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護理

【頭髮護理】為甚麼頭髮護理很久都沒有效果?解答頭髮護理的常見錯誤+分享頭髮護理的必勝方法!

頭髮護理是所有女士每天都進行的任務之一,不論是使用髮尾油、髮膜等等,每位女士都有一套「秘方」,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頭髮護理方法有機會錯誤嗎?事實上,不同髮質所採用的頭髮護理方法也不一樣,大家應在頭髮護理前了解自己的髮質,選購適合的頭髮護理產品,才能真正保養頭髮。所以接下來我們就會分享數個頭髮護理的常見錯誤、以及教大家如何解決毛躁髮絲,最後還會推介一個適合所有人的頭髮護理方法。如果你想透過頭髮護理改善髮質,就不要錯過這文了。

頭髮護理

頭髮護理的常見錯誤:洗頭方法

洗頭是所有女士每天都會進行的步驟,其實洗髮也有很多學問,如果想頭髮護理有更好的效果,就要避開洗髮時常見錯誤。

洗髮時常見錯誤1:過度清潔髮絲

有些標榜可以深層清潔的洗髮水,雖然可以把頭皮洗乾淨,但有機會愈洗愈乾,令髮絲變得較更加乾燥,無助頭髮保養。所以我們建議女士使用兩款洗髮產品,一款是專門針對頭皮,另一瓶就是針對髮絲。用法可以是隔天交替使用,或是第一次洗髮時,先針對頭皮清潔,第二次清洗時再選用頭髮為主的洗髮品,同時兼顧頭皮及頭髮,達致頭髮護理的目的。

洗頭方法

洗髮時常見錯誤2:未使用護髮素

頭髮和臉部肌膚一樣需要悉心保養,而新部分女士就會選擇使用護髮素作頭髮護理,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護髮素的作用呢?其實護髮素的作用主要是修復髮絲、提供養分,女士應針對髮質挑選合適的護髮素;如果你的頭髮比較細軟,或是因染燙而變得枯燥,就可以在每天洗髮使用護髮素,更可以依照髮質狀況搭配髮膜,加強深層修復及保濕,令頭髮護理的效果更加明顯。大家塗抹護髮素時可邊以手指梳順髮絲,記得要避開頭皮(防止頭皮毛孔被堵塞),再以夾子或毛巾簡單包覆,接著可以洗澡、刷牙,最後再沖洗即可。

護髮素

洗髮時常見錯誤3:毛巾亂擦拭

不少女士有一壞習慣,就是洗完頭髮後拿起毛巾就急著搓乾頭髮,而這樣反而會傷害頭髮,跟頭髮護理的目的背道而馳,因為洗頭時毛麟片遇水會打開,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外力摩擦,就會讓髮絲變得毛躁甚至打結。所以,建議女士使用乾淨的毛巾以「按壓」的方式先吸取部分的水分,再開始用風筒吹乾。特別要提醒,千萬別因懶得吹頭髮,只用毛巾包覆、放任自然變乾,這些行為不僅會讓頭皮容易有異味,也會使得髮絲毛躁糾結。

毛巾

洗髮時常見錯誤4:吹頭前沒打底

如果你是長頭髮的女士,相信也覺得吹乾頭髮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情!頭髮長時間接觸熱工具,也會造成毛麟片受損,變得乾澀毛躁,建議在吹髮前可以先使用抗熱打底的產品,均勻塗抹於髮絲,不僅能縮短吹整時間,也能讓吹完後的頭髮柔順有光澤,令頭髮護理的效果更加明顯。

 

頭髮護理的常見錯誤:過度使用乾洗髮產品

近年乾洗髮產品十分流行,它含有能夠幫助吸附頭皮多餘油脂的成分,讓頭髮快速變清爽的同時還能增加蓬鬆感,可以有效延緩洗頭的時間,特別適合悶熱的香港。不過過度使用乾洗髮產品有機會傷頭皮,對頭髮護理沒有幫助。接下來我們就會談談乾洗髮產品在使用上有什麼要注意?

