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斑小知識 - 甚麼是黃褐斑、荷爾蒙斑、肝斑

【荷爾蒙斑懶人包】甚麼是黃褐斑 Melasma?與荷爾蒙斑、肝斑有甚麼分別?

荷爾蒙斑(黃褐斑)FACTS

  • 荷爾蒙斑會導致臉上出現褐色,棕褐色或藍灰色斑點(即色素沉著)
  • 荷爾蒙斑最常見於20至50歲的女性
  • 荷爾蒙斑主要出現於臉部中央,顴骨和顎線
  • 荷爾蒙斑部分是由陽光,遺傳易感性(Genetic predisposition)和激素變化引起的
  • 荷爾蒙斑主要使用含有對苯二酚的乳霜治療
  • 預防荷爾蒙斑需要防曬,並要戴帽子和防曬霜

去斑去黃抗衰老!荷爾蒙斑 Melasma(又稱黃褐斑、肝斑),是常見的皮膚問題。 荷爾蒙斑(黃褐斑)會在您的皮膚上造成深色變色斑塊。當荷爾蒙斑(黃褐斑)發生在孕婦中時,也稱為「妊娠斑」。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荷爾蒙斑(黃褐斑)。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的資料,有去斑需要的荷爾蒙斑(黃褐斑)患者中有90%是女性。

什麼是荷爾蒙斑(黃褐斑)?荷爾蒙斑的症狀和體徵又是什麼?

荷爾蒙斑(黃褐斑)會導致色斑。 斑塊比通常的膚色要暗。 荷爾蒙斑(黃褐斑)通常發生在面部並且是對稱的,在面部的兩側都有匹配的荷爾蒙斑(黃褐斑)標記。 經常暴露在陽光下的身體其他部位也會出現荷爾蒙斑(黃褐斑)。

荷爾蒙斑(黃褐斑)通常出現在20-50歲的女性:

  • 臉頰
  • 前額
  • 鼻樑
  • 下巴

荷爾蒙斑(黃褐斑)也可能發生在頸部和前臂。 荷爾蒙斑(黃褐斑)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但是您可能會對它的外觀有所關注。

荷爾蒙斑(黃褐斑)被認為主要與以下事件相關:

  • 長期戶外日曬
  • 避孕藥等外部激素
  • 懷孕期間體內激素的變化

大多數患有荷爾蒙斑(黃褐斑)的人都有每日或間歇性陽光照射的歷史。荷爾蒙斑(黃褐斑)在孕婦中最為常見,尤其是拉丁裔和亞洲裔的孕婦。橄欖色或深色皮膚的人,例如西班牙裔,亞洲和中東人,荷爾蒙斑(黃褐斑)的發生率亦會較高。但荷爾蒙斑(黃褐斑)在男性中很少見。

要預防荷爾蒙斑(黃褐斑),主要針對面部防曬和避免日曬。如果您發現了這些荷爾蒙斑(黃褐斑)症狀,請諮詢您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 他們可能會將您轉介給專門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的皮膚科醫生。治療需要定期塗抹防曬霜、藥物。

去斑小知識 - 荷爾蒙斑(黃褐斑)的症狀

4大荷爾蒙斑種類

荷爾蒙斑(黃褐斑)有四種類型:

  • 表皮荷爾蒙斑是由皮膚表層黑色素過多所引起的
  • 真皮荷爾蒙斑的特徵是整個真皮層中都存在黑色素細胞(攝入黑色素的細胞)
  • 混合性荷爾蒙斑包括表皮和真皮兩種類型
  • 黑皮膚個體(Excess melanocytes)的皮膚中存在過多的黑素細胞

在大多數情況下,會診斷出混合性荷爾蒙斑(黃褐斑),這意味著變色是由於真皮和表皮中的色素引起的。 可能需要進行皮膚活檢以排除這種局部皮膚色素沉著過多的其他原因。

女人最驚荷爾蒙斑、黃褐斑!如何一次K.O.各種色斑?
色斑問題一直都是不少女士的煩惱,尤其是荷爾蒙斑、黃褐斑等色斑,並非單靠做好日常防曬就可以避免。相信女士們都有聽過激光療程可以為女士K.O.色斑問題,到底激光療程要如何選擇呢?

New Beauty PicoCure 美國第3代皮秒去斑療程

原理:

  • 4波長激光科技,深入各個皮膚層,擊碎黑色素^
  • 皮秒去斑技術,全面覆蓋任何色斑
  • 能量均勻滲透,輕易狙擊深淺層色斑,安全改善所有色斑*

色斑多一塊就令妳顯老十年!去斑當然越早越好!回復白滑皮膚,就靠 New Beauty PicoCure 美國第3代皮秒去斑療程,立即登記體驗,即有專人為你度身訂造專業去斑方案!

