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踭痛

【手踭痛】拆解4個手踭痛成因、分享6個手踭痛的改善方法+1個手踭痛的專業改善方案!

手踭痛不只是運動造成,更有機會是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所致,例如長期使用電子產品,也會使手踭出現勞損,形成所謂的「網球肘」, 十分困擾。說到網球肘,大家可能以為網球肘只有打網球的人才會得到,事實上很多家庭主婦常在家裡洗衣服、煮食、拿鍋具等日常家務都會使用到手臂前側肌肉;另外上班一族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抓滑鼠的動作,也會引致手踭痛。所以今天我們就會一起看看手踭痛,了解當手踭痛的成因、分享預防手踭痛的方法,最後推介手踭痛的減輕方案!如果你都對手踭痛感興趣,就繼續往下看吧!

手踭痛是常見痛楚嗎?

除了外傷外,出現手踭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前臂肌腱和肌肉慢性重複性勞損,例如網球肘(肘關節外部或側面疼痛)困擾著1%至2%人口,高爾夫球肘(肘關節內部或中間疼痛,亦稱高爾夫球手)則困擾著近1%人口。

手踭痛

以下2個網球肘症狀,你中了哪一項?

網球肘,又名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是肌腱炎的一種,亦可理解為伸腕肌群肌腱發炎。大部分患者通常在運動、搬運重物時,不知不覺過度使用手腕伸肌,久而久之,就會引致肱骨外上髁及其附近的肌肉疼痛,即是手踭痛。而網球肘是一種慢性勞損的痛症,如果沒有及時接受適當治療,肌肉的疼痛感會持續惡化,使手肘或手腕在日常活動時,例如抓握物件時感到疼痛、沒有明顯動作時也會偶爾感到疼痛。看到這裹,大家可能已經十分想知自己有沒有患上網球肘,因此接下來我們會列出2種網球肘的臨床症狀,讓大家參考一下。

通常患有網球肘的人會有以下2種臨床症狀:

症狀1:因骨膜及肌腱發炎,肘關節外側出現發熱、腫脹、疼痛的症狀。

症狀2:當手腕、手臂用力或彎曲時,例如:擰毛巾、提重物,會引起前臂肌肉疼痛。

手踭痛

手踭痛小知識!網球肘的4大成因!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網站資料,網球肘的主要成因是前臂總伸腕肌腱長期反覆收縮,導致肌腱與肌肉附著處發炎。從臨床案例中,我們總結出4個成因:

成因1:年齡

美國骨科醫學會發現患有網球肘的病患中,他們的年齡大多集中於45至54歲之間,原因是手腕和手臂肌肉會隨年齡而慢慢耗損,加上成手腕伸肌腱的使用時間過長,令手腕伸肌腱使用過度,最後引致手踭痛。

成因2:長期從事反覆活動

另外,很多網球肘的患者在工作或生活中,都需要反覆且大量使用前臂舉重物、利用電腦打字,因而令伸腕肌群使用過度,輕則出現手踭痛,嚴重時更會造成肌腱發炎,進而變成網球肘。

手踭痛

成因3:錯誤的運動方式

另一個患上網球肘的主要族群是健身愛好者,同一時間喜歡重量訓練的人士也很容易出現網球肘,原因是他們有機會使用了錯誤的訓練方法,例如做伏地挺身時,手臂外展太開,或是手掌離胸線太遠,都很容讓手肘外側的韌帶與軟骨受損,出現手踭痛,繼而引致網球肘。

成因4:手肘外側受傷

因突發性受傷而造成的肌腱微血管破裂會先發炎,如果長時間缺乏治療,便有可能導致肌腱退化,出現手踭痛,進而演變為網球肘。以上4個原因雖然可以初步判斷是否患有網球肘,但是單靠這些要點還不可以準確斷定網球肘成因,所以如果大家受到手踭痛長期困擾,建議尋求醫生協助,進行理學檢查或軟組織超音波,才能真正檢查出網球肘的成因。

手踭痛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預防手踭痛?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想擺脫手踭痛,當然就要避免網球肘出現,而網球肘的成因潛藏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對生活中的細節多加注意,就可以大大減低手踭痛出現的機會,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分享5個預防網球肘方法,大家一定要緊記呀!

