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頭髮=脫髮?3分鐘了解頭髮生長週期!如何改善頭皮健康?原來用「它」可強化毛囊?!

在探索如何獲得健康、豐盈的頭髮時,了解「頭髮生長週期」至關重要。頭髮的生長不僅僅是日常的洗護那麼簡單;它涉及一個複雜的生物過程,由毛囊內部的細胞活動控制。在這個過程中,每根頭髮都會經歷不同的階段,包括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這些階段共同決定了毛髮的生長週期,影響著我們的頭髮長度、厚度乃至整體的頭髮健康。

 

理解頭髮生長週期的每個階段,尤其是生長期,對於那些尋求改善頭髮質量或解決脫髮問題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生長期,毛囊活躍地產生新的毛髮,這是頭髮生長最關鍵的時期。而了解毛囊如何工作以及如何透過適當的營養和護理來支持頭髮生長,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照顧自己的秀髮。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們將深入探討頭髮生長週期的每一個階段,並提供實用的建議來促進健康的頭髮生長。無論是尋求更長更濃密的頭髮,還是希望恢復那些因損害或疾病而失去的毛髮,了解頭髮的生長週期都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一步。

 

頭髮生長週期的3大階段

頭髮的生長不僅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而是由幾個不同的階段組成,這些階段共同構成了完整的「毛髮生長週期」。了解這些階段對於瞭解頭髮如何生長和更新至關重要。

頭髮生長週期1. 生長期(Anagen Phase)

生長期是毛髮生長週期中最活躍的階段。在這個階段,頭髮的根部,也就是毛囊的凸部幹細胞,會迅速分裂,促進新頭髮的生長。這個階段通常持續數年,頭髮的長度和生長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階段的持續時間。一般來說,生長期越長,頭髮就越長。

頭髮生長週期2. 退化期(Catagen Phase)

生長期之後,頭髮進入短暫的過渡階段,稱為退化期。在這個時期,頭皮的毛囊開始縮小,頭髮的生長逐漸減慢,並與血液供應脫離,準備進入休止期。這個階段通常持續幾周。

頭髮生長週期3. 休止期(Telogen Phase)

休止期是毛髮生長週期的最後階段,此時頭髮停止生長,並最終脫落。在這個階段,舊的頭髮在毛囊內停留,直到新的頭髮開始生長並將其推出。休止期通常持續幾個月,在任何時候,大約10%-15%的頭髮處於休止期。

 

頭髮生長週期與脫髮有甚麼關係?

頭髮的生長週期與脫髮、掉髮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了解這一連接對於識別和對應脫髮問題非常重要。

脫髮與生長週期的關係

生長期的影響: 當毛囊的生長期縮短時,頭髮不會生長到其正常的長度,就會提前進入休止期。這可能導致頭髮變薄,甚至在某些區域出現脫髮。

 

衰退期和休止期的變化: 如果頭髮在退化期和休止期過快進展,可能會導致頭髮過早脫落。這意味著在某一時間點,更多的頭髮可能會處於脫落階段,從而導致整體頭髮密度減少。

毛囊的健康

毛囊的健康狀況直接影響頭髮的生長週期。不良的生活方式、營養不良、荷爾蒙失衡或遺傳因素都可能對毛囊造成不利影響,進而導致甩頭髮或落髮數量增加。

外部因素對脫髮的影響

頭皮上的化學處理、機械損傷或環境因素也可能干擾正常的生長週期,加速頭髮進入休止期,從而導致脫髮。

 

影響頭髮生長週期的6種因素

頭髮生長週期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可能對生長期、脫髮情況以及毛囊健康產生顯著影響。

1. 營養不良與生長週期

營養狀態直接影響頭髮的生長週期,特別是生長期。缺乏必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鐵、鋅、維生素D和蛋白質,可能導致毛囊無法進入或維持正常的生長期,進而引發脫髮。

2. 荷爾蒙失衡

荷爾蒙失衡是影響頭髮生長週期的主要因素之一。例如,甲狀腺功能異常或多囊卵巢綜合徵等狀況可能導致脫髮,這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直接影響毛囊的生長週期。

3. 壓力與生長週期

長期或重度的壓力可導致所謂的「休止期脫髮」,即大量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並開始脫落。壓力會干擾正常的生長週期,使更多的頭髮進入休止期。

4. 遺傳因素

遺傳也是影響頭髮生長週期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有更短的生長期,這可能是因為遺傳條件,如雄性禿或女性型脫髮。

5. 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如過度暴露於太陽光、化學物質和污染,也可能影響頭髮生長週期。這些因素可能對毛囊造成損害,導致頭髮生長週期縮短。

6. 年齡

隨著年齡的增長,毛囊的活力可能會下降,這導致生長期縮短並增加脫髮的風險。老化是自然現象,但適當的護理和營養可以幫助延緩這一過程的影響。

 

5大生髮食物 頭髮的「神奇補品」?