^ 資料由廠商提供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導致荷爾蒙斑成因?

荷爾蒙斑(黃褐斑)的確切原因仍然未知。皮膚較黑的人比皮膚白皙的人更有危險。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敏感性也與疾病有關。這意味著避孕藥,懷孕和激素療法均可引發荷爾蒙斑(黃褐斑)。壓力和甲狀腺疾病也被認為是導致荷爾蒙斑(黃褐斑)的原因。此外,陽光照射會引起荷爾蒙斑(黃褐斑),因為紫外線會影響控制色素的細胞(黑素細胞)。

專家認為,荷爾蒙斑(黃褐斑)可能由多種因素觸發,包括懷孕,避孕藥,激素替代療法(HRT和孕激素),家族史,種族和抗癲癇藥。陽光被認為是產生荷爾蒙斑(黃褐斑)的最重要因素,尤其是對這種情況具有遺傳易感性的個體。臨床研究表明,通常在夏季,當太陽最強烈時,人會出現荷爾蒙斑(黃褐斑)。在冬季,荷爾蒙斑(黃褐斑)中的色素沉著趨於消退。

在懷孕期間發生荷爾蒙斑(黃褐斑)時,也稱為「妊娠斑」。孕婦在孕中期會經歷雌激素,孕酮和黑素細胞刺激激素(MSH)水平的升高。黑色素細胞是皮膚中沉積色素的細胞。但是,認為與妊娠有關的荷爾蒙斑(黃褐斑)是由於孕酮水平升高而引起的,而不是由於雌激素和MSH引起的。研究表明,接受孕激素替代療法的絕經後婦女更容易發生荷爾蒙斑(黃褐斑)。絕經後婦女僅接受雌激素似乎不太可能發展為荷爾蒙斑(黃褐斑)。

此外,刺激皮膚的產品或治療方法可能會導致黑色素生成增加並加速荷爾蒙斑(黃褐斑)症狀。

具有遺傳易感性或已知荷爾蒙斑(黃褐斑)家族史的人患荷爾蒙斑(黃褐斑)的風險增加。這些人的重要預防方法包括避免日曬和使用額外的防曬霜,以免刺激色素生成。這些人還可以考慮與醫生討論他們的擔憂,並儘可能避免使用避孕藥和激素替代療法。

荷爾蒙斑出現在身體位置哪裡?

荷爾蒙斑(黃褐斑)的特徵是主要在臉上變色或色素沉著。在荷爾蒙斑(黃褐斑)中已鑑定出三種常見的面部位置,包括:

  • 面部中心
  • 顴骨(上頰)
  • 顎骨(下頜骨)

而面部中心是荷爾蒙斑(黃褐斑)最普遍的形式地方:

  • 前額
  • 臉頰
  • 上唇
  • 鼻子
  • 下巴

頸部上側可能較少見於荷爾蒙斑(黃褐斑)。 荷爾蒙斑(黃褐斑)很少見於其他身體部位,如前臂。 一項研究證實服用孕酮的人的前臂發生荷爾蒙斑(黃褐斑)。 這是在美國原住民研究中看到的獨特模式。

 

如何診斷荷爾蒙斑?

視覺檢查患處通常足以診斷荷爾蒙斑(黃褐斑)。通過識別臉上棕色皮膚斑塊的典型外觀,可以輕鬆診斷荷爾蒙斑(黃褐斑)。

為了排除特定原因,您的去斑醫療人員可能還會執行一些測試。一種測試技術是Wood’s Lamp檢查。這是一種特殊的光(340-400 nm),可以遮住您的皮膚。它使您的去斑醫療人員可以檢查細菌和真菌感染,並確定荷爾蒙斑(黃褐斑)會影響多少層皮膚。為了檢查是否有嚴重的皮膚狀況,他們還可能進行活檢。這涉及去除一小部分受影響的皮膚進行測試。

荷爾蒙斑可以治療嗎?

對於某些女性來說,荷爾蒙斑(黃褐斑)會自行消失。 通常是由懷孕或避孕藥引起的。您的去斑醫療人員可以開一些可以減輕皮膚負擔的面霜。 去斑醫療人員可能還會開局部類固醇來減輕受災地區的體重。 如果這些方法不起作用,則可以選擇化學換膚、磨皮、微晶換膚或激光去斑。 這些治療可以去除皮膚的最上層,並可以幫助淡化深色斑點。這些程序並不能保證荷爾蒙斑(黃褐斑)不會再出現,某些荷爾蒙斑(黃褐斑)情況無法完全減輕。 您可能需要返回以進行後續隨訪,並堅持某些去斑方法,以減少荷爾蒙斑(黃褐斑)復發的風險。 這些措施包括最大程度地減少您的日曬和每天戴防曬霜。

去斑療程 - 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

荷爾蒙斑的最佳改善方法是什麼?

