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脱发洗头水】一文睇清不同发质适合甚么类型的防脱发洗头水、5个洗头水NG用法及推介最强防脱发方案 | Beauty Place

随着脱发问题愈来愈普及,不同品牌亦推出各式各样的防脱发产品,例如防脱发洗头水、防脱发补充品、生发水、生发梳、生发帽等等,每款产品的功效亦不尽相同,各位女士应该如何选择呢?遇上脱发问题,除了改善生活习惯外,很多女士亦会同时使用各种防脱发洗头水,希望可以减轻脱发问题、加速头发生长周期。

不过,每个人的发质各有不同,使用的防脱发洗头水自然不同,因此在这文将会分析甚么发质应该选择哪些防脱发洗头水、洗头时有什么要注意,还会仔细解答一般人对防脱发洗头水的迷思,最后介绍一个比防脱发洗头水更优质的防脱发疗程。 不论有没有女性脱发问题,都非常适合看以下文章。

脱发新手必看:应该如何选择防脱发洗头水?

市面上有不少的防脱发洗头水,皆声称能够解决脱发问题,让头发回复健康,是不是代表任意挑选其中一款防脱发洗头水就能解决脱发问题呢? 当然不是,女士们应按照自己的发质选择防脱发洗头水,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若错误使用不适合自己的防脱发洗头水,不但没法解决脱发问题,更会伤害头皮,令脱发情况加剧!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发质应使用哪一款防脱发洗头水,就快点往下看吧!

油性发质

一般来说,大部分有脱发问题且属于油性发质的女士,都是由于头皮毛囊分泌出过多油脂,导致头皮油脂过盛,令毛囊堵塞,阻碍毛囊吸收养分,令头发不能健康生长,继而出现脱发问题。

因此,市面上大部分适合油性头发的防脱发洗头水的清洁能力比一般洗头水强,酸碱值也比一般洗头水略高一些,这样才能将油脂带走。 事实上,具高度清洁能力的防脱发洗头水的确可以减轻油脂过盛的问题,避免毛囊闭塞,减低脱发的机会。 有一点需要特别留意,就是洗头次数,属油性发质的女士可以以每日洗一次头为基本,再根据头发油腻程度调整次数,避免因过度洗头而造成头发干且容易断裂。

另外,油性发质的女士的头皮会不时分泌油脂,因此不适合再使用含有油脂成分的防脱发洗头水或护发素,以免出现愈洗愈油的情况。

油性发质
来源:网上图片

干性发质

至于属于干性发质的女士,其实跟油性发质一样,都有机会遇上脱发问题,因为干性头发的特征就是头皮油脂分泌不足,头发容易变得干燥、发丝毛躁易断、黯淡无光、缺乏弹性,导致脱发。 而且,部分属于干性发质的女士还会产生干性头皮屑,影响外观。

所以,属于干性发质的女士应该使用保湿力较强的防脱发洗头水,例如含有椰子油成分的防脱发洗头水,平衡头皮分泌油脂,同时滋润头皮毛孔,令头发得到充足水分和油分的滋养,减少头发出现干枯的现象。 还好选购含有维他命B3、B5、B7或咖啡因的防脱发洗头水,咖啡因是巩固发根的关键成分,能够改善干性发质常出现的断裂分岔问题。

另一方面,干性发质跟油性发质一样,都要避免过度洗头;虽然洗头可以保持头皮清洁,不过洗头过多反而会带走保护头皮的油脂,愈洗愈干。 此外,干性头发的女士可以在洗头后搽上偏油性的防脱发产品作辅助,例如发尾油,提供发丝更多滋润,减少因干燥而出现的脱发问题。

中性发质

有别于油性发质和干性发质,属于中性发质的女士,头皮的油脂分泌较为均衡,发质不会过油或过干,较少机会出现头皮屑、断发、脱发等问题,但是中性头发的女士不要以为脱发问题与你无关,应该及早预防。 选择防脱发洗头水时,中性发质的女士的自由度较油性发质和干性发质的女士高,不过需要留意的是,要避免选用含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虽然硅灵可以令洗完的头发摸起来更顺滑,突显光亮、柔滑的效果,可是如长期使用硅含有灵的防脱发洗头水,会增加堵塞头皮毛囊的机会,令头发失去养分,慢慢浮现脱发问题。

其实现时已经有很多防脱发产品已经不添加硅灵,而且还有很好的护发、活发效果,令头发一样变得顺滑。 如果觉得头发需要更多滋润,中性发质的女士可加配使用一些活发精华,增加防脱发的功效。

防脱发洗头水
来源:网上图片

延伸阅读 :【头皮护理】6个错误洗发方式,不要再做了!分享3个正确头皮护理方法+终极防脱方案!

 

解答2大洗头水迷思

刚刚分析了不同发质的女士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防脱发洗头水,但我们知道大家想更进一步了解有关洗头水的知识,因此特意找出2个常见迷思,逐一解答。

洗头水迷思1:应否定期更换不同牌子、型号的洗头水?

