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鼾

【止鼻鼾方法】鼻鼾聲好大怎樣解決!? 即學10大止鼻鼾方法!

鼻鼾慘過病,睡了等於沒睡,更破壞你的親友關係,更可能隨時猝死!千萬不能忽視打鼻鼾!你已厭倦了再被枕邊人抱怨、為鼻鼾聲感到尷尬、睡了一整晚反而更攰?別以為鼻鼾只會為你帶來疲累和不便,其實打鼻鼾與睡眠窒息症息息相關,稍不留神就一腳踏入鬼門關!在這篇文中我們會探討關於鼻鼾的一切,包括打鼻鼾原因、鼻鼾患者可能患上的疾病還有鼻鼾治療方法!想從扯鼻鼾或睡眠窒息症中自救,就要開始重視鼻鼾!

為什麼會打鼻鼾?

鼻鼾成因眾多,鼻鼾成因包括遺傳性結構問題如扁桃腺肥大、「吊鐘」肥大等,亦有肌肉鬆弛、年紀漸長、肥胖、鼻敏感、吸煙、懷孕、睡姿影響、感冒或極度疲勞等打鼻鼾原因。用口呼吸時,當咽喉中某些器官肥大或肌肉鬆弛時,就會下墜並令呼吸道變窄,而當上呼吸道受阻塞,空氣流過振盪咽部軟組織時就會發出打鼻鼾聲,並構成健康問題,以下會詳講止鼻鼾方法。

 

鼻鼾與睡眠窒息症的關係

扯鼻鼾與睡眠窒息症息息相關,打鼻鼾是後者的其中一個病徵,當呼吸道受阻到一定地步就會發展成睡眠窒息症,是為其中一個鼻鼾原因。

若用口呼吸,而鼻鼾聲突然中止10秒或以上,並且沒有呼吸,當呼吸及鼻鼾聲再度響起時聲量加大,而且日常生活中經常快速陷入昏睡,便極有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的警號,建議盡快進尋找專業人士進行睡眠測試以斷定這種鼻鼾情況是否為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 Syndrome, SAS)指病人在睡眠中呼吸暫時停止超過10秒以上,而每7小時睡眠可出現30次(或每小時出現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而解決方法並不簡單。

 

鼻鼾

誰容易有鼻鼾?自測打鼻鼾機率

鼻鼾患者可能有鼻鼾而不自知,但你的枕邊人一定極度有感覺,這種感覺應該就是怨氣!想知道自己是否打鼻鼾及睡眠窒息症的高發族群,簡單依圖自測一下打鼻鼾的機率吧。Mallampati分級標準一共分為四級,快看看你的鼻鼾嚴重程度!

鼻鼾自測嚴重程度:正對著鏡子張開嘴巴,伸出舌頭,檢查看看能否看到「吊鐘」又看到多少!

一級、二級都比較沒有扯鼻鼾的問題,如圖所示的三級及四級是鼻鼾高發人群。

若你幾乎或完全看不見「吊鐘」,那你就極有可能已經患上睡眠窒息症,切莫掉以輕心!

鼻鼾 鼻鼾

鼻鼾的高發族群

肥胖、嚴重鼻敏感及具服安眠藥習慣的男女是鼻鼾的高發族群,男性比女性更大機會患上鼻鼾,甚至連小孩都會患上鼻鼾。香港有調查發現5.8%的小學生及3.8%小學女生患有睡眠窒息症,而患有鼻敏感及肥胖的孩子患上睡眠窒息症風險更高出3至5倍。

  1. 30至50歲的男女
  2. 收經後的女性
  3. 老年人
  4. 肥胖人士
  5. 吸煙人士
  6. 酗酒人士
  7. 鼻敏感人士
  8. 扁桃腺較大或頸短或下顎較細人士

鼻鼾

打鼻鼾如何影響生活?

