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斑-去斑-防曬

【太陽斑去斑2024】必買防曬品教學 + 防敏攻略

太陽斑(又稱曬斑)是困擾不少女生的色斑問題之一,特別在夏天,不少女生均喜歡「同陽光玩遊戲」,其實只要做好防曬工作,便能有效減低太陽斑的出現機會。本篇將為大家講解購買防曬產品時應注意的事項,及不幸出現太陽斑時,治療的方法。

太陽斑曬斑成因

太陽斑是色斑一種,色斑出現的原因很多。長期受到陽光照射,亦是成因。

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其實存在著一些會發放出黑色素的細胞,以減低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例如紫外線UVA,它可以直達皮膚真皮層,令皮膚出現色斑、皺紋及加快皮膚老化。紫外線UVB則會令皮膚曬傷,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亦即是說,當人們在沒有做好防曬的情況下,只要身處陽光中的時間愈長,皮膚所承受到的紫外線便愈多,令黑色素的釋放相應增加,最終形成色斑,而太陽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形成。

太陽斑特徵

太陽斑(又稱曬斑)主要出現於表皮層,屬啡色,表面平滑,且常見於前額、雙頰、鼻、手背及小腿這些常接觸到陽光的身體部位。

太陽斑的顏色較深,面積較大。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且常見於中年人及長者身上。因位處於表皮層,故亦可以用激光去斑的方式進行治療,但復發率亦很高。

太陽斑與雀斑分別

雀斑與太陽斑同是色斑,出現原因亦與太陽光線有關,當中亦涉及遺傳因素。雀斑亦常見於表皮層,呈啡色,但較太陽斑的啡色為淺,表面平滑,形狀呈不規則小斑點,面積一般由1至5毫米不等,不及太陽斑般大。

雀斑常見於年輕人的臉、眼皮、鼻、肩頸位及手背,一些容易接觸到陽光的身體部位。

以治療來說,雀斑相對其他色斑較為容易,例如可以激光進行去斑。不過,色斑的復發率亦頗高,所以對於身體易有雀斑出現的人士來說,絕對要時時刻刻做好防曬工作。

預防太陽斑色斑 做好防曬注意飲食

要預防太陽斑出現,主要有兩大方法,首先就是要購買適合個人皮膚的防曬用品,然後就是透過飲食,吸收可有助減少色斑的營養。

購買防曬產品需知

說到防曬,除了外出時要戴上太陽帽及太陽眼鏡之外,購買一支適合自己的防曬用品,亦非常重要,就猶如情人節買一束合適的花束一樣,所以接下來即為大家介紹一些防曬用品常見的名詞,例如UVA、UVB、SPF及PA。

  • UVA:即為紫外線A,它會令皮膚出現色斑、老化,產生皺紋,兼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 UVB:即為紫外線B,是一般皮膚曬傷問題的兇手,亦是引致人類患上皮膚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一個防禦UVB的指標,系數由SPF15起。當中系數愈高,保護愈佳,但消委會強調,SPF即使更高,亦不能完全阻擋紫外線。消委會指,如只是應付一般日常生活,只需用SPF15至25的防曬用品即足夠。如長期進行戶外活動,建議使用SPF30以上的產品;
  •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它屬一個防禦UVA的指標,共分4級。PA + (有效防曬時間 2至4 小時);PA++(有效防曬時間 4至8 小時);PA +++ (有效防曬時間 8 小時以上); PA++++ (有效防護時間 16 小時)。

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產品比較

除上述防曬指標外,防曬產品亦有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防曬之分。

物理性防曬的原理就是在皮膚塗上防曬後,即可將紫外線反射出去,使皮膚免受到陽光的傷害。優點是性質溫和,不易對皮膚造成敏感。缺點是手感黏稠,顏色偏白難使用。物理性防曬較適用於乾性及易敏感的皮膚

化學性防曬的運作原理則是在皮膚上搽上防曬後,即可將吸收到的紫外線轉化為熱能釋放,以減低陽光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化學性防曬的缺點就是易令皮膚敏感,好處則為質地較薄,令人感覺清爽,故適合油性及混合性皮膚人士使用。

有皮膚科醫生則建議,大家在購買防曬前,可在皮膚上塗上少許,以了解產品會否對皮膚造成不良反應。

 

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產品比較

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
原理將紫外線反射出去,免傷皮膚將紫外線吸收,轉為熱能釋放
優點性質溫和,不易令皮膚敏感質地薄,感覺清爽
缺點手感黏稠,顏色偏白難使用易令皮膚敏感