方法1:減少重複使用手腕

不論是工作或運動,大家都要盡量避免重複使用手腕及時刻留意手腕狀態,避免因過度運動而出現手踭痛,如果手腕、手肘有痠痛的症狀出現,建議配戴手肘護具,讓手肘得到較好的保護。

方法2:運動前先做好熱身動作

如果大家經常進行網球或羽毛球等這類需要大量手部動作的運動前,緊記要做好手肘、手腕及手臂的熱身動作,這樣有助令體溫上升且增加軟組織的彈性,減少受傷機會如手踭痛。還有,大家也要控制每次訓練的時間,避免因過度運動而出現受傷。

手踭痛

方法3:善用身體力量輔助手臂

日常生活中如果需要大量使用手臂的力量,大家可以借助身體其他部位的力量輔助去完成動作,切記不要過度依賴手臂,例如在拖地或搬運重物時,建議借助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避免手臂受傷,繼而出現手踭痛。

方法4:受傷後要立即休養

一旦手腕、手肘或手臂受傷,大家應該立即暫停進該項運動,可適當地作冰敷:每次10分鐘,相隔10分鐘再敷,重覆四次,確保手臂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果痛楚沒有消退,建議

立即尋求專業治療,盡快接受適當治療。

方法5:學會正確的運動姿勢

如果我們無法在運動時掌握正確的運動技巧,尤其是網球、高爾夫球等使用球拍或球桿的運動,受傷的機會便會大大增加,繼而出現手踭痛,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多多利用啞鈴或其他抗力性器具訓練腕屈肌和伸肌。

方法6:正確配對護肘

大家在運動時可以選擇配戴護肘,目的主要是緩衝肌腱的張力,避免肌肉再度受到拉扯,建議配戴在肘外髁下兩指幅寬的位置,避免直接強壓在受傷的部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手踭痛

 

教你5招幫你改善手踭痛!快點學會吧!

要改善網球引起的手踭痛,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不同伸展動作,學會以下5招,在家中也能輕鬆做到!

第1招:抓握毛巾或球,助於網球肘治療

大家可將疼痛的手肘放在桌子上,手心朝上並握住一顆球或是一條捲起的毛巾, 用力擠壓並保持在同一位置10秒後再放開。重複這個動作不但可以啟動網球肘部的肌肉,也有助於受傷手指和拇指的屈肌肌腱康復,改善手踭痛。

第2招:扭轉毛巾伸展你的手肘

大家應坐在椅子上,用雙手扭動毛巾,並重複這個動作,次數、頻率可依個人狀況調整。

手踭痛

第3招:水瓶、啞鈴重量訓練

手握啞鈴或是裝水的水瓶,還可搭配網球肘護具,接著手腕上抬,而後放鬆。一次10下,且每下停留10~15秒,重量、次數、頻率可依個人狀況調整。

第4招:手腕手臂伸展,改善網球肘症狀嚴重性

手臂向前伸直,掌心朝上或是朝下,抓住手掌往地面方向扳,每個動作做10下,每下15秒鐘,可有效改善手踭痛。

手踭痛

第5招:手掌、手背靠牆伸展肌肉

大家可將手背或手掌貼緊牆壁,接著伸直手臂,讓手臂與手掌呈現90度, 伸展手臂的肌肉,可有效改善手踭痛。

手踭痛

改善手踭痛的專業治療!

一般來說,手踭痛的治療方式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或低能量雷射等等,更有機會使用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情況通常會在三個月之內會好轉。假如超過三個月沒有改善,或是持續反覆發作,可能是未能找到真正的病因,或是你使用手臂的壞習慣一直沒有改。

而如果是前者的話,醫生則推薦超音波導引注射,意思是在軟組織超音波的掃描之下,並使用精準的針劑作注射,有效針對肌腱、韌帶或軟骨的問題。而且醫生會將高濃度葡萄糖或是自體血小板注射到受損的地方,刺激重新生長。但是假如肌腱或韌帶撕裂超過一公分,或是軟骨磨損面積超過一半,就不適合這個治療方式。會建議手術或合併其他治療方式。

最後,醫生還建議患有網球肘的患者在晚上睡覺時,可用網球肘護具固定手肘,使手肘保持伸直,這樣的復健治療效果會更好。而病患也不用擔心護具會很笨重,現在的網球肘護具都非常輕巧,可以快速穿戴且隨身攜帶。網球肘護具的好處還不只這些,除了治療效果佳,還有助於你在從事很多活動時協助穩定,降低再次受傷的可能性並減少持續的疼痛。

手踭痛的專業改善方案!Perfect Health 的 SIS 痛症之神療程!

SIS 痛症之神療程

面對突如其來的手踭痛,我們可以透過剛才介紹過的舒緩方法改善,但如果情況沒有好轉的跡象,這個時侯便需要更專業的減輕痛楚方法,而坊間有各式各樣的痛症療程,我們該如何選擇呢?今天要介紹的就是Perfect Health 的 SIS 痛症之神療程!

