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針 黑眼圈

熊貓針/黑眼圈針是什麼?一旦失敗,黑眼圈更深還變藍色?詳解2種熊貓針(附比較表格)

熊貓針是什麼?專為去除熊貓眼/黑眼圈而生的美容針劑!受眼部問題困擾的人士,你們真的了解熊貓針嗎?熊貓針分為透明質酸及膠原蛋白兩款,各有利弊,而在打熊貓針療程前必先了解其背後的原理、風險、副作用、熊貓針失敗及失敗後的補救措施!來,讓我們從頭開始認識熊貓針!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什麼是熊貓針?黑眼圈形成的主要原因

 

市面上俗稱的「熊貓針」其實指可用於眼底的美容填充針劑,常見的成分是透明質酸或膠原蛋白。由於黑眼圈指的是眼周一圈的深色素,因此黑眼圈又稱為熊貓眼,那熊貓針的意思也就不言而喻了。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多樣,包括但不限於先天性眼部結構、先先性淚溝與眼袋、用眼過度、經常揉眼、鼻敏感或眼周皮膚炎症等慢性疾病、化妝品及護膚品使用不當等。而根據研究顯示,最多人認為自己有黑眼圈的原因是「睡眠不足」,其次便是「長期熬夜」。

以上種種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是否很耳熟?香港人都太累了!具黑眼圈的人絕不在少數!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打熊貓針前:先分辨你的黑眼圈類型

想打熊貓針之前先三思,等一等!

你以為所有黑眼圈都可以用打熊貓針挽救嗎?不是的,在購買熊貓針療程前最好先分辨你自己的黑眼圈屬於哪一類,看表!

黑眼圈的類型血管型黑眼圈結構型黑眼圈色素型黑眼圈混合型
外觀眼下血管過分擴張,導致可看見血管的顏色。眼部骨相結構如眼眶凹陷、淚溝凹陷及眼底的皮膚與骨賂的密合度不足,都容易形成先天性黑眼圈、淚溝及眼袋眼周及眼底的黑色素沉澱而形成黑眼圈,上下眼皮可以均呈啡黑色,亦是較為常見的黑眼圈類型綜合以上三種黑眼圈其中兩種特徵的即為混合型黑眼圈
常見成因鼻敏感、慢性鼻竇炎、感冒鼻塞、睡眠不足、生理期、身體水腫遺傳性骨相、膠原蛋白流失、眼皮皮膚鬆弛、眼部彈性流失、眼周皮膚太薄亞洲人黑色素較多,用眼過度、曝曬、拉扯眼周肌膚、皮膚炎症等都會導致黑眼圈大多數人都屬於混合型的黑眼圈,這是使用太多電子產品所致的
特點用手輕按眼底,會發現指頭附近的黑眼圈顏色會變淡除了黑眼圈外通常伴隨眼下紋、眼袋或淚溝問題上下眼都可能呈啡黑色,而眼周血液循環好時會減淡現代人普遍休息不足而用眼過度,因此眼下皮膚淨白的反而少見

 

熊貓針只對一種類型的黑眼圈有效?熊貓針的成分及特性

 

為什麼說熊貓針很可能只對一種黑眼圈:結構型/陰影型黑眼圈有效?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熊貓針的成分及特性,然後你就會明白為什麼熊貓針對「結構型黑眼圈」及「血管型黑眼圈」的幫助非常有限了。

 

熊貓針的兩種類型—透明質酸/膠原蛋白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透明質酸/玻尿酸熊貓針的代表—TEOSYAL熊貓針

 

在香港,利用透明質酸為主要材料的TEOSYAL熊貓針最受歡迎,又稱為泰奧熊貓針。一起來拆解一下其成分:長鏈透明質酸及短鏈透明質酸、8種氨基酸、3種抗氧化物、2種礦物質、1種維他命及減少打針疼痛用的Lidocaine0.3%。

