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底肌】松弛的话会引致尿渗、尿频?如何做盆底肌训练运动?一坐幸福椅,高效解决盆底肌修复问题!

盆底肌这个部位对于曾经分娩过的女士,相信也不会陌生,加上近年越来越多女士关注盆底肌修复、盘骨健康等问题,到底盆底肌对女士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呢?

女士适当地进行盆底肌肉训练,不但可以改善盆底肌松弛,更可以治疗及预防尿渗尿频、子宫下垂等问题。其实任何年龄的女士,都应该定期多做盆底肌运动,可以帮助妳更有效掌握肌肉收缩,防止尿道和阴道肌肉老化。想知道更多有关盆底肌的资讯,和如何进行骨盆底肌肉运动?那就不要错过以下的内容喔!

延伸阅读:【收阴机懒人包】和幸福椅有什么分别?了解阴道松弛的4大原因!想收阴还有什么方法?

盆底肌在哪里?

女士要训练盆底肌,首先就要知道盆底肌在什么位置。

盆底肌位于盘骨的底部,大约位置是由耻骨延伸至尾龙骨的部位。盆底肌就像一张吊床一样,承载着膀胱、尿道、阴道、子宫等器官,通常我们检查或者锻炼盆底肌时,都会将盆底肌依据膀胱、阴道、直肠分为3个部分的肌肉。女士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不同部位的盆底肌作出锻炼,可以改善相应的器官问题。

盆底肌
網上圖片

盆底肌有什么作用?

盆底肌犹如一张吊床,将膀胱、阴道、直肠等器官好好地承载着,同时可以帮助女士控制这些器官的开合。

例如盆底肌有控制小便的作用,如果盆底肌松弛的话,那女士在咳嗽、大笑、打喷嚏,甚至是搬动重物时,都会令尿道的括约肌无法紧闭,结果导致尿渗出现。

女性尿滲
網上圖片

又如盆底肌可以承载着子宫和阴道,若果盆底肌失去承托力,那阴道就会变得松弛,容易造成阴道细菌感染,或者是影响性生活,甚至会令子宫也慢慢下垂,最严重的情况,子宫更会脱垂体外!所以多进行盆底肌运动是非常重要,紧致的盆底肌不但可以维持妇女健康,更可以预防各种有机会出现的妇女问题。

为什么盆底肌会松弛?

每个女士在年青时,盆底肌都是处于紧致的状态,也没有盆底肌松弛的问题,更不会有尿渗、尿频、阴道松弛等烦恼。不过不难发现,有以上妇女问题的,大都是中年女士,为什么中年妇女特别容易出现盆底肌松弛呢?多进行盆底肌运动又有没有修复盆底肌的效果呢?我们一于先看看各种会令盆底肌松弛的原因,不管是年青还是中年的妳,都要小心避免踩中地雷喔!

盆底肌松弛原因1. 荷尔蒙转变

很多有盆底肌松弛烦恼的女士,都是踏入更年期的妇女,为什么更年期的女士特别容易有盆底肌的烦恼呢?

因为女士踏入更年期,体内的荷尔蒙水平会发生转变,雌性荷尔蒙的分泌会急促减少,而好一些研究发现,雌性荷尔蒙可以帮助盆底肌保持平滑,当女士所分泌的雌性荷尔蒙减少,就会令盆底肌变得松弛,因此膀胱、阴道等肌肉群的控制能力也会变弱,这就是为什么尿频、尿渗等问题经常发生在更年期妇女身上的原因。

盆底肌
網上圖片

除了更年期的女士之外,如果年青女士亦因某些原因而发生荷尔蒙失调,也有机会令体内的雌性荷尔蒙分泌减少,长期下去,也有可能造成盆底肌松弛。

盆底肌松弛原因2. 多次生产

很多人都说生产是女人的天职,但是生产次数过多的女士,亦是出现盆底肌松弛的高危族群。

女士在怀孕时,胎儿日益长大,慢慢便会压住了盘骨、膀胱等器官,而且怀孕的时间并不是一时三刻便会完结,孕期完结之后,女性的盘骨、膀胱、子宫已经出现了疲劳性的劳损,即时孕期结束后,女士的盆底肌依然会有机会变得松弛。

另外,女士在顺产时,会对子宫、阴道造成庞大的伤害,更会撕裂阴道,就算恢复过后,阴道仍然会变得松弛,多次顺产的女士更加是承受了多次的阴道撕裂,出现盆底肌松弛、下垂的机会就更大。

