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成因-治療及預防舒緩方法

【玫瑰痤瘡101】史上最詳細!解答玫瑰痤瘡成因+治療方法+預防舒緩小貼士

玫瑰痤瘡是甚麼?

玫瑰痤瘡(Rosacea),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玫瑰痤瘡特徵是面部發紅。 玫瑰痤瘡可能開始時出現潮紅或臉紅的趨勢,然後發展為臉頰,鼻子,下巴或前額的持續發紅。 如果玫瑰痤瘡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出現持續的擴張性血管(靜脈破裂),痤瘡樣斑點和丘疹。 一些患者可能還注意到他們的皮膚變得敏感和易出各式各樣的皮膚問題。 在某些玫瑰痤瘡情況下,眼睛也可能受到影響,出現紅腫,乾燥,瘙癢,堅硬,灼熱和流淚的症狀。

玫瑰痤瘡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皮膚疾病。 玫瑰痤瘡的原因仍是未知的,並且不能治愈。 但是,研究已使醫生找到了通過最大程度地減少症狀來治療疾病的方法。玫瑰痤瘡影響著全球1%至10%的人。受影響的人通常是30至50歲,女性為主,尤其是那些更年期的婦女比男子更容易患玫瑰痤瘡。 除此之外,高加索血統的人,特別是北歐或東歐血統的人,似乎受玫瑰痤瘡影響更大。

玫瑰痤瘡有四種亞型。 每個亞型都有其自己的症狀。 患者同一時間可以有一種以上的玫瑰痤瘡亞型。玫瑰痤瘡的主要症狀是爆發期間出現在皮膚上的紅色小膿皰。 通常,玫瑰痤瘡僅影響鼻子,臉頰和前額的皮膚。而玫瑰痤瘡的爆發通常會周期性地發生。 這意味著您一次會經歷數週或數月的症狀,這些症狀會消失,然後再出現。

玫瑰痤瘡成因-治療及預防舒緩方法-4

 

如何分辨玫瑰痤瘡的不同類型?

玫瑰痤瘡的四個亞型

1. 紅斑血管擴張型玫瑰痤瘡(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ETR),與面部發紅,潮紅和可見血管有關。
2. 丘疹膿皰型玫瑰痤瘡(Papulopustular rosacea,PPR),與暗瘡爆發有關,並經常影響中年婦女。
3. 鼻瘤型玫瑰痤瘡(Phymatous rosacea/ Rhinophyma),是一種罕見的形式,與鼻子上的皮膚增厚有關。 它通常會影響男性,並經常伴有玫瑰痤瘡的另一種亞型。
4. 眼睛型玫瑰痤瘡(Ocular rosacea),其症狀集中在眼部區域。

玫瑰痤瘡的變體

1. 顏面膿皮症也稱為猛爆性玫瑰痤瘡,是一種突然出現在臉上的球狀結節性疾病。
2. 團聚性玫瑰痤瘡是一種嚴重的玫瑰痤瘡,可以模仿痤瘡粉刺,並伴有出血性結節膿腫和硬結斑。

玫瑰痤瘡的病徵及症狀

玫瑰痤瘡的症狀在每個亞型之間是不同的。

紅斑血管擴張型玫瑰痤瘡:
– 臉中心發紅
– 可見破裂的血管
– 皮膚腫脹
敏感型皮膚
– 刺痛和灼傷皮膚
– 皮膚乾燥,粗糙和鱗屑

丘疹膿皰型玫瑰痤瘡:
– 痤瘡樣突破和皮膚非常紅
油性皮膚
敏感型皮膚
– 可見的破裂血管
– 皮膚凸起

鼻瘤型玫瑰痤瘡:
– 顛簸的皮膚紋理
– 鼻子上的皮膚厚
– 下巴,前額,臉頰和耳朵的皮膚較厚
大毛孔
– 可見破裂的血管

眼睛型玫瑰痤瘡:
– 血絲和水汪汪的眼睛
– 堅韌不拔的眼睛
– 眼睛灼痛或刺痛感
– 眼睛乾燥,發癢
– 對光敏感的眼睛
– 眼囊腫
– 視力下降
– 眼皮血管破裂

玫瑰痤瘡的成因

玫瑰痤瘡)的成因尚未確定。 這可能是遺傳和環境因素的結合。 有些事情可能會使您的玫瑰痤瘡症狀惡化,包括:
– 吃辛辣食物
– 含有肉桂醛化合物(Compound cinnamaldehyde)的飲食,例如肉桂,巧克力,西紅柿和柑橘
– 喝熱咖啡或茶
– 幽門螺桿菌
– 一種稱為蠕形蟎(Demodex)的皮蟎及其攜帶的細菌
– 抗菌肽(Cathelicidin),一種保護皮膚免受感染的蛋白質