成分中最重要的是便是長鏈透明質酸。長鏈透明質酸又稱為大分子透明質酸,比起小分子透明質酸,其特色就是呈凝膠狀、具支撐性並且更為持效,可填補皮膚的凹陷,支撐起鬆弛下垂的皮膚,令皮膚變得平整,而長鏈透明質酸不易被肌膚吸收,更能持效。

只有小範圍、小劑量地往眼底淚溝凹陷的地方注射透明質酸,就能撐起及填平淚溝,令結構型、陰影型的黑眼圈顏色變淡。此外,由於透明質酸會漸漸被身體自然降解吸收,因此同時亦有輕微為皮膚補水、緊緻眼周及減淡眼下紋及乾紋的效果。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膠原熊貓針的代表—Sunmax Facial Gain 双美膚力原膠原蛋白植入劑

 

在台灣,TEOSYAL熊貓針沒有獲得許可認證,因此無法施打,而由台灣研發的,以膠原蛋白成分為主的Sunmax Facial Gain 双美膚力原膠原蛋白植入劑最受歡迎。

成分主要是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萃取自經純化的無特定病原的豬的豬皮。針劑成分簡單,含膠原蛋白、鹽酸利度卡因及磷酸鹽緩衝液。

跟透明質酸熊貓針一樣,膠原熊貓針中的膠原成分同樣具有填充及撫平凹陷淚溝的效果,亦可被人體降解吸收,而其最大特色就是顏色帶淡淡的白色,注射後與膚色的顏色相近,因此可以微微遮蓋黑眼圈的色素,而且材質不易吸水,所以亦較不易有水腫問題。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熊貓針—透明質酸 vs 膠原蛋白如何選擇?

 

熊貓針主要成分透明質酸膠原蛋白
優勢可改善的黑眼圈淚溝型態較多;大分子長鏈透明質酸支撐性好,具更大的塑型效果;熊貓針的效果更為持久不過度吸水膨漲,注射後較不易水腫; 帶有淡白色澤,可輕微遮蓋黑眼圈 ;效果較為自然
持效時間4-6個月3-4個月
缺點眼周可能會發紅、水腫並持續一星期;較無法淡化黑眼圈色素;或具「延得耳效應」,令施打位置呈現淡藍色,黑眼圈反而更嚴重,眼底又黑又藍須等待療效發揮作用;膠原蛋白吸收較快,效果較不持久;價錢較昂貴
價錢$1,888-3,880香港鮮少診所代理,因此價錢未知

 

 

熊貓針只對陰影型/結構型黑眼圈有效?為什麼?

 

在熊貓針療程上,透明質酸及膠原蛋白的成分各有優劣之處,它們是一種專為眼部肌膚而設的填充式美容針劑,但其主要功效都是填充眼底的淚溝凹陷及增厚肌膚,令黑眼圈的色素看上去變淡,此外,熊貓針亦有輕微塑型功效,當針劑被皮膚逐漸吸收後,便有緊緻真皮層、改善眼周細紋、增加眼部彈性及增加眼部周圍的膠原蛋白的效果。

由於熊貓針的原理是填補淚溝,因此對淚溝型黑眼圈、眼臉骨相結構造成的陰影型黑眼圈有效果,對血管型黑眼圈、混合色素型黑眼圈的改善效果十分有限,此外,敏感性皮膚亦要三思而後行,以免引發過敏反應。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熊貓針可以打的部位?

 

理論上,除了淚溝之外,熊貓針可以填充臉部其他凹陷的位置,但若運用的是透明質酸熊貓針,醫生就要考慮選擇不同大小分子及材質柔軟度的透明質酸,以締造最自然的塑型效果,再者,因為臉部位置所需的注射分量較大,用熊貓針的話並不划算,因此建議用其他對該部位更有針對性技術的美容注射針劑填充。

 

熊貓針失敗、熊貓針的8大副作用

 

  1. 注射熊貓針的位置不精準,反而出現淚溝、眼袋
  2. 注射時打到血管,令眼腫瘀傷,色素沉澱殘留,令黑眼圈更深
  3. 注射太多針劑,令眼底看起來太膨、太假、太僵硬
  4. 張眼及閉眼後的眼底位置不自然
  5. 注射太多以致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出現顆粒感,更顯皺紋
  6. 注射太多以致眼底漲起一條「毛毛蟲」
  7. 注射透明質酸後出現「延得耳效應」又稱為「藍光效應」,眼底出現淡藍色,令黑眼圈位置又藍又黑,色素更深更顯老
  8. 注射後填充物質出現移位的情況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打熊貓針失敗了怎麼辦?可如何補救?