乾洗髮產品

使用乾洗髮產品的重點1:頭髮維持乾燥

乾洗髮的成分主要是粉質澱粉,憑著其吸附油脂效果來達到頭髮蓬鬆的效果,所以在使用上第一個重點就是,頭髮要乾燥。如果頭髮在潮濕的狀態下使用,就會讓乾洗髮產品變質,澱粉遇到水氣會凝結,不僅會增加頭皮毛孔堵塞、讓頭氣味更重之外,也會讓頭髮看起來、摸起來黏答答、髒污堆積更快速。

使用乾洗髮產品的重點2:噴灑在頭皮上

使用乾洗髮產品,乾洗髮噴灑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乾洗髮內的點粉粒子非常細,因此多數人會害怕堵塞毛孔,所以直接將乾洗髮噴在髮絲,但事實上,只要產品成分、使用頻率正確就不會堵塞毛孔。如果將乾洗髮產品噴在髮絲,則會讓髮絲糾結、黏膩,反而無法鱗揮控油蓬鬆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使用乾洗髮產品時要噴在頭皮上,而且要分層處理,最後至少距離頭皮20cm以上才可噴灑!

乾洗髮產品

使用乾洗髮產品的重點3:多久用一次最安全?

乾洗髮產品為了阻隔頭皮油脂、掩蓋頭氣味,在成份上難免會添加酒精和澱粉,長期頻繁使用會難免還是會刺激頭皮,引致皮膚敏感問題,影響頭髮護理的效果。所以皮膚科醫生建議,使用乾洗髮產品的次數每週不要超出2次,而且噴完乾洗髮產品後,記得要用梳子將多餘的粉末髒污刷掉,或是利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拭,令乾爽效果更持久,也能避免過多粉末與髒汙堆積。

使用乾洗髮產品的重點4:如何挑選合適乾洗髮產品?

市面上的乾洗髮產品大致分為泡沫型、噴霧型、粉末型、紙巾型、凝膠型;泡沫型就像洗頭一樣,塗抹完後,用毛巾搓洗後就會均勻,整體蓬鬆效果好但程序複雜;噴霧型就是十分常見,好處是攜帶方便、使用快捷,但容易噴不均勻、留下斑駁髮膠感、清洗較困難,較適合油頭問題較明顯的女士;最後粉末型需要多一點技術,較推薦給只有局部(瀏海)蓬鬆需求的人使用。

 

頭髮護理的訣竅1:如何解決毛躁髮絲

對於毛躁髮絲,我們可以透過合適的頭髮護理改善,接下來就會教大家如何在家中進行。

頭髮護理第一招:利用風筒及直髮夾

每當遇上潮濕日子或雨季,頭髮容易變得雜亂、不易梳理,如果你是天生自然捲,毛躁問題更加嚴重。要即時急救頭髮,女士可以使用風筒及直髮夾來整理髮絲。首先塗上髮油或抗熱產品,然後手抓住髮絲朝外,風筒由髮根開始順著吹乾抓起的髮量不要太厚,緊記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一束束吹順,確保每根頭髮都能被吹順,同時令內外髮絲徹底吹乾透。然後,把頭髮分層,使用直髮夾將髮絲夾出光澤度,由內側髮絲開始由上往下夾,中間部分可以多夾幾次,務求造出髮廊級直髮效果。只需5分鐘,頭髮即時變得順滑、貼服有光澤。

風筒及直髮夾

頭髮護理第二招:15分鐘居家焗油

如果時間夠充裕,可在家進行快速版深層焗油。通過焗油護理,有效修護受損毛鱗片表面,撫平毛躁髮絲,更能補充頭髮營養,令髮質更健康。

焗油時選擇滋潤度高的髮膜,塗均髮絲後再用扭乾的熱毛巾包緊頭部,15分鐘後再以洗頭水洗走髮膜,可沖洗兩至三次確保徹底沖淨。抹乾頭髮後,在半乾濕髮的狀態下,多加一個步驟,便可令柔髮效果更明顯。

 

頭髮護理的訣竅2:頭髮也要防曬

頭髮跟其他身體部位一樣,也需要進行防曬,事關頭髮吸收紫外線比皮膚多出5倍,如果頭髮長期暴露在陽光之下,毛鱗層就很容易受損,而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使頭皮發炎、紅腫,繼而增加脫髮的風險!想做好頭髮護理,外出前緊記為頭皮防曬,不過實際又應該如何進行呢?

頭髮護理!頭髮防曬貼士 1.使用帽子、太陽傘

想做好頭皮防曬、頭髮護理的工作,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外出時使用帽子和太陽傘,當然要是有抵禦紫外線的功效,能夠防UV這樣是最直接又有效的方法去保護頭皮避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頭髮護理!頭髮防曬貼士 2.頭髮防曬噴霧

如果真的需要長期讓頭皮外露在陽光之下,又沒有辦法使用帽子和太陽傘,大家不妨選擇頭髮防曬噴霧,能夠抵擋紫外線的對頭髮毛囊的傷害,也不用沖洗,這類產品在市面上也愈來愈多,女士可以選購。

頭髮防曬噴霧

頭髮護理訣竅3:推薦韓國獨創防脫髮「2.2.2」洗頭技巧!