若头发使用了洗头水后感觉清爽舒适,就不必额外选购其他品牌的洗头水轮流使用。 但假如女士们使用了含药性成分的洗头水,就需要注意会否因长期使用而产生抗药性,令效果变差,建议大家可以购买市面上中性温和的洗头水,定期交替使用。

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长期使用同一款洗头水,就会令发质变差,慢慢演变成脱发。 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有头发专家指出,洗头水的成分并不会伤害毛囊组织,更不会令毛囊萎缩,甚至秃头,他更建议女士们若感觉发量日渐稀疏,不妨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发疗程,单靠防脱发洗头水并不足够。

最后头发专家提醒,不少女士在夏天的出油量会较大,此时可因个人需要选择去油或洗净力较强的洗头水;而秋冬时就可改用较保湿、或中性发质适用的洗头水,以免令头皮太干,导致头发断裂。

洗头水迷思2:洗头次数跟脱发有关系?

有些人不习惯天天洗头,觉得洗头当天会大量掉发,头发专家解释,每天正常的掉发量约80至100根,集中在洗头及吹发时掉落。 如果不是每天洗头,而是隔2-3天才洗一次,就会把2-3的掉发量集中在洗头的时候一次掉落,所以才会产生洗头时掉发较多的错觉。

他建议中性头发或干性头发的女士每天洗一次头就可以,如果属于油性发质、头皮容易出油的话,就可以每天洗两次,同时要注意不要使用去油力太强的洗头水,以免头皮太干。
头皮护理

防脱发洗头水的NG用法

即使已经挑选适合自己的防脱发洗头水,为甚么脱发情况没有太大改善? 是不是要选购另一款防脱发洗头水呢? 这边要澄清一下,使用了防脱发洗头水并不代表已经解决脱发、头发脆弱、发质变软等问题,还要配对正确洗头方法,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防脱发洗头水的NG用法1: 错选含有硅灵成分

刚才提及,选购防脱发洗头水时要留意产品成份表有没有硅灵,虽然现今硅灵(Dimethicone)经常被添加至洗头水及护发素当中,令头发更加顺滑,不易开叉打结。 然而,因硅灵不易用水冲去,过水后仍然停留在头皮上,所以长期使用含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会或护发素会造成毛囊堵塞,头皮继而发炎,加剧脱发问题。

有别于干性头发或中性头发的女士,属于油性发质的女士应该应该选用无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减低头发的油腻感,变得更蓬松。 至于干性至中性发质的女士,则可以按个人需要使用含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提升顺滑感,但要避免洗头水直接接触头皮。

防脱发洗头水的NG用法2: 使用过高水温或强烈水柱洗头

即使女士们选用了适合的防脱发洗头水,但忽略了生活上某些习惯,大大增加脱发风险,甚至令脱发问题加剧,例如使用过高水温或强烈水柱洗头。

如果使用过高水温洗头,就会破坏头皮的保护层,同时洗走过多油脂,令头发缺乏滋润,越洗越干。而且,长期用过热的水洗头的话,头皮的抗菌能力会慢慢降低,头皮变得容易敏感,增加脱发的机会。那么我们该使用多热的温度洗头呢?头发专家就建议洗发时用大约35至40度左右的水温,既能保持头皮健康,又不会洗走过多的油脂,将防脱发洗头水发挥最大效果。

洗头发时不但要注意水温之外,水柱的强度亦会影响头皮的健康,如果使用太强的水柱冲洗头发较稀疏的地方,就会增加脱发的可能。

延伸阅读:【头发护理】5个NG做法令头发脆弱稀薄!推荐真正有效的防脱生发疗程(附独家优惠)

防脱发洗头水的NG用法3: 护发素、发尾油涂至发根

除了防脱发洗头水,大部分女士都会额外使用护发素、发尾油等产品保养头发。但如果错误使用不但不能保养头发,还会令脱发问题恶化。

护发素和发尾油皆属于滋润成分较高的头发产品,不过使用时应该尽量避开头皮以及发根的位置,因为过于滋润的防脱发产品,就会堵塞毛囊,再加上其他外在因素如空气污染、个人体质,导致出油量上升,产生头油味,甚至造成头皮敏感,因此使用护发产品时要使用方法及频率。

发尾油

防脱发洗头水的NG用法4:用指甲抓头皮

很多女士在洗头的时候都会用指甲抓洗头皮,认为这个方式才能把头皮清洗干净,但事实上指甲会刮伤头皮、对头皮造成伤害、引致发炎,因此洗头时建议以指腹清洗,避免头皮受伤导致细菌感染。

延伸阅读:【咖啡因洗头水】被吹捧的秃头救星?破解咖啡因洗头水生发迷思+那类人士不能用?

