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斑治療攻略2020-介紹不同的去斑方法及去斑食物

【雀斑治療攻略2024】激光去斑防曬用品講解+去斑食物推介

雀斑問題是不少香港年輕女士的煩惱,特別在夏天經常被陽光照射到的時候。所以如何避免雀斑出現及雀斑的治療方法,均是不少女生關注的話題。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解釋雀斑出現原因、雀斑與太陽斑的分別、雀斑的治療 (去斑方法) 及預防雀斑出現的方法。

雀斑出現成因

雀斑是色斑的一種,哪為何在皮膚上會出現色斑呢?其實,我們的身體為了減低紫外線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故在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有一些細胞會釋放出黑色素。

當皮膚停留於陽光愈久,所承受到的紫外線便會愈多,黑色素釋放亦自然增加,最終形成色斑。色斑的種類很多,較為常見的,就是雀斑及太陽斑。

雀斑特徵及增加原因

雀斑是一種常見的表皮層色斑,呈啡色,表面平滑,形狀呈不規則小斑點,面積一般由1至5毫米不等。雀斑常見於年輕人的臉、眼皮、鼻、肩頸位及手背,一些容易接觸到陽光的身體部位。

雀斑的出現與天氣及遺傳有關。以年齡來說,小至幾歲的小朋友,亦有機會出現雀斑,而隨著孩童步入青少年階段,雀斑的數目亦會增加。

以膚色來說,淺膚色人士會較容易出現雀斑,原因是此等人士的身體細胞內,有某種遺傳因子同時掌管淺皮膚色素和雀斑的趨勢。

以天氣來說,在白天曬太陽過後,雀斑出現的數量必然會增加,並且顏色加深,幸而顏色濃度會隨著時間減退。所以在夏天的時候,身體上雀斑的顏色,會相較秋季及冬季時深色。

因為雀斑是位處於表皮層,故以治療來說,亦相對其他色斑容易,例如可考慮進行激光去斑治療。不過,色斑的復發率亦頗高,所以對於身體易有雀斑出現的人士來說,絕對要時時刻刻做好防曬的工作。

雀斑的特徵是甚麼-為甚麼會越來越嚴重

雀斑與太陽斑的分別

太陽斑 (又稱曬斑) 與雀斑一樣,均是皮膚因受日曬的紫外線影響而出現。太陽斑同樣出現於表皮層,屬啡色,表面平滑,且常見於前額、雙頰、鼻、手背及小腿這些常接觸到陽光的身體部位。

太陽斑的顏色較雀斑深,面積亦較雀斑大。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且常見於中年人及長者身上。因位處於表皮層,故亦可以用激光去斑的方式進行治療,但復發率亦很高。

你知道雀斑與太陽斑有甚麼分別嗎

 

雀斑治療方法

如上文所說,因雀斑是位於表皮層的色斑,故可以考慮進行外塗藥物或以激光進行治療。

1.去雀斑治療方法:外塗藥物

現時不少外塗藥物,均可有助改善色斑問題,例如對苯二酚或A酸,均可抑制黑色素產生。無論是使用那一種外塗藥物,使用者一定要依照醫生的指示進行,原因是有部分藥物如使用不當,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如果使用者屬孕婦或長期病患者,更必須向醫生查詢清楚。

自行外塗藥物是其中一個能有助改善色斑問題的方法

2.去雀斑治療方法:激光治療

至於以激光進行治療去斑,由於它能深入皮膚,故能「直擊」患處的黑色素 。以現時 Perfect Medical 美國 PicoCure 皮秒激光技術為例,被激光震碎後的黑色素會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全面改善皮膚色澤。但需要留意,在接受激光治療去雀斑後,皮膚或會有短暫的紅腫,故需更加做好防曬保護及護理皮膚

PicoWay皮秒激光是快速有效的去雀斑方法

 

雀斑預防方法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在日常生活上,要防止雀斑出現,便需由飲食及防曬這兩大方面入手。

1.雀斑預防方法:吸收有用維他命

以飲食方面來說,大家可盡量吸收維他命C。原因是維他命C可抑制皮膚的酪胺酸酶 (Tyrosinase) 的活性,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且有助生成膠原蛋白,確保皮膚保持彈性。食物含豐富的維他命C包括有蕃茄、青瓜、士多啤梨及橙。

維他命C以外,亦要盡量吸收含有豐富脂溶性的維他命E,令皮膚保持彈性,對抗氧化反應及衰老。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有葵花籽、杏仁、菠菜及奇異果。

同時,大家亦要多吃蔬菜,原因是它所含有的植物多酚是有助預防黑色素沉澱。

祛斑食物:天然食物減淡雀斑名單

營養食物
維他命C蕃茄、青瓜、士多啤梨、橙
維他命E葵花籽、杏仁、菠菜、奇異果
植物多酚綠茶、藍莓、番茄、大豆

從不同食物中吸收有用的維他命能有助預防雀斑從不同食物中吸收有用的維他命能有助預防雀斑-3 從不同食物中吸收有用的維他命能有助預防雀斑-2

2.雀斑預防方法:做好防曬工作

至於防曬方面,大家應盡量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3時,這一段陽光正猛烈的時間外出。如真的有外出需要,亦建議帶同太陽傘、帽及戴上太陽眼鏡。同時,亦應塗上防曬產品。

大家在選購防曬產品時,可留意其產品標籤上的SPF值 (阻擋紫外線B的能力)。最理想的,是選購SPF達30以上的防曬產品,且建議在外出時,每相隔兩小時,應該再塗上防曬產品一次。

最簡單有效的預防雀斑方法是外出時做好防曬

 

雀斑的常見問題:

😀雀斑的成因是甚麼呢?

身體為減低紫外線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故在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會釋放出黑色素。當皮膚停留於陽光愈久,所承受到的紫外線愈多,黑色素釋放亦自然增加,最終形成色斑,而雀班是色班的一種。

😮去除雀斑的方法有甚麼?

因為雀斑是位於表皮層色斑,故可考慮以外塗藥物方式治療,當然亦可以進行 PicoCure 皮秒激光去斑。現時不少外塗藥物,均可有助改善色斑問題。

😀去斑後,有甚麼需要注意?

去除雀斑之後,當然是做好預防工作,例如在烈日下及外出時,要做好防曬。另外,亦可以借助天然食物的營養,去減退色斑。

🙄有哪些食物是可有效預防色斑?

大家可盡量吸收維他命C,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有蕃茄、青瓜、士多啤梨和橙。同時亦需要吸收維他命E,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有葵花籽、杏仁、菠菜、奇異果。最後,亦要多點吸收植物多酚,例如多飲綠茶,可進食莓類及大豆類食物。

作者介紹
Kiko K.
Kiko K.
10年美容院從業經驗;HIFU、水光槍、無針埋線等逆齡療程用家,每月醫美保養金額4位數字;認為逆齡、緊膚毋須開刀,一樣可以養出緊緻肌膚,與你分享不動刀的醫美心得,輕鬆達成逆齡目標,不再暴露年齡秘密。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