意一下以下的資訊!

改善陰道鬆弛1. 陰道雷射緊緻療程

陰道鬆弛

以緊緻陰道的醫療方式來說,採用雷射方式改善陰道鬆弛現象是比較常見的做法,亦適合想快速見效、又不想進行陰道縫合手術的女士。

陰道雷射緊緻療程主要是透過激光能量,刺激陰道內壁增生膠原蛋白,以及增厚陰道內壁,從而達到改善陰道鬆弛的效果。療程沒有入侵性,都不會對女士的陰道造成過大刺激,每隔3至6個月進行一次,就可以維持陰道的彈性及濕潤度,即使是打算再次生育的女士也可以進行陰道雷射緊緻療程。

快速收緊陰道鬆弛,回復緊緻!Perfect Mama Fotona 收陰機療程

Fotona 收陰機療程

Perfect Mama Fotona 收陰機療程就是現時十分受歡迎的改善陰道鬆弛激光療程,不少媽媽用家試用過後,都大讚 Fotona 收陰機可以有效令陰道變緊,及改善多種因陰道鬆弛而出現的私密問題!

Fotona 收陰機療程採用了環形發射激光技術,以及專利技術,用點陣的方式發射激光,刺激陰道內側重塑膠原蛋白,促進陰道內壁增生膠原蛋白,加快黏膜細胞增生,令陰道內壁增厚,緊緻陰道,改善陰道鬆弛*^。

Fotona 收陰機不但可以為女士改善外陰及陰道鬆弛的問題,更能夠為外陰修形,保持陰道濕潤,減少陰道乾澀、陰部痕癢的問題*。

各位女士遇到陰道鬆弛、陰道乾澀等問題,切勿因尷尬而拒絕處理,否則除了有機會令與伴侶的關係轉差,甚至是日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立即登記體驗 Perfect Mama Fotona 收陰機療程,即可以為妳改善各種陰部問題,從此尷尬不再!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 資料由廠商提供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改善陰道鬆弛2. 陰道填充手術

陰道鬆弛

除了激光緊緻陰道療程外,還有一種陰道填充手術可以改善女士的陰道鬆弛問題。方法是透過注射物質至特定的陰道位置,令陰道內壁增厚,回復陰道肌肉的彈性。

陰道填充手術主要注射物質有透明質酸、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等,可以根據女士的需要,針對性填充特定的陰道位置,能夠達到局部加強陰道內壁厚道的效果,緊緻陰道的效果大約可以維持半年至一年。

雖然陰道填充手術可以明顯改善陰道鬆弛,顯著地令陰道壁變厚,不過由於大部分都會採用注射透明質酸的方式,而透明質酸會隨著新陳代謝而慢慢被人體吸收,最後會回復至原來的陰道形狀,所以女士想持續維持陰道緊緻的狀態的話,就要定時補充填充劑,若果女士想永久改善陰道鬆弛的問題,就可能需要考慮其他陰道緊緻方案。

改善陰道鬆弛3. 陰道緊縮手術

陰道鬆弛

陰道緊縮手術,亦即是縮陰手術,是一種具有永久效果的陰道緊緻方式,適合陰道鬆弛問題十分嚴重,而且經醫生診斷後,被認為會影響日常生活的女士,才建議進行。

縮陰手術是用縫合的方式,將鬆弛的陰道變得緊實,就像把一個索繩袋束緊一樣,縮陰手術不只會緊緻陰道口,還會根據女士陰道鬆弛的情況,將子宮一併縮小,縮陰手術亦能夠有提升肛門肌肉的功效,幫助女士改善因盆底肌鬆弛而導致的尿頻、尿滲等問題。

不過各位女士要留意,縮陰手術的效果是永久性的,完成縮陰手術之後,女士便不能再經陰道順產,否則便會再次造成陰道撕裂,而且陰道緊縮手術也比較適合嚴重陰道鬆弛的女性,一般輕微陰道鬆弛的女士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令陰道變緊。

如何預防陰道鬆弛?

陰道鬆弛

雖然女士會因為多種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導致陰道鬆弛,例如生產、年紀增加等等,不過多進行凱格爾運動,或者注意身體吸收的營養都可以有助減少陰道鬆弛的機會。女士可以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維持陰道內壁產生的膠原蛋白,令陰道保持彈性,平日亦可以多喝水,令身體有充足的水分,維持陰道濕潤。同時女士注意陰道健康,都能夠預防陰道鬆弛等多種女性私密問題。

 

有關陰道鬆弛的常見問題

陰道鬆弛程度和性行為的次數有關嗎?