鼻鼾患者即使沒有患上睡眠窒息症,打鼻鼾也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專屬鼻鼾患者的鼻鼾問題心酸事:

  1. 影響睡眠質素
  2. 影響家人的睡眠質素及關係
  3. 白天嗜睡或頻繁打嗑睡,影響工作或學業表現、易出意外
  4. 記憶力下降
  5. 早上頭痛
  6. 性功能減退
  7. 反應遲鈍
  8. 情緒暴躁或抑鬱
  9. 高血壓
  10. 失眠
  11. 糖尿病
  12. 心臟病
  13. 中風
  14. 猝死

 

鼻鼾

 

10個最有效止鼻鼾方法

 

止鼻鼾方法 1. 鼻鼾貼

直接用醫療用的透明膠紙封住嘴巴有助矯正長時間用嘴巴呼吸的陋習,引導空氣從鼻道流通,令鼻子逐漸回復通暢,有助擺脫鼻子容易過敏、鼻塞及打鼻鼾的困擾。

鼻鼾

 

止鼻鼾方法 2. 止鼻鼾帶

止鼻鼾帶與鼻呼吸膠紙有異曲同工之妙,止鼻鼾帶可以固定下巴,讓嘴巴在睡覺過程中一直閉合,令鼻鼾患者自然地轉用鼻子呼吸,減少鼻鼾及呼吸不順暢的情況發生。

鼻鼾

 

止鼻鼾方法 3. 止鼻鼾牙膠

睡覺時戴上止鼻鼾牙膠,可有效調整舌頭及下顎的位置,將下顎拉下拉前,減少呼吸道受阻。惟只有牙齒及下顎關節健康的人、輕度鼻鼾患者才適用。大部分人認為口含止鼻鼾牙膠令其難以入睡。

鼻鼾

 

止鼻鼾方法 4 . 鼻鼾夾/鼻托

透過插入鼻鼾夾伸展呼吸道,令更多空氣流入呼吸道,減少因為呼吸道受阻而出現的鼻鼾、睡眠窒息症、口乾或因感冒或鼻敏感導致的鼻塞問題。

鼻鼾鼻鼾

止鼻鼾方法 5. 睡眠呼吸機

睡眠呼吸機是眾多鼻鼾及睡眠窒息症患者的選擇,睡眠呼吸機分為正壓及負壓兩種,正壓呼吸機是從鼻鼾夾患者戴著的鼻罩送出正氣壓到呼吸道,吹開阻塞咽喉的軟組織(如吊鐘及鬆弛下垂的肌肉),令呼吸道回復順暢。而負壓呼吸機則是口含著儀器,儀器會輸出負壓空氣防止舌頭及下顎後移,從而改善鼻鼾及睡眠窒息症。

鼻鼾

止鼻鼾方法 6. 睡眠監察儀

睡眠監察儀可配合其他止鼻鼾工具一起使用,只要在睡覺時戴上睡眠監察儀,即可智能追蹤睡眠時數、狀況、睡眠窒息症檢測,追蹤血氧飽和度、心跳數字及身體移動情況,是監測睡眠窒息症患者健康情況的好幫手,亦有效追蹤止鼻鼾工具的成效,並及時拯救睡眠窒息症患者於致命危機之中。

止鼻鼾方法 7. 減肥可止鼻鼾聲

一般具鼻鼾問題的肥胖症患者,在減去部分體重之後都能改善鼻鼾狀況及嚴重程度。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儘量吃得清淡,並做適量運動,可減少全身脂肪比例、減薄上呼吸道的脂肪厚度,解放被擠壓的氣管,令呼吸道回復順暢,對輕微睡眠窒息症及鼻鼾患者有一定幫助。

鼻鼾-減肥

止鼻鼾方法 8. 側睡或墊高枕頭

側睡可減少呼吸道重力影響,減少其他組織如舌頭、吊鐘對氣管的壓迫,從而改善打鼻鼾的問題。墊高枕頭或採用側睡專用枕頭亦有同樣的改善功效。

止鼻鼾方法 9. 常彈舌頭或唱歌

彈舌或唱歌都可以鍛練口腔及喉嚨的肌肉、強化喉嚨軟組織,改善肌肉及軟組織鬆弛與打鼻鼾的情況。

止鼻鼾方法 10. 戒煙酒及安眠藥

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會損害及令口腔黏膜腫脹、令喉嚨組織加速老化衰退;睡前喝酒及安眠藥則會令肌肉鬆弛,前後兩者增加呼吸道阻塞的機會,令鼻鼾問題及睡眠窒息症情況惡化。

 

止鼻鼾貼、鼻托真的有效嗎?