 

由於每個人的眼臉骨相結構都不一樣,而且黑眼圈類型、型態都不一樣,因此缺乏經驗的醫師很容易就會弄出「熊貓針失敗慘案」,不止去黑眼圈去淚溝的效果未如理想,而且還令黑眼圈更嚴重並出現大眼袋

由於眼睛張開及閉起來時,淚溝的型態都會變化,若不把這點考慮在內,很容易會出現注射後眼底凹凸不平或出現兩條「毛毛蟲」,看著一眼假,向世人宣布你進行了微整容醫美。注射位置不精準、注射太多又會出現不自然、太膨及僵硬的情況甚至會有遺留大淚溝、大眼袋的後遺症。

當熊貓針效果不理想、失敗後,可等4個月至半年讓身體自行吸收針劑,又或是注射透明質酸的溶解針,加快降解過程,或以手術開刀取出填充物。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不適宜打熊貓針的人士

 

‧ 未成年人士

‧ 孕婦

‧ 癲癇症病人

‧ 紫質症病人

‧ 疤痕增生體質人士

‧ 對麻醉藥過敏人士

‧ 對熊貓針的成分過敏人士

‧ 黑眼圈的色素沉澱太深

‧ 較嚴重的過敏體質

‧ 眼皮過度鬆弛

‧ 眼部肌膚的血液循環太差

熊貓針 黑眼圈
網上圖片

打熊貓針後的9大注意事項

 

療程後施打位置及眼周肌膚可能會發炎、發紅及水腫,情況可能持續1星期。

‧ 12小時內避免化妝

‧ 一週內避免進行高強度的激烈運動及游泳

‧ 一週內不做高能量如射頻、光學及眼部煥膚的療程

‧ 一週內避免進入溫差相差大的埸所如桑拿、溫泉、石盤浴等

‧ 使用抗凝血物藥或會影響傷口癒合速度

‧ 避免大力按壓眼周肌膚及熊貓眼,以免壓傷損及真皮層

‧ 避免長時間日曬

‧ 短時間內避免喝酒

打熊貓針,弊多於利?打完必後悔?做R6包去眼袋療程,安全高效擊退黑眼圈!

R6

隨便上網一搜就有很多「打熊貓針失敗怎麼辦?」的求助帖,其餘均是熊貓針的廣告!備受天生或後天黑眼圈問題困擾的人心思思想打熊貓針?宜三思而後行!

如上文所說,熊貓針的主要功效是填充淚溝,令眼下位置變平,但如本身淚溝凹陷並不嚴重,並非結構性形成的陰影型黑眼圈,而是混合色素型黑眼圈、過敏體質所造成的血管型黑眼圈,那熊貓針對其功效就不大!

熊貓針容易失敗,一旦失敗怕就會造成大液溝、大眼袋,打傷血管令眼周皮膚瘀傷,留下更深色更嚴重黑眼圈!想去除黑眼圈、眼袋、眼紋及淚溝?有更安全及高效的方法,就是多極射頻技術,不從外部注射膠原蛋白,是刺激膠原蛋白自己生!

R6包去眼袋程採用多極RF射頻技術,療程是非入侵性的,不開刀、不打針!射頻能量可直達眼周皮膚肌底,於深層煥發熱力即時拉提緊緻眼周,並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眼部微循環,令積聚的水分及廢物儘快排走,增厚的膠原層可掩遮色素型黑眼圈並撫平淚溝,而促進血液循環亦能大大改善血管型黑眼圈!