有些人認為性行為的次數越多,陰道就越容易出現鬆弛,所以對於出現陰道鬆弛的女士,都會用「濫交」、「不檢點」等歧視的目光看待。其實陰道鬆弛和性行為的次數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女士陰道的肌肉具有極大彈性,即使陰道短暫被撐大,也會在短時間內回復至原本的大小。另外,歐美人種、骨架較大的女士,陰道尺寸會較大,而亞洲人種、較纖瘦的女士,她們的陰道尺寸則會較小,所以天生陰道尺寸較大的女士,即使經歷過順產,也較少機會出現陰道撕裂,導致陰道鬆弛的機會也會較低。

進行性行為時陰道發出排氣聲音就代表陰道鬆弛?

有些女士在進行性行為時,發現陰道會發出排氣聲,就像「放屁」一樣,令她們尷尬不已,其實這種現象叫作「陰吹」,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性行為期間有空氣進入陰道,當陰道收縮時便會排出空氣,形成像放屁一樣的排氣聲。因此,有些女士覺得出現「陰吹」和陰道鬆弛有關。有婦科醫生指出,有陰道鬆弛現象的女士較容易出現「陰吹」,因為陰道壁及盆底肌比較鬆弛,令空氣更加容易進入陰道,不過子了陰道鬆弛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引起「陰吹」的,所以女士不用過份擔心。

凱格爾運動可以每天做嗎?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近年獲得不少人士推薦的陰道緊緻運動,不但可以改善陰道鬆弛,亦有助提升盆底肌,減少尿頻、尿滲等女性私密問題。其實普通女士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進行盆底肌運動,有助預防因盆底肌退化而出現的陰道鬆弛問題。

凱格爾運動的做法十分簡單,不管是坐著、站著、躺著時,都可以進行,幫助改善陰道鬆弛,進行時只需要將陰道肌肉往上提升,停留5秒後放鬆,再重覆動作便可。熟悉了盆底肌收縮的感覺後,女士即使在工作時、站立時、休息時都可以多加鍛練,自然可以強化盆底肌,減少陰道鬆弛的機會。

用手術的方式緊緻陰道可行嗎?

陰道緊縮手術,亦即是縮陰手術,是一種具有永久效果的陰道緊緻方式,適合陰道鬆弛問題十分嚴重的女士。縮陰手術是用縫合的方式,將鬆弛的陰道變得緊實,縮陰手術不只會緊緻陰道口,還會根據女士陰道鬆弛的情況,將子宮一併縮小,縮陰手術亦能夠有提升肛門肌肉的功效,幫助女士改善因盆底肌鬆弛而導致的尿頻、尿滲等問題。雖然縮陰手術的效果是永久性的,但之後女士便不能再經陰道順產,否則便會再次造成陰道撕裂,而且陰道緊縮手術也比較適合嚴重陰道鬆弛的女性,一般輕微陰道鬆弛的女士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令陰道變緊。

激光療程如何緊緻陰道?

激光療程主要是透過激光能量,刺激陰道內壁增生膠原蛋白,以及增厚陰道內壁,從而達到改善陰道鬆弛的效果。療程沒有入侵性,都不會對女士的陰道造成過大刺激,每隔3至6個月進行一次,就可以維持陰道的彈性及濕潤度,即使是打算再次生育的女士也可以進行陰道雷射緊緻療程。

Perfect Mama Fotona 收陰機療程採用了環形發射激光技術,以及專利技術,用點陣的方式發射激光,刺激陰道內側重塑膠原蛋白,促進陰道內壁增生膠原蛋白,加快黏膜細胞增生,令陰道內壁增厚,緊緻陰道,改善陰道鬆弛。不但可以為女士改善外陰及陰道鬆弛的問題,更能夠為外陰修形,保持陰道濕潤,杜絕陰道乾澀、陰部痕癢的問題。

作者介紹
Momo T.
Momo T.
前婦科護士,二胎媽媽;分娩後腹直肌分離、私密處鬆弛,試過紮肚、腹直肌修復、私密修復療程…認為女生必須好好護理,從護士角度分享女性私密護理專業知識,一起認識女性私密問題資訊,學懂高效修護。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