鼻鼾患者或睡眠窒息症患者不少都會自行購入一些紓緩鼻鼾的小物件,如止鼻鼾貼、鼻鼾鼻托等,希望可以輕鬆解決或改善鼻鼾問題,可惜有醫生指,這些針對擴張鼻腔的小工具可能作用不大,除非鼻鼾患者只是單純的鼻腔狹窄或鼻腔阻塞。

鼻托及止鼻鼾貼只能將鼻孔拉開,「通了前面、通不到後面」,若為扁桃腺肥大、吊鐘下垂等結構性軟組織的問題,止鼻鼾貼及鼻托的功用就相當有限。

 

Perfect Medical 「全球唯一」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

鼻鼾槍

止鼻鼾貼、鼻托、牙膠等隔靴搔不到癢處,而睡眠呼吸機價格高昂,切割軟組織及下顎手術除了價格相較昂貴亦沒有「後悔藥」吃,令人心生疑慮……難道在止鼻鼾小工具及大手術之間就沒有中間值了嗎?不是的!最新止鼻鼾科技——Fotona 4D 鼻鼾槍就是你在尋找的答案!Fotona 4D 鼻鼾槍的止鼻鼾功效明顯,80%用家使用2次後認同鼻鼾情況得到改善!

 

Fotona 4D 鼻鼾槍的原理

Fotona 4D 鼻鼾槍採用最新的「全球唯一」  NIGHTLASE™激光技術。Fotona 4D 鼻鼾槍的原理是直接於一個及多個口腔軟組織精準發射激光,利用光熱作用收緊該鼻鼾及呼吸停頓的「原凶」—如下垂吊鐘等軟組織,收緊其膠原蛋白及重組膠原蛋白架構,該軟組織收縮後便不再壓迫及阻塞呼吸道,可真正從根源改善鼻鼾狀況,還你優質的睡眠及你枕邊人的安靜之夜,讓你在白天不再精神萎靡、頻頻陷入昏睡,讓你的皮膚及身體均回復最美好健康的狀態,大大提升工作及社交的表現!

 

Fotona 4D 鼻鼾槍的好處—無傷口、無痛、無副作用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無須麻醉及運用任何藥物,激光會以微創方式對準口腔的軟組織發射,並逐漸加熱令治療部位收縮,治療範圍精準定位,不會對其他部位造成任何損傷,不用開刀、沒有傷口,治療過程舒適、只有微暖感覺而沒有痛楚,而療程完成後即可投入正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可安全且有效地改善鼻鼾及呼吸停頓,無需付出任何代價,價錢亦較手術相宜,而療程療效極為持久!不需進行切割軟組織手術,使用Fotona 4D 鼻鼾槍後即可大大提升白天的生活質素、晚上的睡眠質素,最重要的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有關血液含氧量及稠度的嚴重疾病、免除睡夢中猝死的致命危機,並預防患上各種呼吸停頓引發的各種潛藏疾病,絕對是最新科技帶來的鼻鼾患者福音!

Perfect Medical 現更推出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的免費體驗!讓具鼻鼾困擾的你可以率先體驗Fotona 4D 鼻鼾槍的威力,首次療程後即可見效,讓你重奪一夜無夢的好眠,快點擊以下連結進行登記預約,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

 

鼻鼾的常見問題

Q1. 鼻鼾的成因是什麼?

當鼻腔呼吸道受阻、或口腔中某些器官肥大或肌肉鬆弛時,就會下墜並令呼吸道變窄,而當上呼吸道受阻塞,空氣流過振盪咽部軟組織時就會發出鼻鼾聲。鼻鼾的成因眾多,包括遺傳性結構問題如鼻中隔彎曲、扁桃腺肥大、「吊鐘」肥大等,亦有肌肉鬆弛、年紀漸長而肌肉退化、肥胖、鼻敏感、吸煙、喝酒、懷孕、睡姿影響、感冒或極度疲勞等原因。

 

Q2. 有鼻鼾就一定有睡眠窒息症嗎?

鼻鼾是睡眠窒息症的其中一個病徵,鼻鼾患者並非一定患上睡眠窒息症。肥胖令脂肪層太厚、睡前喝酒、服用安眠藥、過度疲勞、鼻敏感等令呼吸道肌肉及軟組織鬆弛,都會令呼吸道收窄從而發出鼻鼾聲。但若鼻鼾聲突然中止10秒或以上,並且沒有呼吸,1小時停止呼吸5次以上便極有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的警號,每7小時可能出現30次以上的呼吸暫停,影響身體及精神健康,更具多種潛藏疾病危機,建議盡快進尋找專業人士進行睡眠測試以斷定這種鼻鼾情況是否為睡眠窒息症。

 

Q3 誰是鼻鼾及睡眠窒息症的高危人士?