收陰機
網上圖片

有些女士会以为,只有顺产的孕妇才会有机会出现盆底肌松弛,但其实只要是曾经怀孕的女士,在临盆时,大脑都会释放荷尔蒙令阴道放松,撑大阴道,所以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女士,阴道都会有被撑大的可能,一样会造成盆底肌松弛。

盆底肌松弛原因3. 体重过高

体重过高不但会导致女士增加患上各种健康疾病的风险,更有可能令盆底肌加快松弛,加剧尿频、尿渗等问题的严重程度。

盘骨是支撑女士上半身的主要骨骼,如果上半身体重过高,就会容易压迫到盘骨和盆底肌,令盆底肌出现过劳性松弛,久而久之,盆底肌就会下垂,连带盆底肌所承载的膀胱、子宫、阴道也会有可能出现脱垂。

肥胖不仅会导致患上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癌症的机会增加,更会令盆底肌出现松弛,所以过重的女士应该要好好留意盆底肌的健康。

盆底肌松弛原因4. 长期便秘

盆底肌不但帮助女士控制膀胱、阴道的肌肉群,还会承载着直肠及肛门的肌肉,所以如果女士有便秘问题,也会有可能导致盆底肌松弛。

长期便秘的女士,肠内毒素会积聚在直肠,长时间下去,有机会压迫到盘骨,甚至是肌肉变形,最终就会导致盆底肌松弛,所以女士要多多注意肠脏健康,否则不止会有患大肠癌的风险,连盆底肌也会一并变得松弛。

盆底肌训练有什么作用?

盆底肌训练是近年兴起的简单修复运动,多做盆底肌训练能够改善及预防女士出现盆底肌松弛的问题。对于有尿频、尿渗、阴道松弛的女士,进行盆底肌训练,可以帮助改善这些问题,预防问题恶化。

收陰機
網上圖片

有盆底肌松弛的女士,多训练盆底肌的话,可以提升盆底肌的支撑力量,令膀胱、子宫、阴道等器官可以回复良好的承托状态,女士亦可以更佳地控制相关的肌肉群。不少持续进行盆底肌训练的女士,都可以改善尿失禁、阴道松弛的问题。

盆底肌训练适合大部分年龄的女士,只要妳曾经有过性行为、曾经分娩,甚至是踏入更年期的女士,都可以锻炼盆底肌,及早进行盆底肌训练,才可以有效预防各种妇女问题。

缩阴球、缩阴手术都可以修复盆底肌?

现时有不少方法,例如是缩阴球、缩阴手术等等,能够令女士修复盆底肌,改善及预防盆底肌松弛导致的问题。与盆底肌训练相比,缩阴球和缩阴手术是比较进取的方法,这2种方法和一般的盆底肌训练相比,是否会更加有效呢?

盆底肌训练 V.S. 缩阴球

網上圖片

缩阴球是一种让女士训练阴道肌肉的器具,大部分缩阴球都是极细,便于携带。女士只需将缩阴球放进阴道,然后如常进行日常生活便可以。位于阴道内的缩阴球,会被女士的盆底肌所承托着,作用就是增加阴道的重量,令盆底肌可以有锻炼的机会,加强力量。

市面上的缩阴球外形细小,而且更有不同颜色,即使女士携带出进行盆底肌训练,也不会感到尴尬。加上有些缩阴球增添不同功能,例如是震动模式,或者是锻炼模式,能够提醒及方便女士收紧盆底肌,进行不同强度的盆底肌训练。

收陰機
網上圖片

由于缩阴球需要置入阴道内,所以女士一开始使用时,最好配合润滑液使用,以免造成阴道损伤。

不过,与盆底肌训练比较起来,缩阴球需要将外物放入阴道,对新手会比较难以掌握,而且每次使用缩阴球前后,都一定要好好清洁消毒,以免导致阴道细菌感染。加上缩阴球有一定重量,从来没有使用过的女士可能会较难习惯,不小心的话更会造成阴道受伤。

盆底肌训练 V.S. 缩阴手术

收陰機
網上圖片

缩阴手术是另一种修复盆底肌的方法,通常都会由医生建议给盆底肌严重松弛,以致对日常生活有极大影响的女士进行。

盆底肌严重松弛的女士,她们随时会有严重的尿渗、尿频问题,甚至是子宫出现下垂,有某些女士置之不理的话,更会令整个子宫脱离体外!发生这些问题,皆与盆底肌松弛有很大关系!而缩阴手术就可以针对性地改善阴道以及盆底肌松弛的问题。

盆底肌松弛的话,除了会导致尿渗,更会影响阴道的紧致度,令女士在生活上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尿渗问题严重,会令女士非常尴尬,即使是出外一般短时间,女士也会感到不甚自在。

