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質酸

【粉刺是什麼】了解你的粉刺是什麼類型:白頭、黑頭、閉口粉刺!預防粉刺復發的7次拍水法是什麼?推薦去黑頭粉刺的最佳方法!

粉刺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都會以為,長在臉上一粒粒的就一定是粉刺,但其實粉刺的類型也有分為不同種類,例如白頭、黑頭、閉口性粉刺等等,為了避免粉刺進一步惡化成暗瘡,大家都會用各種去粉刺黑頭方法清理臉上的粉刺。可是不同類型的粉刺也有相應的清除方法,所以在使用黑頭貼、去粉刺面膜、甚至塗A酸藥膏之前,也好應該了解自己的粉刺是什麼類型,才能用正確的方法及工具去粉刺。

了解你的粉刺是什麼類型!

粉刺是什麼

想快速又有效去粉刺,哪就要趕快知道自己的粉刺是什麼類型。其實常提及的黑頭、白頭都是常見的粉刺,而粉刺主要可以分為開口粉刺和閉口粉刺,開口粉刺亦包括了白頭和黑頭。

開口粉刺:白頭粉刺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白頭粉刺,可以摸一摸長有粉刺的地方是否有凹凸不平的觸感,加上如果看到毛孔中有凸出的污垢或分泌物,那就是白頭粉刺。

白粉粉刺是什麼?因為皮膚毛孔中的油脂分泌過盛,或者積藏的污垢過多,以致毛孔出現堵塞,污垢令毛孔的毛囊越撐越大,小部分的污垢亦因此凸出毛孔表面,結果就形成了白頭粉刺。

開口粉刺:黑頭粉刺

粉刺是什麼

至於黑頭粉刺是什麼?黑頭粉刺是白頭粉刺的「進化版」,當凸出毛孔表面的污垢與外界的空氣接觸,就會出現氧化的情況,污垢就會變黑,形成各位女生都害怕的黑頭粉刺。

黑頭粉刺會在皮膚上形成「黑色一點點」,特別是在鼻子上出現的話會形成「草莓鼻」,難看之餘又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清潔不足,而且女生化妝時也難以將黑頭完全遮蓋,所以不少女生都會擠黑頭,希望將黑頭擠出,令毛孔回復乾淨。

不過很多時間女生從皮膚上擠出的,只是正常油脂分泌所形成的「皮脂管腺」,而黑頭、白頭粉刺擠出後,會呈現一個上窄下闊的形狀,皮脂管腺只會呈現條狀,各位女生別再誤會自己從皮膚上擠出很多黑頭,有可能只是皮脂管腺喔!

閉口粉刺

粉刺是什麼

除了白頭、黑頭之外,閉口粉刺又是什麼呢?閉口粉刺和白頭、黑頭形成的原因大同小異,都是因為毛孔堵塞所引致,不過它們的分別在於白頭和黑頭的毛孔開口沒有堆積過厚的老廢角質,相反閉鎖性粉刺則因為毛孔出口堆積了過多的角質層,令毛孔中的污垢不能排出,結果就形成閉口粉刺。

閉口粉刺也會令皮膚變得粗糙、凹凸不平,不過在閉口粉刺的表面是看不到有任何毛孔,即使嘗試擠壓,也不會像白頭、黑頭粉刺一樣,能夠將毛孔中的污垢擠出。如果強行擠壓的話,更有機會令皮脂腺受損而發炎,形成更嚴重的囊腫型暗瘡,甚至留下凹凸洞暗瘡印等問題。

粉刺是什麼原因引致的?

了解完你的粉刺是什麼類型之後,找出你的粉刺是什麼原因引致也十分重要,如果不對症下藥,你臉上的粉刺只會不停復發,令粉刺生完又生。要深層去粉刺的話,立即認識粉刺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吧!

粉刺原因1. 清潔不足

粉刺是什麼

皮膚清潔不足的導致粉刺形成的最主要原因,我們的毛孔每日都會不停分泌油脂,外間的空氣中又帶有無數的塵埃、污垢,如果不深層清潔皮膚,污垢就會在毛孔內積聚,日積月累之下便會堵塞毛孔,毛孔中的油脂無法自然排出,繼而滋生細菌,形成常見的粉刺,甚至暗瘡暗粒石頭瘡等等。

粉刺原因2. 皮膚過於乾燥

粉刺是什麼

很多女生以為粉刺只會出現在油性皮膚的人身上,其實皮膚過乾也會增加粉刺出現的機會。人體的皮膚會分泌出適量的油脂去滋潤皮膚,可是如果過度清潔皮膚,洗走皮膚上應有的油脂,就會令皮膚變得乾燥,毛孔就會以為皮膚沒有足夠的水分而不斷分泌油脂去滋潤皮膚,所以各位女生定要注意為肌膚補水,才能避免粉刺形成。

粉刺原因3. 內分泌失調

粉刺是什麼

有些女生因為內分泌失調的關係,也會令粉刺大爆發。粉刺的形成與雄性荷爾蒙也有關係,雄性荷爾蒙會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令皮膚更加容易變得油膩、毛孔更加容易堵塞,因此女生面對粉刺問題時,也不能忽略荷爾蒙失調的因素。

粉刺原因4. 基因影響

粉刺是什麼

我們的基因會影響皮脂腺的活躍程度,有些人天生的皮脂腺就較為活躍,因此皮膚油脂分泌特別旺盛,亦即是經常提及的油性皮膚油性皮膚的人士因為毛孔分泌較多的油脂,所以生粉刺的機會也會較高,這類人士必須要養成良好的護膚及飲食習慣,去減少粉刺出現的機會。

粉刺是什麼之如何令白頭、黑頭不復發?