1. 30至50歲的男女、2. 收經後的女性、3. 老年人、4. 肥胖人士、5. 吸煙人士、6. 酗酒人士、7. 鼻敏感人士、8. 扁桃腺較大或頸短或下顎較細人士等。別以為鼻鼾及睡眠窒息症是成年及老年人的「專利」,5.8%的小學男生及3.8%的小學女生均具鼻鼾問題,而肥胖及鼻敏感的孩子患上鼻鼾的風險更高出3至5倍。

 

Q4. 鼻鼾及睡眠窒息症可能你患上的疾病?

鼻鼾及睡眠窒息症常見的困擾及疾病有:記憶力下降、早上頭痛、性功能減退、失眠、情緒暴躁或抑鬱、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及猝死等。 鼻鼾反映呼吸道受到阻塞,長時間受鼻鼾或睡眠窒息症所困擾可能導致慢性缺氧,令血液變得黏稠、血管容易閉塞,易患上高血壓,長期低氧血症有機會令心臟增大,如合併感染更可發展為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具有致命危險性,鼻鼾患者絕不應輕視睡眠窒息症潛藏的危機。

 

Q5 如何改善鼻鼾問題?

改善鼻鼾的日常習慣有:1. 減肥、2. 側睡或墊高枕頭、3. 常彈舌頭或唱歌鍛練口腔及喉嚨的肌肉、4. 戒除煙酒及安眠藥。輕度睡眠窒息症可運用牙托/牙膠等小輔助工具將下顎拉前,減少舌頭下垂阻塞呼吸道;中度睡眠窒息症應考慮運用睡眠呼吸機,將空氣直接灌入呼吸道,吹開阻塞的軟組織讓呼吸道順暢;重度睡眠窒息症可以採取切割軟組織、顎骨改造等手術改善鼻鼾及睡眠窒息症。不想開刀做手術,激光鼻鼾槍療程便是取代手術的好選擇,療程可顯著改善鼻鼾及呼吸停頓的情況,不會有任何傷口、無須服藥及麻醉、無痛亦無副作用。

 

Q6 鼻鼾患者可以自己買呼吸機嗎?

醫生不建議鼻鼾患者自行購買呼吸機。

其一,不是所有的鼻鼾患者都具有睡眠窒息症,鼻鼾只是睡眠窒息症的特徵之一,較輕微的鼻鼾情況或可靠其他方法改善;其二,睡眠窒息症的病因眾多,可能為肌肉鬆弛或結構性呼吸道阻塞,應先找醫生進行睡眠測試及相關檢查後作出診斷,不要自行購買沒有質素保證的睡眠呼吸機,畢竟睡眠呼吸機亦是一種醫療儀器,亦需設定為醫生建議的氣壓度數,一旦喉管質素不過關或設定錯誤,對鼻鼾及睡眠窒息症的治療可能不如理想。

 

Q7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是什麼?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技術,療程採用最新的「全球唯一」Fotona NIGHTLASE™激光技術,其原理是利用光熱作用收緊該鼻鼾及呼吸停頓的「原凶」—如下垂吊鐘、肥大扁桃腺等軟組織,刺激其膠原蛋白組織收縮及重組膠原蛋白架構,令呼吸道不再受壓迫及阻塞,可顯著改善鼻鼾及呼吸停頓的狀況,還你優質的睡眠及你枕邊人的安靜之夜,以及讓你可以精神抖擻迎接白天。有研究指出,80%鼻鼾人士接受2次 Fotona 4D 鼻鼾救星療程之後,認同鼻鼾情況已得到改善。

作者介紹
Karen Chung
Karen Chung
前專題記者,現職網誌作家。被痛症、鼻鼾問題困擾超過10年,曾因此而失眠2年,崇尚無痛、無入侵性自然療法,成功改善腰膝痛症,堅拒一切開刀治療方法。致力分享有關痛症和鼻鼾相關訊息,改變大眾對痛症及鼻鼾問題的固有思想。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