 

生髮食物1. 深海魚類

深海魚類,如鮭魚和鯖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對毛囊幹細胞的健康非常重要。這些脂肪酸不僅能夠促進頭皮健康,還有助於毛囊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從而加強頭髮生長。

生髮食物2. 堅果和種子

堅果類食品,如核桃、亞麻籽和南瓜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鋅,這些營養素對於維持毛囊幹細胞的活力和促進頭髮生長至關重要。這些食物還有助於強化黑色素細胞,從而有助於保持頭髮的自然色澤。

生髮食物3.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如菠菜和羽衣甘藍,含有豐富的鐵質、葉酸和維生素A,這些營養素對於促進毛囊幹細胞的健康和活力至關重要。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提高頭髮的生長速度並防止頭髮脫落。

生髮食物4. 豆類

豆類食品,如扁豆和黑豆,富含蛋白質和鐵,這些都是頭髮生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蛋白質特別對維持毛囊幹細胞的結構和功能至關重要,有助於促進健康的頭髮生長。

生髮食物5. 雞蛋

雞蛋是頭髮生長的另一個良好食物來源,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物素和維生素B12。這些營養素有助於強化毛囊幹細胞,促進健康的頭髮生長,並保護頭髮免受環境損害。

 

想有健康的毛囊?頭髮急急長?「這個方法」可能幫到你!

如果未能有效地對抗掉髮問題時,可能是時候尋求更專業的幫助了。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便是一種創新的選擇,它使用醫學級的低能量軟激光技術,針對頭皮深層進行照射,以促進血液循環並滋養毛囊細胞,從而促進細胞更新,並創建一個有利於頭髮持續健康生長的環境。這種無痛無創、非入侵性的治療方法結合了世界級生髮精華,專門設計來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從而加速毛細血管的生長並為頭皮提供能量,全面強化頭皮的健康度。

 

療程的低能量激光激活休眠毛囊的能力,無創無痛的特點,以及能夠深層淨化頭皮和疏通堵塞的毛囊。此外,它對於各種脫髮問題,包括頭髮稀疏、頭油多以及雄性禿等都是適用的。

 

如果你的頭髮脫落問題仍然無法得到控制,不妨嘗試 F8 生髮療程。這不僅是一種對抗脫髮的科學方法,還是一種投資自己,保持自信和魅力的方式。不要等到問題惡化,立即採取行動,為自己的頭髮健康打造一個全新的開始。

 

 

有關頭髮生長週期的常見問題

 

Q1: 如何確定自己的頭髮處於哪個生長週期?

答: 確定頭髮所處的生長週期通常需要專業的頭皮分析。不過,一般來說,如果你的頭髮持續生長並保持健康狀態,它可能處於生長期。如果你觀察到較多的頭髮脫落,可能是處於休止期。

Q2: 頭髮生長週期短會導致什麼問題?

答: 頭髮生長週期過短主要會導致脫髮問題。當生長期縮短,頭髮無法達到其完整長度就進入休止期,導致頭髮密度減少,可能出現稀疏的情況。

Q3: 是否所有類型的脫髮都與生長週期有關?

答: 不是所有脫髮都直接與生長週期相關。脫髮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遺傳、荷爾蒙失衡、營養不良等。但生長週期的異常確實是脫髮的一個重要因素。

Q4: 如何延長頭髮的生長期?

答: 延長頭髮生長期可以通過保持健康的飲食、減少壓力、避免過度化學處理和機械損傷來實現。此外,某些專業的頭髮護理產品和治療也可能有助於促進頭髮生長。

Q5: 頭髮生長週期受年齡影響嗎?

答: 是的,年齡對頭髮生長週期有顯著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毛囊的活力可能會減弱,導致生長期縮短,進而影響頭髮的密度和厚度。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