最常見的荷爾蒙斑(黃褐斑)療法包括使用含2%對苯二酚的乳霜,某些防曬霜甚至包含4%的對苯二酚,對苯二酚濃度高於2%的產品有時需要醫生處方。臨床研究表明,與較高濃度的對苯二酚乳霜相比,含2%對苯二酚的面霜可以更有效亮白皮膚,並且刺激性較小。通常每天兩次將乳霜塗在荷爾蒙斑(黃褐斑)上,並於早晨塗上對苯二酚防曬霜。

不同類型的荷爾蒙斑(黃褐斑)有相應的治療方法,但表皮荷爾蒙斑比其他荷爾蒙斑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因為表皮荷爾蒙斑的色素更接近皮膚表面。

即使沒有進行荷爾蒙斑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亦有機會自行消散。使用防曬霜和避免陽光都有可能會清除荷爾蒙斑(黃褐斑)。在某些人中,懷孕後或停止避孕藥和激素治療後,荷爾蒙斑(黃褐斑)可能會消失。

對於嚴重的荷爾蒙斑(黃褐斑)病例,要使用具有較高對苯二酚濃度或將對苯二酚與維甲酸,皮質類固醇或乙醇酸等其他成分混合使用的面霜可能會有效地減輕荷爾蒙斑(黃褐斑)。

有色斑=年紀大?一招幫你解決色斑煩惱!
經常聽到女士擔心自己面上出現色斑,因為色斑不但影響外表,還會令你十分顯老!要去斑就不要再遲疑,立即用激光療程擊退所有色斑吧!

New Beauty PicoCure 美國第3代皮秒去斑療程

功效:

  • 4波長激光科技,深入各個皮膚層,擊碎黑色素^
    皮秒去斑技術,全面覆蓋任何色斑
    能量均勻滲透,輕易狙擊深淺層色斑,安全改善所有色斑*

^ 資料由廠商提供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現在就立即體驗 New Beauty PicoCure 美國第3代皮秒去斑療程,有專人為妳訂制個人專屬的去斑療程方案,從此嫩膚白滑不求人!

使用含對苯二酚的面霜治療荷爾蒙斑會出現副作用嗎?

荷爾蒙斑(黃褐斑)治療的可能副作用包括暫時的皮膚刺激。而長時間(通常數月至數年)使用高濃度對苯二酚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的人有發展為外原性赭色病(Exogenous ochronosis)的副作用風險。盡管使用含對苯二酚的面霜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有機會出現副作用,但對苯二酚仍然是全世界治療荷爾蒙斑(黃褐斑)最廣泛使用和成功的面霜。

對於荷爾蒙斑,建議使用哪種強度的SPF防曬霜?

建議每天的防曬係數至少為SPF 50,其中包含諸如氧化鋅和二氧化鈦等物理阻滯劑,以阻隔紫外線,但重要的是要有防曬霜也能遮蓋UVA。 化學阻斷劑可能無法像鋅或鈦那樣完全有效地阻斷兩種類型的UV-A和UV-B。 定期使用防曬霜可增強荷爾蒙斑(黃褐斑)治療的有效性。

荷爾蒙斑的預期後果如何? 你能擺脫它嗎?

儘管荷爾蒙斑(黃褐斑)是一種慢性疾病,具有周期性的起伏,但大多數情況下的預後良好。 正如荷爾蒙斑(黃褐斑)緩慢發展一樣,清除也往往會變慢。 黑斑的逐漸消失是基於為每種皮膚類型建立正確的治療組合。 無法成功治療的荷爾蒙斑(黃褐斑)病例是由於過度日曬所致。

預防荷爾蒙斑的方法

大部份的荷爾蒙斑(黃褐斑)病例都可以通過激光去斑療程得到改善,例如:

但您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確保荷爾蒙斑(黃褐斑)不會惡化並最大程度地減少變色的出現。 這些包括:

  • 用化妝品遮蓋變色區域
  • 服用處方藥
  • 每天使用SPF 30塗抹防曬霜
  • 戴上寬邊帽,遮蓋或遮蓋臉部

如果您要長時間在陽光下曬太陽,則穿防護服尤為重要。如果您對荷爾蒙斑(黃褐斑)有意識,請與您的去斑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當地的支持小組或諮詢師。 與有條件的其他人會面或與某人交談可以使您感覺更好。

作者介紹
Kiko K.
Kiko K.
10年美容院從業經驗;HIFU、水光槍、無針埋線等逆齡療程用家,每月醫美保養金額4位數字;認為逆齡、緊膚毋須開刀,一樣可以養出緊緻肌膚,與你分享不動刀的醫美心得,輕鬆達成逆齡目標,不再暴露年齡秘密。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