收陰機
網上圖片

如果女士在透过盆底肌训练,或者是药物等方法后,盆底肌松弛还没有改善的迹象,缩阴手术也可以是其中一个选择。缩阴手术会利用手术缝线,将多余的阴道位置缝合起来,达到女士理想中的阴道形状及紧致效果。

不过缩阴手术是外科手术的一种,有一定的入侵性和创伤性,虽然术后的阴道紧致度可以回复理想,但是由于手术采用缝合方式,所以女士一旦完成缩阴手术之后,便不能再顺产,而且术后的恢复期较长,所以建议盆底肌松弛的程度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女士才好进行。

如何进行修复盆底肌运动?

相比缩阴球、缩阴手术,盆底肌运动的伤害性和入侵性较低,而且进行的方式因人而异,既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亦可以当作是恒常运动的一部分。大部分年龄的女士也适合进行盆底肌运动,对盆底肌肉作出训练,提升盆底肌的力量,令尿道、阴道等肌肉群更加紧致,长期进行更可以改善尿渗、尿频等问题。

以下就有几种针对盆底肌的训练运动,各位女士如果有兴趣的话,都可以跟随练习,及早进行,更可以帮助预防盆底肌松弛呢!

初阶盆底肌训练运动

这种盆底肌训练运动适合从没有锻炼过盆底肌的女士进行,方法非常简单,女士可以先在地上铺上瑜珈垫:

女性尿滲
網上圖片

这种盆底肌训练运动适合从没有锻炼过盆底肌的女士进行,方法非常简单,女士可以先在地上铺上瑜珈垫:

第二步:将力量集在阴部并抬起臀部,女士应该会感受到盆底肌肉向内及向上收缩。

第三步:维持臀部抬起约10秒后,放下臀部。

注意:如果女士初次进行的话,可以利用椅子作为辅助,将双脚放咗椅子上,然后利用盆底肌的力量抬起臀部。若果女士觉得做完之后,腹部感觉到疲累酸软,那就代表用力点错误,需要改正了。

接下来,女士可以尝试另一个动作:

網上圖片

第一步:以前臂、 手肘、脚尖作为支点,撑起身体。背部至双脚线条要保持挺直。

第二步:维持动作大约30至60秒。

注意:如果初尝试的女士支撑力不足,可以将脚尖的支撑点改为用膝盖支撑。

任何时候都可进行的盆底肌训练运动

如果是已经锻炼了盆底肌一段时间的女士,可以尝试随时随地进行盆底肌训练运动,做法也非常简单,主要有2种做法:

女性尿頻
網上圖片

快速收放

就像突然打喷嚏、咳嗽一样,女士可以快速收缩盆底肌肉,每次收缩时维持1至2秒,然后放松。

持续收放

女士可以将力量集中在盆底肌的位置,然后尽力收缩盆底肌,并维持10秒,最后放松。

以上2组动作,可以帮助女士锻炼盆底肌肉的持久力和承托力,平日女士即使是坐着、站立、睡觉前,都可以进行盆底肌训练运动,改善盆底肌松弛的问题。

健身球盆底肌训练运动

如果女士想使用器材进行盆底肌训练运动,可以使用健身球。健身球是一种常见的健身器材,适当配合盆底肌训练运动的话,能够帮助女士加强盆底肌的力量。

盆底肌
網上圖片

而且使用健身球的方法极之简单,女士只需要坐在健身球上,膝盖保持90度,然后在健康球上上下弹跳一组10次,每日可以进行2至3组,便可以有效增强盆底肌的力量,改善尿道、膀胱、阴道肌肉的控制能力。

轻松锻练盆底肌: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

免費體驗Perfect Mama BTL幸福椅療程

如果要女士尝试盆底肌训练运动,除了要定时进行之外,也要长时间作出锻炼,才可以见到盆底肌训练运动有明显成效。不过很多女士工作都非常忙碌,莫说是锻炼盆底肌,可能连好好吃一顿饭也没有时间,究竟有没有又轻松又省时又快速见效的盆底肌训练方法?