玫瑰痤瘡成因-治療及預防舒緩方法-2

導致玫瑰痤瘡的危險因素

有些因素會使您比其他人更容易患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通常出現在30至50歲的人群中。在皮膚白皙,金發,藍眼睛的人群中很常見。玫瑰痤瘡也有遺傳聯繫。 如果您有此病的家族病史,您更有可能患上玫瑰痤瘡。 另外,女性也比男性更容易患玫瑰痤瘡。 但是,患此病的男性通常會有更嚴重的症狀。

我怎麼知道我是否有玫瑰痤瘡?

您的醫生可以通過皮膚檢查輕鬆診斷出玫瑰痤瘡。 他們可能會將您轉介給皮膚科醫生,後者可以確定您是否患有玫瑰痤瘡或其他皮膚狀況。

如何控制玫瑰痤瘡的症狀?

玫瑰痤瘡雖然不能治愈,但是您可以採取措施控制症狀。請確保使用溫和的清潔劑和無油水性護膚產品來保養皮膚。購買無油面霜和保濕霜。另外,避免使用包含以下內容的產品:
– 酒精
– 薄荷腦
– 金縷梅
去角質
這些成分可能會刺激您的玫瑰痤瘡症狀。

您的醫生將與您一起制定治療玫瑰痤瘡的計劃。 這通常是抗生素的治療方案。

記錄一下您所吃的食物和您放在皮膚上的化妝品。 這將幫助您找出導致玫瑰痤瘡症狀惡化的原因。其他玫瑰痤瘡的管理步驟包括:
– 避免陽光直射
– 搽防曬霜
– 避免飲酒
– 配合使用激光來治療一些嚴重的玫瑰痤瘡
– 微晶換膚術可減少皮膚增厚
– 服用治療眼部玫瑰痤瘡的藥和抗生素

玫瑰痤瘡成因-治療及預防舒緩方法-3

玫瑰痤瘡的治療方法,可以斷尾嗎?

玫瑰痤瘡的治療不是完全治愈性的,最好是從減少面部發紅和炎症性病變的數量。玫瑰痤瘡治療主要方式是口服抗生素治療。激光療法也已被列為一種治療形式。雖然藥物通常會在幾週內產生暫時的紅腫緩解,但通常在停藥後不久會再次出現紅腫。玫瑰痤瘡的長期治療(通常為1-2年)可能會使某些患者永久控制病情。玫瑰痤瘡的終生治療通常是必要的,儘管有些情況會在一段時間後消失並永久緩解。如果不及時治療玫瑰痤瘡,其他情況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

玫瑰痤瘡的預防、舒緩小貼士

避免使玫瑰痤瘡病情惡化可以幫助減少玫瑰痤瘡的發作,但僅在輕度情況下,通常不會導致緩解。有時建議保留日記以幫助識別和減少食物和飲料的誘因。

由於陽光是玫瑰痤瘡的常見觸發因素,因此建議避免過度暴露在陽光下。患有玫瑰痤瘡的人每天都應該使用防曬霜,選擇戴寬邊帽。情緒壓力也會觸發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的藥物治療

有充分證據的可以治療玫瑰痤瘡的藥物包括伊維菌素(Topical ivermectin),壬二酸(Azelaic acid),溴莫尼定(Brimonidine),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和口服A酸。使用果酸(AHA)可能有助於減輕由刺激引起的發紅,並減少與玫瑰痤瘡相關的丘疹和膿皰。口服抗生素可能有助於緩解眼部紅斑痤瘡的症狀。

如何應對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一種慢性皮膚病,您需要學會處理。 應對慢性病可能很困難。 玫瑰痤瘡尚無法治愈,但您可以通過治療加以控制。 玫瑰痤瘡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可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弄清楚如何處理您的病情。 預防玫瑰痤瘡爆發的最佳方法是與您的暗瘡家庭醫生一起制定治療玫瑰痤瘡的計劃並避免觸發因素。

作者介紹
Cassie Yu
Cassie Yu
現為皮膚管理課程學生,兼職美容院治療實習生,擁有10年抗痘經驗,天生油性肌膚。暗瘡膏、果酸、A酸等暗瘡產品用家,曾爛面至情緒受困,幸好找對方法,改善皮膚狀況。現時已6個月沒爆痘,總結多年抗痘經歷與你分享。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