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會令你有黑眼圈!早睡沒效,5招擺脫血管型黑眼圈!

黑眼圈原來與鼻敏感有關!你以為你的黑眼圈是睡不夠導致的?還奇怪還什麼狂塗美白眼霜、用去黑眼圈產品都沒用?原來那對熊貓眼眼袋可能是鼻敏感導致的,黑眼圈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一文了解鼻敏感型黑眼圈的特徵、鼻敏感與黑眼圈的治療方法、中醫對付鼻敏感的4大湯水及3大茶飲!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1. 鼻敏感、過敏性鼻炎是什麼?

香港有大概四分之一人口是鼻敏感患者!鼻敏感的主要原因是吸入致敏原,如花粉、塵蟎、動物毛髮、霉菌、空氣污染等,導致過敏鼻炎反應。鼻膜深處搔癢、鼻膜腫脹、流鼻水、打噴嚏等皆為過敏鼻炎反應,嚴重者更可能會誘發頭痛、鼻塞、鼻水倒流令喉嚨不適、咳嗽及有痰等症狀。

 

鼻敏感教室 Q2. 鼻敏感的成因是什麼?

 

鼻敏感的成因可分為3個:

1.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很直觀,患者的鼻敏感是由於外界環境的致敏源,如花粉、塵蟎、動物毛髮、霉菌、空氣污染等所誘發,導致流鼻水、鼻癢、喉嚨不適連一連串的問題。香港是塵蟎過敏地區,因為高達25%人口是鼻敏感患者。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2. 血管運動性鼻炎

鼻敏感患者中約有一半是血管運動性鼻炎,又被稱為血管舒縮性鼻炎,它跟過敏性鼻炎的病因不一樣。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是免疫系統過敏,而血管運動性鼻炎被認為是鼻腔黏膜中過多的或過敏的血管組織引起的,若血管組織過度敏感,就有可能對外界或心理的刺激產生過分反應,令鼻腔黏膜充血、鼻水增多。

很多鼻敏感患同時是過敏鼻炎及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

 

3.  用鼻敏感藥構成的依賴性

用鼻敏感藥可能反而令鼻敏感症狀加劇?是的,很多病人用了通鼻噴劑之後,一旦停藥,就發現鼻塞問題更為嚴重!這是因為長期使用此類鼻敏感藥物會有依賴性,鼻膜血管長時間及過分收縮,有可能令鼻膜變薄。因此鼻敏感患者請謹遵醫囑用藥,不要長期及頻繁用藥。

 

鼻敏感教室 Q3. 西醫認為鼻敏感跟黑眼圈、眼袋有什麼關係?

鼻敏感為什麼會引發黑眼圈及眼袋?鼻敏感與黑眼圈息息相關,眼眶的血流必須經過鼻腔,若鼻炎症狀持續、鼻甲黏膜長期腫脹,就會阻礙靜脈血液回流,令瘀血滯留於眼眶,導致眼周浮腫並形成鼻敏感型的黑眼圈及浮腫眼袋

 

鼻敏感教室 Q4. 中醫認為鼻敏感跟黑眼圈、眼袋有什麼關係?

中醫認為鼻敏感與肺、脾、腎等臟器關係密切,想去黑眼圈、去眼袋就要先調理五臟六腑。

若平常過於勞累、過食太多高油及刺激的食物,容易傷脾;而若久病傷腎,氣血不足則容易導致風寒上犯鼻竅。肺為鼻竅,而若脾腎虛弱無法滋養鼻部,就容易令水濕上犯,將鼻竅閉阻而引起鼻敏感、過敏性鼻炎,並同時導致瘀血及濕氣積聚,形成血管型黑眼圈及大眼袋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5. 中醫認為不同顏色的黑眼圈反映什麼身體問題?

中醫認為成因不同的黑眼圈及眼袋會有不同顏色。

灰色:先天性臉部輪廓結構形成的黑眼圈、因老化或睡眠不足引起的眼袋。

藍灰色:因鼻敏感引起的眼圈為藍灰色。

啡色或黑色:濕疹所引起的眼袋會呈啡色或黑色。

 

鼻敏感教室 Q6. 3種類型的黑眼圈:血管型、結構型、色素型?

血管型黑眼圈:

主因是血液循環不佳。眼下皮膚很薄,當眼周的微血管被阻塞而膨脹、血液滯留,就會令黑眼圈出現並變得顯眼。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結構型黑眼圈:

主因是父母遺傳,與臉部的骨骼及肌肉結構有關,若眼眶凹陷、臥蠶太厚、眼袋與淚溝的空間大等,就會令黑眼圈部分因下陷而顯得更深色、更明顯。除此之外,當年紀老化或膠原蛋白流失,黑眼圈也會因肌膚凹陷而更明顯。

 

色素型黑眼圈:

主因是過分摩擦及色素沉澱。亞洲人易有上下眼皮色素沉澱的問題,而日常生活習慣不良,如疏忽眼部護膚、眼睛過勞、濕疹及經常眼部化妝等都會導致黑眼圈及眼袋問題。

 

鼻敏感教室 Q7. 怎分辨我是不是鼻敏感導致黑眼圈?什麼叫血管型黑眼圈?