有關頭髮護理的技巧,其實網上很多的方法分享,當中一位韓國皮膚科醫生就曾經在電視節目分享自己的洗髮技巧,他獨創「2.2.2」防脫洗頭秘訣,並表示這個方法對頭髮護理很有幫助,女士可以在洗頭時參考一下!該名醫生表示想防脫髮,頭髮和頭皮清潔是最重要,因此他每天會洗頭兩次!

「2.2.2」洗頭技巧:

第一步:洗頭水倒在手心搓至起泡,把泡泡輕輕並均勻地塗抹在頭皮,之後讓泡泡停留頭皮2分鐘。

等二步:用水清輕輕沖洗頭皮、頭髮,要確保頭髮已乾凈,過程同樣2分鐘。

第三步:最後是用毛巾抺乾頭髮、頭皮,同樣是2分鐘,過程中不要拉扯頭髮,動作要輕柔。

三個過程的時間同樣是2分鐘,因此又被稱為「2.2.2」洗頭法。當然每個人的髮質跟頭皮情況也有所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女士是可以嘗試該方法,但是對頭髮護理有效,就不得而知了!

 

頭髮護理的必勝方法!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生髮方法

如果細心做好頭髮護理,而且也很小心地為頭皮進行防曬,但女士還是每天掉落大把大把頭髮,便要小心脫髮問題找上門!想做好「防脫工程」,有時在家真的做不到,倒不如交給專業人士處理!現時市面上最佳的頭髮護理兼防脫生髮療程,絕對是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的情況,使頭髮不會容易折斷,並不再乾旱脆弱!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被證實對治療頭髮問題有顯普的功效。而且 F8 女士生髮療程100%無痛無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除了提供頭髮護理,F8 女士生髮療程還能同時治療各種女性脫髮問題,例如頭髮變幼、M字額、產後脫髮、斑禿,幫助所有女性重拾健康的有光澤秀髮!

現時 Perfect Hair 罕有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即可以嘗試最優質的頭髮護理兼防脫頭髮療程!

登記免費體驗: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頭髮護理的常見問題

 

1. 女士洗髮時常見錯誤有甚麼?

其中一個就是過度清潔髮絲。有些標榜可以深層清潔的洗髮水,雖然可以把頭皮洗乾淨,但有機會愈洗愈乾,令髮絲變得較更加乾燥,無助頭髮保養。所以我們建議女士使用兩款洗髮產品,一款是專門針對頭皮,另一瓶就是針對髮絲。用法可以是隔天交替使用,或是第一次洗髮時,先針對頭皮清潔,第二次清洗時再選用頭髮為主的洗髮品,同時兼顧頭皮及頭髮,達致頭髮護理的目的。

2. 使用乾洗髮產品有甚麼要注意?

使用乾洗髮產品,乾洗髮噴灑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乾洗髮內的點粉粒子非常細,因此多數人會害怕堵塞毛孔,所以直接將乾洗髮噴在髮絲,但事實上,只要產品成分、使用頻率正確就不會堵塞毛孔。如果將乾洗髮產品噴在髮絲,則會讓髮絲糾結、黏膩,反而無法鱗揮控油蓬鬆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使用乾洗髮產品時要噴在頭皮上,而且要分層處理,最後至少距離頭皮20cm以上才可噴灑!

3. 如何解決毛躁髮絲?

每當遇上潮濕日子或雨季,頭髮容易變得雜亂、不易梳理,如果你是天生自然捲,毛躁問題更加嚴重。要即時急救頭髮,女士可以使用風筒及直髮夾來整理髮絲。首先塗上髮油或抗熱產品,然後手抓住髮絲朝外,風筒由髮根開始順著吹乾抓起的髮量不要太厚,緊記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一束束吹順,確保每根頭髮都能被吹順,同時令內外髮絲徹底吹乾透。

然後,把頭髮分層,使用直髮夾將髮絲夾出光澤度,由內側髮絲開始由上往下夾,中間部分可以多夾幾次,務求造出髮廊級直髮效果。只需5分鐘,頭髮即時變得順滑、貼服有光澤。

4. 有甚麼療程適合想頭髮護理的女士?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的情況,使頭髮不會容易折斷,並不再乾旱脆弱!

5.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安全嗎?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的安全度很高,且屬非侵入性療程,100%無痛無創,是安全的頭髮護理方法。療後頭皮上不會留下傷口,亦毋須預留時間作復原期,可即時回復正常生活及上班。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