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腫

眼皮腫是病嗎?泡泡眼腫5大原因包括腎病+5大去眼腫方法,溶脂不開刀

眼皮浮腫、泡泡眼每早在鏡子跟你say Hi?一般來說眼皮腫的原因都是身體水腫,除此之外就是眼睛過敏,或被細菌/病毒感染而眼睛發炎,但原來眼皮腫可能與腎病有關,即看眼腫的常見5大原因,此文亦會詳解急救去眼腫的5大方法,極之實用!

眼皮腫
眼皮腫

常見的6大眼皮腫原因

 

1. 天生眼皮脂肪多

眼皮腫也與遺傳有關,很多人天生眼部脂肪過多,而同時眼部皮膚是臉部皮膚中最薄的地方,因此在早上時身體若有太多水分滯留,導致身體水腫的話,眼部就會肉眼可見地腫起來,容易發生眼腫又面腫的情況。眼皮脂肪厚的人一旦水腫就極容易形成「泡泡眼」。

眼皮腫
眼皮腫

2. 眼皮水腫

顧名思義,眼皮水腫就是身體的排水功能不佳令其積聚水分,導致早上突然眼腫或每天清晨都眼腫,直到下午的時候才會緩解。很多生活習慣會令眼皮水腫,如睡前喝水、睡眠不足、流淚、前一晚進食了高納食物如老火湯,又或是腎臟的排水功能不佳等。

眼皮腫
眼皮腫

3. 曾經哭過

眼皮腫也成為曾經哭泣的證據,這是因為眼皮較薄,而眼皮下有豐富疏鬆的結締組織,在流淚後,液體就容易積聚在結締組織,再加上血管擴張,就會導致眼睛紅腫、浮腫。

 

4. 睡眠不足及眼睛過勞

都市人每天八小時都面對電子屏幕,而午飯時間及下班後又會對著手機,讓眼睛休息的時間極少,若再加上睡眠不足就會令眼睛過分疲累,眼部乾燥缺水就會讓血液循環變差、眼部水分代謝變慢,導致眼皮浮腫,更帶有黑眼圈眼袋的問題。

眼皮腫
眼皮腫

5. 高鈉飲食

眼部浮腫的原因少不了高鈉飲食,尤其是港人愛喝的「老火湯」,老火湯其實營養不高且高鈉高油,在營養師或醫生眼中就等同垃圾零食,只耍每晚喝一碗老火湯或是吃濃味重鹹的食物,就容易令鹽分滯留在體內並影響腎臟的排水功能,導致眼部浮腫。

眼皮腫
眼皮腫

6. 喝咖啡及缺水

很多人以為水腫是喝太多水所導致的,其實更貼近的原因是身體的代謝功能不佳令水分滯留。因為我們身體中大部分的功能都需要水分參與,一旦缺水就會影響運化輸送,反而導致水代謝變差,令鹽分無法隨之排出體外。攝取咖啡、酒等或許有短暫去水腫的功能,但利尿功能卻令尿量太多,或會令身體缺水,導致長期水腫問題。

眼皮腫
眼皮腫

眼皮腫的5大病因

 

1. 眼睛過敏

眼睛過敏是常見的眼皮腫原因,有多種因素可導致眼皮浮腫,例如外在環境污染,如塵埃、風沙、動物毛髮及花粉等,亦可能是其他過敏源如接觸到某種化學物質,此外,飲食亦可能會令身體過敏,引起眼瞼腫脹,部分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會引發面腫及四肢腫脹。

眼皮腫
眼皮腫

2. 結膜炎(紅眼症)

一般眼皮腫都是雙眼眼腫,很少有單眼的情況,若為單眼眼腫、眼睛單邊痛就不能掉以輕心,十分可能是單眼發炎了!結膜炎的誘因眾多,通常由病毒、細菌及過敏源所引起,亦分為過敏性急性結膜炎或傳染性結膜炎,後者較為常見。病況表現為眼部浮腫、眼睛因充血而看上去變紅,更伴隨痕癢、疼痛及眼睛灼熱的感受,也可能會不斷流眼淚水。與他人共用衛生用品、去公共游泳池等都是常見的傳染原因。

眼皮腫
眼皮腫

3. 護膚品、化妝品導致的細菌感染

護膚品、隱形眼鏡、化妝品等都是常見的眼睛細菌感染誘因,眼皮腫一般會在約20分鐘內發生及在去除異物後自瘉,但亦有較嚴重的感染或刺激令過敏反應持續及惡化。果酸、維他命A等成分的護膚品較為刺激,一旦接觸到眼瞼或帶入眼內易引發過敏,此外直接接觸到眼皮及眼瞼的化妝品、化妝工具及隱形眼鏡亦是常見的眼睛過敏原兇,日常務必要注意個人物品及雙手的衛生。