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就是各位女士锻炼盆底肌的最好方法!幸福椅利用了无创伤性的高性能聚焦科技(HIFEM),能够全面触发整个盆底肌,令肌肉的控制度得以提升,女士们可以更自如地控制尿道、阴道、肛门等肌肉群。

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特有3大功效:

  1. 紧致盆底肌
  2. 改善及击退尿渗、尿频问题
  3. 提升膀胱、直肠的控制能力

只要进行一次 BTL 幸福椅疗程,女士的盆底肌就相等做了12,000次盆底肌训练运动,能够即时唤醒肌肉组织,令盆底肌的紧致度及弹性得到提升。而且进行 BTL 幸福椅的过程,女士更无须脱衣,可以免却了尴尬情况,疗程亦已获得美国FDA及欧盟CE双重认证,女士们绝对可以安心进行。

妳也想及早保养盆底肌?那现在就立即登记 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的免费体验吧!越早训练盆底肌,可以帮助预防尿渗、尿频、阴道松弛等问题!

立即登记, 免费体验疗程

有关盆底肌的常见问题

盆底肌的位置和有什么功能?

盆底肌位于盘骨的底部,大约位置是由耻骨延伸至尾龙骨的部位。盆底肌像一张吊床一样,承载着膀胱、尿道、阴道、子宫等器官,通常我们检查或者锻炼盆底肌时,都会将盆底肌依据膀胱、阴道、直肠分为3个部分的肌肉。女士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不同部位的盆底肌作出锻炼,可以改善相应的器官问题。

盆底肌有控制小便的作用,如果盆底肌松弛的话,那女士在咳嗽、大笑、打喷嚏,甚至是搬动重物时,都会令尿道的括约肌无法紧闭,结果导致尿渗出现。盆底肌亦可以承载着子宫和阴道,若果盆底肌失去承托力,那阴道就会变得松弛,容易造成阴道细菌感染,或者是影响性生活,甚至会令子宫也慢慢下垂,最严重的情况,子宫更会脱垂体外!

长时间便秘也会导致盆底肌松弛?

盆底肌不但帮助女士控制膀胱、阴道的肌肉群,还会承载着直肠及肛门的肌肉,所以如果女士有便秘问题,也会有可能导致盆底肌松弛。长期便秘的女士,肠内毒素及废物会积聚在直肠,长时间下去,有机会压迫到盘骨,甚至是肌肉变形,最终就会导致盆底肌松弛,所以女士要多多注意肠脏健康,否则不止会有患大肠癌的风险,连盆底肌也会一并变得松弛。

进行盆底肌训练可以改善尿频问题?

多训练盆底肌的话,可以提升盆底肌的支撑力量,令膀胱、子宫、阴道等器官可以回复良好的承托状态,女士亦可以更佳地控制相关的肌肉群。不少持续进行盆底肌训练的女士,都可以改善尿失禁、阴道松弛的问题。盆底肌训练适合大部分年龄的女士,只要妳曾经有过性行为、曾经分娩,甚至是踏入更年期的女士,都可以锻炼盆底肌,及早进行盆底肌训练,才可以有效预防各种妇女问题。

缩阴手术可以帮助修复盆底肌吗?

缩阴手术是另一种修复盆底肌的方法,通常都会由医生建议给盆底肌严重松弛,以致对日常生活有极大影响的女士进行,缩阴手术就可以针对性地改善阴道以及盆底肌松弛的问题。

缩阴手术会利用手术缝线,将多余的阴道位置缝合起来,达到女士理想中的阴道形状及紧致效果。不过缩阴手术是外科手术的一种,有一定的入侵性和创伤性,虽然术后的阴道紧致度可以回复理想,但是由于手术采用缝合方式,所以女士一旦完成缩阴手术之后,便不能再顺产,而且术后的恢复期较长,所以建议盆底肌松弛的程度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女士才好进行。

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对修复盆底肌有什么作用?

Perfect Mama BTL 幸福椅就是利用了无创伤性的高性能聚焦科技(HIFEM),能够全面触发整个盆底肌,令肌肉的控制度得以提升,女士们可以更自如地控制尿道、阴道、肛门等肌肉群。 BTL 幸福椅特有3大功效:1. 紧致盆底肌、2. 改善及击退尿渗、尿频问题、3. 提升膀胱、直肠的控制能力。

只要进行一次 BTL 幸福椅疗程,女士的盆底肌就相等做了12,000次盆底肌训练运动,能够即时唤醒肌肉组织,令盆底肌的紧致度及弹性得到提升。而且进行 BTL 幸福椅的过程,女士更无须脱衣,可以免却了尴尬情况,疗程亦已获得美国FDA及欧盟CE双重认证,女士们绝对可以安心进行。

作者介紹
Momo T.
Momo T.
前婦科護士,二胎媽媽;分娩後腹直肌分離、私密處鬆弛,試過紮肚、腹直肌修復、私密修復療程…認為女生必須好好護理,從護士角度分享女性私密護理專業知識,一起認識女性私密問題資訊,學懂高效修護。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