想知道你的熊貓眼是什麼類型?可試用手指輕輕按壓眼下的黑眼圈,如見到血液因被壓開而令黑眼圈的顏色變淡,那就是血管型黑眼圈。

鼻敏感型黑眼圈,就是血管型黑眼圈。因為那是鼻敏感所導致的黑眼圈問題,眼睛表皮與鼻子的血液循環相通,當鼻塞令鼻甲黏膜腫脹時,就會令靜脈血管變窄、令血液阻塞在眼睛表皮的位置,而瘀血一直積聚無法排走,即形成黑眼圈及大眼袋。

除了鼻敏感、致敏性鼻炎之外,血管型黑眼圈的原因還有臉部血液循環不佳、大哭、用眼過度、捱夜、睡眠不足及水腫,如女性生理期時、懷孕、產後及更年期等也會出現血管型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8. 除了鼻敏感外,黑眼圈的原因是什麼?

除了鼻敏感外,黑眼圈及眼袋的成因也有很多,如先天性遺傳的結構型黑眼圈、眼部皮膚炎、眼瞼皮膚過分摩擦、濕疹皮膚、失眠及睡眠不足、不為眼部皮膚防曬及補濕、眼周的膠原蛋白流失、天生皮膚太薄、經常身處充滿塵蟎的環境、長時間看電子產品、配戴隱形眼鏡令眼部致敏及拉扯眼瞼等等。

 

鼻敏感教室 Q9. 中醫可以治理鼻敏感黑眼圈嗎,針灸有用嗎?

中醫可以治理鼻敏感型黑眼圈或鼻敏感,但當然,結果是因人而異的。

中醫主要是內服外治,針對個人體質用藥治療鼻敏感,如白芷、辛夷等都是治療鼻敏感的常用中藥,另外或有些中成藥如玉屏風散、金匱腎氣丸等也或有同樣療效。此外,在外治方面,針灸是常用療法,針灸迎香、風池、百會等穴位可令鼻竅暢通。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10  西醫如何治療鼻敏感?長期用類固醇有副作用?

 

西醫在治療鼻敏感上的常用藥有兩種:

  1. 低劑量類固醇的噴鼻劑。

  2. 口服敏感藥,抗組織胺。

類固醇噴劑是強力的消炎及抗敏的用藥,可供鼻敏感病患有需要的時候使用,噴往鼻腔之內,其副作用為長期使用易令鼻黏膜變薄、較易流鼻血。口服敏感藥可以抑制人體內免疫系統的過激反應,減少痕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症狀。現時很多鼻敏感患者會對使用「類固醇」有所疑慮,將其妖魔化,有西醫指出其實只要謹遵醫囑使用,副作用就很輕微,而對鼻敏感一病的治療作用是強大且快捷見效的,當鼻敏感的病況好轉後,就能改善鼻腔及眼下的血液循環,消除眼腫,黑眼圈的情況也應有改善。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11. 改善鼻敏感及黑眼圈、眼袋的3大改善方法?

1. 為家居進行防蟎工程

鼻敏感、過敏感鼻炎的主要誘因就是外界的致敏源,香港是高塵蟎的地區,因此要減少致敏源就必須勤清潔,日常多更換床單、被鋪及窗簾;減少毛衣、地毯、毛公仔、花草的數量;亦可巧用除蟎噴霧、防塵蟎床單、塵蟎吸塵機等,將室內的鼻敏感致敏源降至最低。若家中有貓狗,須定期替他們洗澡或深層清潔。

 

2. 室內濕度低於50%、清洗隔塵網

塵蟎靠濕氣生存,而香港一年四季都十分潮濕,日常要注意用抽濕機或冷氣將室內濕度維持在50%以下,能有效殺死塵蟎,亦應定期清洗隔塵網。

 

3. 多喝鼻敏感湯水、鼻敏感茶以改善症狀及黑眼圈

辛夷、五指毛桃、淮山、黨參、白芷、北芪北耆、白朮等都是健脾護肺的藥材,可根據醫師指導及個人體質, 製作湯水或茶飲以作去黑眼圈、去眼袋的鼻敏感食療。

鼻敏感 黑眼圈

鼻敏感教室 Q12. 改善黑眼圈、眼袋的3大醫美療程?