眼皮腫
眼皮腫

4. 「眼挑針」/ 麥粒腫

眼挑針、針眼的正式學名為麥粒腫(Hordeolum),其成因是睫毛根部的眼瞼板皮脂腺堵塞後化膿感染,麥粒腫就像在眼皮下長的小暗瘡。一般是用污髒的手去揉眼睛所誘發的,雖然麥粒腫是小事,但卻不容忽視,嚴重者需要接受眼科醫生以小手術擠出所有膿液才可療癒。

 

5. 腎病、免疫系統疾病

短期的眼皮腫問題不大,可能因為睡前喝多了水或日常多喝利尿飲品,但長期眼皮腫或瞼不適,就要考慮是否為身體的警號了。急性的病毒或細菌感染一般只需要藥物治療就會好轉,但眼皮腫連同手指、腳趾及腳踝等都相繼腫起或眼球突出、具異物感、尿狀異常、血壓或血糖指數升高等,或許是腎病或免疫系統的失衡所致,請務必盡快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

眼皮腫
眼皮腫

1分鐘小測試 4大狀況自檢眼睛健康!

眼皮腫有各式各樣的狀況,而大部分人都只是雙邊眼皮腫而不痛不癢!下面有1分鐘的小測試,讓醫生詳解你眼皮腫的可能誘因吧!

 

1. 早上發現眼腫,雙眼都眼皮腫

早上起床後眼皮腫的成因很多,若前一晚睡前喝太多水或酒、眼睛過勞、曾經哭泣、睡眠不足或月經來潮,都極有可能令眼瞼腫,若眼皮腫的情況持續不久就無需過慮。

 

2. 眼皮腫,而且會癢

眼皮腫而且伴隨痕癢,很可能是過敏反應所引起的,空氣污染或空氣中具過敏源如花粉、塵蟎等,食用了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牛奶或帶殼海鮮、服用某種藥物、或用了不潔的化妝品/化妝工具或隱形眼鏡、頻繁或過於用力地揉弄眼睛,都會引起眼睛的過敏反應導致眼腫眼癢,或會伴隨流眼水的症狀,當遠離過敏源或服用藥物後即無大礙。

眼皮腫
眼皮腫

3. 眼皮腫,而且帶灼熱痛感

若浮腫的眼皮伴隨灼熱、疼痛及痕癢感,就要考慮是否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眼睛發炎,亦可能是眼瞼腺體被堵塞而急性發炎化膿(麥粒腫/眼挑針)。而一旦鼻竇炎感染至眼皮,亦會形成蜂窩組織炎,其眼皮腫及組織炎的情況較為嚴重,宜及早就醫。

 

4.    眼皮腫,而且面腫、身體腫

除了眼皮腫、面腫之外,身體的四肢也腫脹,就要留意是否身體器官所發出的疾病警號,當腎臟出現問題,排水排毒功能受礙,皮膚及肌肉最薄的地方就會累積水分,導致眼皮腫、手指及腳趾腫。若身體有其他不適而體重在短時間內劇增,請立即求醫。其他身體隱疾如高血壓、貧血、高血糖、營養失調、免疫系統失調、甲亢等問題都或會導致眼球突出、眼皮腫,絕對不能忽視。

眼皮腫
眼皮腫

去眼腫方法

5大去眼皮浮腫的方法—日常非入侵性

 

1. 眼部眼周按摩

不管是眼皮腫、黑眼圈或眼袋問題,上網搜尋都會有眼周按摩教學,一般以特定的手勢、按壓順序及穴位按法去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有助排走眼部多餘的水分與積聚的廢物,緩解眼腫問題,一般是用食指或中指指腹從承泣穴按到眼尾,最後再用力按壓太陽穴。

眼皮腫
眼皮腫

2. 冷敷眼睛—水腫、眼癢及灼熱時用

若眼晴水腫、痕癢難耐及出現灼熱感、過敏反應時應用冷敷以緩解過敏現象,可用冰冷的小青片、已浸泡過及冷卻後的茶包、放進冰箱後冰凍的金屬湯匙等輕置於眼皮上,5-10分鐘或等其回復常溫後拿走,會發現眼皮的血管收縮了,眼皮腫的情況有所緩和。