除了去黑眼圈,R6包去眼袋療程還能同時擊退眼紋、眼周細紋、眼部肌膚鬆弛、淚溝眼袋等眼部問題,正正是你在尋找的醫美療程。

如今只需點擊以下連結,花1分鐘時間登記簡單資料,即享免費的完整一節R6包去眼袋療程體驗!名額有限,派完即止!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熊貓針的常見問題

 

Q1. 熊貓針是什麼?

熊貓針是為了去除「熊貓眼」黑眼圈及其他眼部問題而設的美容填充針劑,一般使用膠原蛋白或透明質酸為主要成分,兩個成分各有優劣。熊貓針的原理是透過填充以撫平淚溝凹陷,以此改善結構性及陰影型的黑眼圈,並同時為眼周肌膚補濕,令其變得更緊緻,並有輕微塑型拉提眼底肌膚的作用,但對於血管型、色素型及混合型的黑眼圈,其功效有限。

 

Q2. 打熊貓針的流程

在接受熊貓針療程前,醫生應要仔細檢查用家的黑眼圈類型、眼部結構及皮膚狀態,並詳細了解用家有否藥物過敏的情況及近期的醫美史,然後在眼周肌膚上塗抹麻醉膏,一切準備就緒即可施針,一般熊貓針劑裡已含有麻醉止痛成分。約十分鐘後療程已完成,而雙眼發紅發炎及水腫的情況或會持續一星期才消褪,這時候才能看見真正的效果。

 

Q3. 打熊貓針痛嗎?

熊貓針一般成分內含麻藥,而在施針前會有眼底肌膚塗抹麻醉膏,而打針後會冰敷以鎮痛消腫。儘管如此,痛感是因人而異的,無論如何往皮膚內注射異物的過後及後續都不會舒適,用家應先有心理準備。

 

Q4. 透明質酸跟膠原蛋白可以同時注射嗎?溝針安全嗎?

醫生不建議同時施打膠原蛋白熊貓針及透明質酸熊貓針,亦即所謂的「溝針」。眼下皮層、血管及色素分布系統本來盲非常複雜,而眼周肌膚是非常薄的一層,稍為打多了填充物就會膨起、有顆粒感及形成「毛毛蟲」,打的位置不精準就會形成淚溝及大眼袋,打傷血管就會令眼腫瘀,而透明質酸及膠原蛋白的材質、硬度及持久度都不一樣,難以融合及控制比例分量,透明質酸可改善的淚溝型態較多,膠原蛋白則不多,而透明質酸的功效較持久,膠原蛋白呈現的效果較自然。醫生一般建議分開施打,不要「溝針」。

 

Q5. 在眼底塗抹含膠原蛋白的護膚品有用嗎?

醫生明言,只靠護膚品是無法去黑眼圈及消除眼紋、眼袋及撫平淚溝的。很簡單,皮膚的老化是三層皮膚一起發生的,而護膚品成分的分子較大,只能滯留在表皮層發揮作用,不能滲透進真皮層及肌肉,因此沒有力量提拉鬆弛的肌肉及填補脂肪以減淡眼紋、無法擊碎及吸收黑色素以去除黑眼圈、也難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撐起淚溝,同時也無法溶解及排走眼袋中的脂肪。眼部護膚品可以做到的就是鎖水促補及促進血液循環,有減淡眼下乾紋、減輕水腫及減緩老化的效果。果酸、A醇等縱能滲透到淺真皮層但過於刺激,容易令眼周過敏發炎。要保養眼周、去黑眼圈,最好的方法是進行射頻能量的醫美療程及早晚為眼周補濕。

作者介紹
Emma She
Emma She
醫美KOL,於多個社交平台分享美肌之道。天生泡泡眼,曾花費數千元但求去眼袋:包括貴價眼霜、按摩儀、眼膜、去眼袋開刀手術…最終成功K.O.千年眼袋。沉迷找尋保養眼周肌膚資訊,分享個人心得,一起練成迷人電眼~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