 

比防脱发洗头水更有效的最强防脱发方案: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

即使已经按照以上方法选用适合自己的防脱发洗头水,也更正了洗头方法,为什么脱发问题依然缠绕我?究竟有没有一个方法可以彻底解决脱发问题。如果你也反覆思考以上问题,先不要太灰心,因为即将介绍的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兼备头发护理及防脱、生发,绝对是你的唯一解决方法。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以「养发、活发、生发」为3大概念,为女士们唤醒头皮,激活头发毛囊,重现强韧头发!疗程会先「养发」,深层净化毛孔及头皮,彻底去除老化角质及化学残留物。其后进行「护发」,透过医学激光治疗进行头发护理,导入强力养发因子,加速细胞更新,令头发的毛囊回复健康和活力。最后「生髪」会透过强效生发精华,激活头皮底层干细胞,使头皮血管及细胞再生,短时间内养成新生细胞,全面重建强壮头部皮肤,能够真正改善头皮健康的情况,使头发不会容易折断,并不再干旱脆弱!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获得美国FDA认证安全有效,证实对治疗头发问题有显著的功效,比坊间的防脱发洗头水更有效。而且进行 F8 女士生发疗程时100%无痛、不会造成伤口,疗程过后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学,适合繁忙的都市女性!除了提供头发护理,F8 女士生发疗程还能同时治疗各种女性脱发问题,例如头发变幼、M字额、产后脱发、斑秃,帮助所有女性重拾健康的有光泽秀发!

现时 Perfect Hair 罕有提供免费体验的机会,点进以下连结登记,即可以尝试最优质的头发护理兼防脱头发疗程!

免费体验: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

立即登记, 免费体验疗程

有关防脱发洗头水的常见问题

油性发质的女士适合什么类型的防脱发洗头水?

市面上大部分适合油性头发的防脱发洗头水的清洁能力比一般洗头水强,酸碱值也比一般洗头水略高一些,这样才能将油脂带走。事实上,具高度清洁能力的防脱发洗头水的确可以减轻油脂过盛的问题,避免毛囊闭塞,减低脱发的机会。有一点需要特别留意,就是洗头次数,属油性发质的女士可以以每日洗一次头为基本,再根据头发油腻程度调整次数,避免因过度洗头而造成头发干且容易断裂。另外,油性发质的女士的头皮会不时分泌油脂,因此不适合再使用含有油脂成分的防脱发洗头水或护发素,以免出现愈洗愈油的情况。

干性发质的女士适合什么类型的防脱发洗头水?

干性发质的女士应该使用保湿力较强的防脱发洗头水,例如含有椰子油成分的防脱发洗头水,平衡头皮分泌油脂,同时滋润头皮毛孔,令头发得到充足水分和油分的滋养,减少头发出现干枯的现象。还好选购含有维他命B3、B5、B7或咖啡因的防脱发洗头水,咖啡因是巩固发根的关键成分,能够改善干性发质常出现的断裂分岔问题。

应否定期更换不同牌子、型号的洗头水?

若头发使用了洗头水后感觉清爽舒适,就不必额外选购其他品牌的洗头水轮流使用。 但假如女士们使用了含药性成分的洗头水,就需要注意会否因长期使用而产生抗药性,令效果变差,建议大家可以购买市面上中性温和的洗头水,定期交替使用。

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长期使用同一款洗头水,就会令发质变差,慢慢演变成脱发。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有头发专家指出,洗头水的成分并不会伤害毛囊组织,更不会令毛囊萎缩,甚至秃头。

什么人才适合使用含有矽灵成分的防脱发洗头水

现今矽灵(Dimethicone)经常被添加至洗头水及护发素当中,令头发更加顺滑,不易开叉打结。然而,因矽灵不易用水冲去,过水后仍然停留在头皮上,所以长期使用含矽灵的防脱发洗头水会或护发素会造成毛囊堵塞,头皮继而发炎,加剧脱发问题。

有别于干性头发或中性头发的女士,属于油性发质的女士应该应该选用无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减低头发的油腻感,变得更蓬松。 至于干性至中性发质的女士,则可以按个人需要使用含硅灵的防脱发洗头水,提升顺滑感,但要避免洗头水直接接触头皮。

如何挑选适合的防脱发疗程?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兼备头发护理及防脱、生发,绝对适合所有人。疗程以「养发、活发、生发」为3大概念,为女士们唤醒头皮,激活头发毛囊,重现强韧头发!疗程会先「养发」,深层净化毛孔及头皮,彻底去除老化角质及化学残留物。其后进行「护发」,透过医学激光治疗进行头发护理,导入强力养发因子,加速细胞更新,令头发的毛囊回复健康和活力。最后「生髪」会透过强效生发精华,激活头皮底层干细胞,使头皮血管及细胞再生,短时间内养成新生细胞,全面重建强壮头部皮肤,能够真正改善头皮健康的情况,使头发不会容易折断,并不再干旱脆弱!

作者介紹
Kiko K.
Kiko K.
10年美容院從業經驗;HIFU、水光槍、無針埋線等逆齡療程用家,每月醫美保養金額4位數字;認為逆齡、緊膚毋須開刀,一樣可以養出緊緻肌膚,與你分享不動刀的醫美心得,輕鬆達成逆齡目標,不再暴露年齡秘密。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