眼皮腫
眼皮腫

3. 熱敷眼睛—眼累、乾澀或長眼瘡時用

當眼部疲累及乾澀時,應使用眼睛熱敷法,此舉可放鬆眼周緊繃的肌肉,緩解眼球的壓力,並且促進眼睛的血液循環,有助增加水分的代謝,促進瞼板腺排出分泌物,並讓眼球回復濕潤的狀態。要注意的是熱毛巾的溫度不要太高,而且也不要用力按壓眼皮。

 

4. 將枕頭墊高

睡覺時將枕頭墊高是避免眼皮腫的小技巧,樸實但有用,可令組織液向下流,不會累積於面部,同時緩解眼球的壓力,有助將水分排出體外,避免翌日起床的時候眼皮腫及面腫,但有頸椎問題人士不建議長期採取此用法。

眼皮腫
眼皮腫

5. 咖啡因眼霜

咖啡因具收縮血管的功效,因此緊緻拉提功效的護膚品成分表經常出現它的身影。很多眼霜、眼部精華都含有此成分,若被輕微眼皮腫問題所困擾,可以選用具咖啡因成分的眼部產品。

 

同場加映!去眼皮腫的偏方:塗抹痔瘡膏

原來痔瘡膏也有收眼皮腫的奇效?痔瘡膏具去氧腎上腺素成分,可收縮血管及減少腫脹,因此有些人會以此偏方對付眼部的水腫現象。但要注意的是此藥物本非用於眼部,使用的時候必須謹慎不能讓其接觸眼球、進入眼睛,不然可能會誘發化學性結膜炎。

眼皮腫
眼皮腫

過敏性眼腫的急救及治療方法

若眼皮腫是過敏造成的,可用熟溫水輕輕清洗眼周及眼睛以去除眼中異物及過敏源,以及找出過敏源頭並避開,停止服用引起過敏的食物,亦應丟棄已被細菌污染的護膚品、隱形眼鏡及護膚品等,仔細清洗個人用品,遠離過敏源後,眼睛過敏的情況應有改善。

要急救過敏性眼皮腫,可用冰敷法或滴眼藥水。若情況未有改善或反覆,建議向醫生求診以取得處方藥物控制病情,醫生一般會開立含微量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口服過敏藥或外用/口服抗生素,視乎眼晴炎症是過敏、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定。

 

2大去眼腫方法—入侵性醫美手段

1. 吊線雙眼皮

若眼腫、眼皮浮腫並非上述種種原因所致,而是上眼皮脂肪過多導致眼部浮腫,可以考慮入侵性的美容手段,以醫美手法抽走多餘的脂肪,並在眼皮內以8點式(像橫躺的8字,又像無限的符號)埋入手術線材,拉緊眼皮形成摺線,完成「吊線雙眼皮」的手術,以達至減走泡泡眼、腫泡眼的效果。要注意的是,術後雖抽走了部分脂肪,但傷口疤痕組織也會阻礙眼皮水分運行,可能會成為「更常眼腫的雙眼皮」。

眼皮腫
眼皮腫

2. 割雙眼皮

割雙眼皮就像「永久性的吊線雙眼皮」,在眼皮上方切出1-2毫米的開口然後用手術線縫合。雖然現代割雙眼皮的技術已不會留下明顯疤痕,但割雙眼皮是永久的、無法反悔亦無法逆轉的,一旦術後發現效果未如理想,也無功回天。像吊線雙眼皮一樣,即使割走了部分的脂肪組織,但疤痕組織影響了眼皮的代謝系統,你得到的很可能是一雙浮腫的泡泡雙眼皮。

眼皮腫
眼皮腫

 

去眼腫療程—無創無痛的醫美療程

眼皮腫
眼皮腫

射頻能量

 

非入侵性的醫美去眼皮腫方法不多,其中有效的是射頻能量去眼皮浮腫。

醫美療程利用射頻,亦即電波能量投射於肌底,是非入侵性、無創無痛的療程,全程無需開刀、打針或服用任何藥物。射頻能量可深入淺、中及深層的肌底,誘發熱能收緊及拉提深層肌膚,根源性緊緻及拉提眼皮,促進血液循環及水代謝,以此擊退泡泡眼、眼腫、水腫眼及黑眼圈、眼袋等眼部問題。

射頻能量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收緊老化鬆弛的眼皮,藉此長期改善眼腫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射頻美容儀,但其安全性及副作用存疑,易誤進眼睛構成損傷,不應在家自行使用眼部射頻儀器,能量太高易損傷眼睛、而能量太低則未能達到理想效果,應到大型專業的美容院或診所,讓持專業資格人士主理療程。

 

R6包去眼袋療程:做一次即擊退眼腫、泡泡眼的醫美療程!