Perfect Health 是香港一站式痛症醫療中心,憑藉18年的專科經驗,一直為受痛症困擾的人士提供度身訂製的的減輕痛楚服務,使患者能接受到全方位及多元化的療法;更不斷引入世界級設備及儀器,應對不同類型的痛楚,療程由註冊醫生團隊主理,其出眾的治療效果深受用家滿意。

至於改善手踭痛,Perfect Health 則採用專利的高強度聚焦電磁波技術(High-Intensity Electromagnetic Field),精準地深入痛楚根源,其特定頻率持續收緊及放鬆肌肉^,能減輕8大痛症部位,例如肩頸背部、腰部、雙臂,透過特定頻率達到減輕痛楚、提升關節活動能力、強化肌肉等效果,十分適合長期受手踭痛困擾的人士*。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 資料由廠商提供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手踭痛的常見問題

 

1. 網球肘的成因是甚麼?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網站資料,網球肘的主要成因是前臂總伸腕肌腱長期反覆收縮,導致肌腱與肌肉附著處發炎。從臨床案例中,我們總結出4個成因:

  • 年齡;美國骨科醫學會發現患有網球肘的病患中,他們的年齡大多集中於45至54歲之間,原因是手腕和手臂肌肉會隨年齡而慢慢耗損,加上成手腕伸肌腱的使用時間過長,令手腕伸肌腱使用過度,最後引致手踭痛。
  • 長期從事反覆活動;很多網球肘的患者在工作或生活中,都需要反覆且大量使用前臂舉重物、利用電腦打字,因而令伸腕肌群使用過度,輕則出現手踭痛,嚴重時更會造成肌腱發炎,進而變成網球肘。
  • 錯誤的運動方式;患上網球肘的主要族群是健身愛好者,同一時間喜歡重量訓練的人士也很容易出現網球肘,原因是他們有機會使用了錯誤的訓練方法,例如做伏地挺身時,手臂外展太開,或是手掌離胸線太遠,都很容讓手肘外側的韌帶與軟骨受損,出現手踭痛,繼而引致網球肘。
  • 手肘外側受傷;因突發性受傷而造成的肌腱微血管破裂會先發炎,如果長時間缺乏治療,便有可能導致肌腱退化,出現手踭痛,進而演變為網球肘。

 

2. 如何預防手踭痛?有甚麼方法嗎?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想擺脫手踭痛,當然就要避免網球肘出現,而網球肘的成因潛藏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對生活中的細節多加注意,就可以大大減低手踭痛出現的機會

  • 減少重複使用手腕;不論是工作或運動,大家都要盡量避免重複使用手腕及時刻留意手腕狀態,避免因過度運動而出現手踭痛,如果手腕、手肘有痠痛的症狀出現,建議配戴手肘護具,讓手肘得到較好的保護。
  • 運動前先做好熱身動作;如果大家經常進行網球或羽毛球等這類需要大量手部動作的運動前,緊記要做好手肘、手腕及手臂的熱身動作,這樣有助令體溫上升且增加軟組織的彈性,減少受傷機會如手踭痛。還有,大家也要控制每次訓練的時間,避免因過度運動而出現受傷。
  • 善用身體力量輔助手臂;日常生活中如果需要大量使用手臂的力量,大家可以借助身體其他部位的力量輔助去完成動作,切記不要過度依賴手臂,例如在拖地或搬運重物時,建議借助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避免手臂受傷,繼而出現手踭痛。

 

3. 網球肘為什麼會反覆發作?

網球肘通常是因為習慣的重複動作導致肌腱發炎,如果治療之後沒有改掉錯誤的習慣,就很容易反覆發作,想要根治網球肘,除了要矯正好姿勢之外,建議養成配戴護具的習慣,增強治療的效果。

 

4. 有甚麼人較容易患上網球肘?

網球肘是過度使用手腕導致手臂發炎的症狀,因此容易罹患網球肘的族群通常是需要大量使用手腕的人,例如廚師、木工及園藝工作者等。

 

5. 有甚麼療程適合改善手踭痛?

至於改善手踭痛,Perfect Health 則採用專利的高強度聚焦電磁波技術(High-Intensity Electromagnetic Field),精準地深入痛楚根源,其特定頻率持續收緊及放鬆肌肉^,能減輕8大痛症部位,例如肩頸、背部、腰部、雙臂,透過特定頻率達到減輕痛楚、提升關節活動能力、強化肌肉等效果,十分適合長期受手踭痛困擾的人士*。

作者介紹
Karen Chung
Karen Chung
前專題記者,現職網誌作家。被痛症、鼻鼾問題困擾超過10年,曾因此而失眠2年,崇尚無痛、無入侵性自然療法,成功改善腰膝痛症,堅拒一切開刀治療方法。致力分享有關痛症和鼻鼾相關訊息,改變大眾對痛症及鼻鼾問題的固有思想。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