1. 去黑眼圈針

黑眼圈針是什麼?黑眼圈針是入侵性療程、去黑眼圈產品,將透明質酸注射到眼周皮膚的真皮層,以此撐起增厚皮膚組織,令黑眼圈的黑色素及血管不明顯,達到滋潤眼周肌膚及減淡黑眼圈的功效。

去黑眼圈針的副作用:

具入侵性因此有一定的傷口感染風險,若注射過量或在過程中刺傷血管,就會引起眼周出血瘀青及眼部周圍浮腫,令黑眼圈情況進一步惡化。

2. 去黑眼袋、去眼袋激光

激光可對付色素型及血管型的黑眼圈,因為激光可打散沉澱於眼周的青黑色素,若為血管型的黑眼圈,即為紅色素較高的黑眼圈,應用染料激光去對付,染料激光可以收縮血管、改善眼周血液循環問題。

去黑眼圈、去眼袋激光的副作用:

用激光甚至皮秒激光對血管型黑眼圈的都可能成效不彰,用染料激光的成效會較為精準對應,但香港較少美容院會提供染料激光療程。

 

鼻敏感 黑眼圈

3. 膠原蛋白眼袋槍

眼袋槍你聽得多,你知道為何它能改善黑眼圈及去眼袋嗎?膠原槍採用多種不同深淺的RF射頻能量,是非入侵性、無創無痛而過程非常舒適的去黑眼圈、眼袋療程,對於不同類型的黑眼圈、鼻敏感型黑眼圈也有效,可即時消除眼腫

射頻能量可直達肌膚真皮層,透過加熱肌底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熱力同時可擴張血管、增加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盡快排走眼底的瘀血、並增厚皮膚組織,令黑眼圈的色素減淡、變得不明顯。除了增厚膠原層之外,同時亦有為眼周補濕抗老、拉提眼部肌膚,令眼部回復明亮年輕的效果,預防老化垂鬆。

 

R6包去眼袋療程!真正有效治療「鼻敏感型」黑眼圈的醫美療程!

R6

R6包去眼袋療程採用多極RF射頻技術,溫和能量可直達眼周肌底組織,熱力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此增厚眼底薄弱的肌膚,令黑眼圈變得不明顯,此外亦可促進血液循環,令積聚於眼底的瘀血可盡快排走、減淡眼底的色素沉澱!

除此之外,若你除了黑眼圈問題還有眼袋問題,R6包去眼袋療程就是你的首選療程!多重射頻力量亦有效溶解眼袋的多餘脂肪,解決眼袋、眼部鬆弛及浮腫等問題!

採用3種不同深度的波長,射頻能量可抵達眼周皮膚的表皮層及真皮層,射頻能量可加熱肌底,誘發光熱效應,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並溶解深層眼部脂肪。射頻能量啟動肌膚的自我復原機制,擴張血管及增進新陳代謝速度,加速代謝排走黑色素及避免瘀血積聚形成黑眼圈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鼻敏感型眼袋的常見問題

 

Q1.  鼻敏感發作時應如何急救?

當鼻敏感發作時立即進行「急救」,有效令病程縮短,阻截鼻敏感型黑眼圈的形成。在鼻敏感發作時,首先應遠離或不再吸入致敏源,若無法辦到可用濕熱毛巾敷著鼻子,阻擋致敏源。之後,可用熱暖的毛孔敷前額10-15分鐘,令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回復通暢,藉此減輕鼻塞症狀。此外,按壓位於兩邊鼻翼外沿大約1.5吋的凹陷處的迎香穴,也會有通鼻塞的功效。

 

Q2. 紓緩鼻敏感及黑眼圈的偏方?

  1. 多按摩鼻旁及眼周的穴位,如迎香穴、承泣穴等。
  2. 日常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及飲品。
  3. 要注意身體保暖,在運動出汗或日常出汗後應盡早抹乾,以免著涼。
  4. 多熱敷背部俞穴。
  5. 為增加鼻腔的濕潤度及擴張血管,在天氣乾燥時可用暖毛巾覆蓋口鼻,呼吸濕暖空氣。
  6. 可在每年的「三九天」接受天灸治。

 

Q3. 紓緩鼻敏感及黑眼圈的食物?

中醫認為鼻敏感及鼻鼻敏感型的黑眼圈,可吃以下食物多加調理腎、肺及肝臟︰

補腎︰花生、黑豆、山藥、黑芝麻、栗子、腰果、合桃、肉蓯蓉

補肺︰准山、杞子、北芪、黨參、紅棗、冬蟲夏草

補肝︰黑糯米、桑堪、玫瑰花、麥冬、龍眼肉、白朮、黃耆、枸杞、黑耳

 

Q4. 可改善鼻敏感及黑眼圈的湯水是什麼?

中醫認為,可改善鼻敏感的湯水大多與健脾、補氣、補腎及補血有關,例如花旗參合桃杜仲烏雞湯、黨參北芪瘦肉湯、蟲草花淮山湯、栗子蓮藕合桃湯、五指毛桃淮山湯等等。

 

Q5. 改善鼻敏感及黑眼圈、眼袋的茶飲?

辛夷花姜水:辛夷花3克,姜兩片焗10分鐘(注意:氣虛及陰虛火旺者忌服)

杞子菊花泡蜜糖:焗泡枸杞子10克,菊花8朵,等水温變暖再加蜂蜜

北芪薏仁茶:1公升熱水泡北芪2片、紅棗3粒、薏仁15克

 

作者介紹
Emma She
Emma She
醫美KOL,於多個社交平台分享美肌之道。天生泡泡眼,曾花費數千元但求去眼袋:包括貴價眼霜、按摩儀、眼膜、去眼袋開刀手術…最終成功K.O.千年眼袋。沉迷找尋保養眼周肌膚資訊,分享個人心得,一起練成迷人電眼~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