R6

每早照鏡總看到一雙泡泡眼,眼皮腫、眼腫得快睜不開,整個人像水腫麵包令顏值急降,看起來不醒目又無精打采?眼腫、眼皮腫是很緊處理的問題,因為用穴位按摩、敷茶包、熱毛巾或冰凍湯匙敷眼只有短暫功效,治標不治本,如何才能長效Keep著Bling Bling有神的雙眼皮大眼睛?醫美療程!

R6包去眼袋療程採用多極RF射頻技術,療程是非入侵性的,不開刀、不打針,但去眼皮腫的功效可媲美開刀手術。射頻能量可直達眼周肌底組織,以深層熱力拉提收緊眼皮、眼周,並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眼部肌膚的微循環,令積聚的水分及廢物儘快排走,還你一雙緊緻年輕明眸!

R6包去眼袋療程絕不止解決眼皮腫,還能同時擊退眼周鬆弛、眼袋、眼紋及黑眼圈問題,絕對是眼部問題的專屬救星!如今只需點擊以下連結,花1分鐘時間登記簡單資料,即享免費的完整一節R6包去眼袋療程體驗!名額有限,絕對不容錯過!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眼皮腫的常見問題

 

Q1 眼腫原因是什麼?

眼腫、眼皮腫及眼瞼浮腫的成因非常多,包括先天性眼皮脂肪過多、眼部的過敏反應、麥粒腫(眼挑針)、結膜炎、蜂窩組織炎、眼中有異物、曾哭泣、眼睛水腫、腎病、免疫力失調以及由護膚品、化妝品或不潔雙手揉眼而引起的細菌感染等,而結膜炎也有分過敏性、化學性及單純摩擦所引起的。

 

Q2 眼皮腫怎麼辦?

一般來說,只由眼部液體滯留所引起的泡泡眼、水腫眼在下午時就會因身體代謝走水分而改善,但要對付早上的泡泡眼亦有急救方法:如使用含咖啡因成分的眼部護膚品、冰敷、使用冰凍的金屬湯匙、敷已浸泡但冷卻過的茶包等等,亦可在晚間戒掉睡前喝水的習慣、熱敷眼睛、墊高枕頭睡覺等。在日常生活上就要注意給予眼睛充分的休息,以及儘量不要進食高鈉食物。若想尋求高效持久的去眼皮腫方法,就要選用射頻醫美療程。

 

Q3 中醫看待眼皮腫的情況?

中醫認為眼皮腫是由「脾虛」及「濕」所引起的,脾虛的人就難以運水,因此身體無法排走多餘的水分,令全身囤積著水濕,而身體肌肉較少及皮膚較薄的地方,如眼皮、手指及腳趾等就會因此腫脹得較為明顯。中醫建議若想改善脾虛水腫的情況,日常就要注重三餐定時,少吃生冷,並進食益氣健脾之食物,如山藥、米飯、蓮子、白扁豆、土豆等等。

 

Q4 眼皮腫代表我有腎病嗎?

眼皮腫不是腎病唯一的指標,但若長期眼腫與身體腫脹卻找不到原因,建議接受全身的詳細檢查以確保健康無礙。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若其排毒功能出現問題有可能令水分滯留於體內,並出現血尿、蛋白泡沫尿、兩腳水腫、血壓變高及貧血等等症狀。長期眼皮腫卻找不出原因的人須格外留意自己的身體警號。

 

Q5 有什麼治療眼腫的療程推介?

消眼腫、去眼皮腫的方法十分居家,一般不外乎眼部去水腫拉提按摩、敷茶包、青瓜片或冷鐵湯匙等,甚至有偏方是在眼周塗抹痔瘡膏,但可惜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只具極短暫的功效,眼腫、眼袋及黑眼圈等很快就會打回原形。R6 去眼袋療程採用多極RF射頻技術,療程是非入侵性的,射頻能量隔空直達眼周肌底組織,以深層熱力拉提收緊眼皮及眼周,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眼部肌膚的微循環,令積聚的水分及廢物儘快排走,長久持效,迅效還你一雙緊緻年輕明眸,讓你不再每早都帶著腫泡眼去上班、上學。

作者介紹
Emma She
Emma She
醫美KOL,於多個社交平台分享美肌之道。天生泡泡眼,曾花費數千元但求去眼袋:包括貴價眼霜、按摩儀、眼膜、去眼袋開刀手術…最終成功K.O.千年眼袋。沉迷找尋保養眼周肌膚資訊,分享個人心得,一起練成迷人電眼~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