使用防曬產品注意事項

了解一眾防曬知識後,那在使用上,其實亦有不少事項是大家均需注意的,接下來,即總結以下6點供大家參考:

  1. 如大家是大汗之人,或會搽防曬後游水,那在選購防曬產品時,需選購高耐水性的產品;
  2. 關於塗防曬的用量,如果搽在臉上,只需約5毫升(約兩元硬幣大小)即可。若要塗滿全身,則需35毫升(ml);
  3. 在塗上防曬後,應約每兩小時補塗上一次,原因是大家流汗或落水進行水上活動後,均會造成防曬產品的流失,影響防曬效能;
  4. 如使用防曬噴霧,建議將噴霧先噴到手上,再塗上臉上。同時,在使用防曬噴霧時,應盡量遠離火源,免生危險;
  5. 如要使用防蚊產品,那大家在出門前先塗上防曬,然後到達目的地後,才塗上防蚊產品;
  6. 在使用防曬產品後,應徹底清潔皮膚,然後再搽上護膚產品。另因為皮膚在長期接觸陽光後,會變得繃緊乾燥,故應塗上補濕產品,為皮膚補充水分。

有助預防太陽斑的食物

要預防色斑,除了做好防曬,亦可透過飲食防禦。例如大家可盡量吸收維他命C,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食物含豐富的維他命C包括有蕃茄、青瓜、士多啤梨及橙。

此外,亦要盡量吸收含有豐富脂溶性的維他命E,令皮膚保持彈性,對抗氧化反應及衰老。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有葵花籽、杏仁、菠菜及奇異果。

同時,大家亦要多吃蔬菜,原因是它所含有的植物多酚是有助預防黑色素沉澱

太陽斑如何消退?

若然皮膚不幸出現了太陽斑,哪有何方法可治療?其實大家可選用外塗藥物,或進行激光治療:

太陽斑治療方法1:外塗藥物

現時不少外塗藥物,均可有助改善色斑問題,例如對苯二酚或A酸,均可抑制黑色素產生。無論是使用那一種外塗藥物,使用者一定要依照醫生的指示進行,原因是有部分藥物如使用不當,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如果使用者屬孕婦或長期病患者,更必須向醫生查詢清楚。

太陽斑治療方法2:激光去斑

激光去斑療程能深入皮膚,故能「直擊」患處的黑色素 。以現時美國 PicoWay 技術為例,被激光震碎後的黑色素會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繼而改善皮膚色澤。同時,它的副作用亦最低,不易反黑(黑色素增生)。

此外,Perfect Medical 的美國 PicoCure 的第三代皮秒去斑技術,亦為激光去斑方法之一。它以皮秒、納秒及獨有4波長^,全面覆蓋不同顏色度及深淺色斑。只要做好防曬,療程效果很持久。

^ 資料由廠商提供

太陽斑的常見問題

🌞 太陽斑如何形成?

太陽斑是色斑的一種,在我們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其實存在著一些會發放出黑色素的細胞,以減低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當人們身處陽光中的時間愈久,皮膚所承受到的紫外線便愈多,令黑色素的釋放相應增加,最終形成色斑,而太陽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形成。

👩🏻 太陽斑有何特點?

太陽斑(又稱曬斑)主要出現於表皮層,屬啡色,表面平滑,且常見於前額、雙頰、鼻、手背及小腿這些常接觸到陽光的身體部位。

✅ 色斑可以用哪些方法進行治療?

其實可選用外塗藥物,或進行激光治療。當中激光能深入皮膚,「直擊」患處的黑色素 。以現時美國 PicoCure技術為例,被激光震碎後的黑色素會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繼而改善皮膚色澤。同時,它的副作用亦最低,不易反黑(黑色素增生)。

🍓 有哪些食物可預防色斑?

大家可選擇進食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以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例如蕃茄、青瓜、士多啤梨及橙。同時,大家亦要多吃蔬菜,原因是它所含有的植物多酚是有助預防黑色素沉澱。

作者介紹
Kiko K.
Kiko K.
10年美容院從業經驗;HIFU、水光槍、無針埋線等逆齡療程用家,每月醫美保養金額4位數字;認為逆齡、緊膚毋須開刀,一樣可以養出緊緻肌膚,與你分享不動刀的醫美心得,輕鬆達成逆齡目標,不再暴露年齡秘密。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