粉刺是什麼

有時候白頭和黑頭粉刺真的會讓女生「恨之入骨」,因為用了很多清粉刺方法之後,粉刺隔了一段時間又會重臨,清完又清之後,粉刺還是會重新出現,到底有甚麼方法能夠令粉刺從此絕跡,不再出現?

去粉刺方法1. 使用強效卸妝產品

粉刺是什麼

有抗粉刺6年經驗的博主指,最重點的預防粉刺方法,就是徹底清潔皮膚,特別是有化妝習慣的女生,清潔皮膚的功夫更加要做足。如果皮膚狀態適合的話,建議女生使用卸妝油或卸妝膏,因為這2種產品的卸妝效果比較強勁、徹底,能夠將毛孔深處的化妝品清走,較少機會令化妝品殘餘在皮膚上,減少粉刺形成的機會。

另外,除了注意使用的卸妝產品之外,女生也要注意髮際線的清潔,髮際線和腮邊是女生最容易忽略清潔的部位,因此不少女生都會發現經常在髮際線、腮邊的位置長有粉刺。要令粉刺不復發,就記緊要全面清理臉部!

去粉刺方法2. 多補充肌膚水分

粉刺是什麼

剛才也有提及,皮膚沒有足夠的水分便會引致油脂分泌過盛,我們要避免粉刺復發,就要令肌膚的水油保持平衡。正常皮膚的水油比例大概是7:3,所以皮膚水分足夠的話,就不會誘發過多的油脂分泌,女生可以使用補水度高、質地清爽的爽膚水,採用輕拍的方式,將爽膚水拍上臉部,直至皮膚完全吸收,然後再倒出適量的爽膚水,進行相同的步驟,連續使用7次。這個7次拍水法可以在短時間內令皮膚吸收大量水分,並令水分進入皮膚底層,完成之後就可以感受到皮膚充滿水嫩彈性的感覺!

去粉刺方法3. 不過使用過多護膚品

粉刺是什麼

對於因油性皮膚而經常復發粉刺的女生來說,使用越多護膚品並不是越好,有時功能性較多、質地黏稠的護膚品非但沒有提升肌膚狀態的效果,更會加重皮膚負擔,令毛孔出現堵塞,增加粉刺形成的機會。

容易長粉刺的女生最好使用質地清爽、容易吸收、除了補濕外沒有多餘功能的護膚品,這樣才可以加強皮膚的底層基礎,建立健康的皮膚屏障,從根源養成「堅強」的皮膚,令粉刺減少復發,最好在閉口消失之前,都減少使用具有過多功能性,例如美白抗皺、去皺紋等的護膚品。

去粉刺黑頭的超正「武器」: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立即網上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粉刺亦會在臉上形成凹凹凸凸的觸感,令皮膚變得不平滑,導致女生化妝時妝感會有所影響,粉刺也會堵塞毛孔,即使塗上護膚品,也會難以滲入皮膚底層,所以深層清除各種粉刺、黑頭對維持嫩滑的「BB肌」相當重要!

要有白淨無瑕的「BB肌」,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對去除粉刺、黑頭、暗瘡暗粒就十分有效!暗瘡分手療程利用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一方面導致醫學精華,保持肌膚的水油平衡,另一方面配合真空抽吸技術,溫和無痛地吸走皮膚上的死皮及老廢角質,達到疏通毛孔、溶解黑頭粉刺、帶走暗瘡菌等功效,深層淨化毛孔,令粉刺不再復發!

一次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即可以令你的皮膚回復光滑,粉刺、黑頭、暗瘡更會完全Bye Bye,從此不用再擔心別人親近時,會看到臉上的粉刺!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的去粉刺功效!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有關粉刺的常見問題

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有甚麼分別?

因為皮膚毛孔中的油脂分泌過盛,或者積藏的污垢過多,以致毛孔出現堵塞,污垢令毛孔的毛囊越撐越大,小部分的污垢亦因此凸出毛孔表面,結果就形成了白頭粉刺。至於黑頭粉刺則是白頭粉刺的「進化版」,當凸出毛孔表面的污垢與外界的空氣接觸,就會出現氧化的情況,污垢就會變黑,形成各位女生都害怕的黑頭粉刺。

閉口粉刺是什麼原因導致?

閉口粉刺和白頭、黑頭形成的原因大同小異,不過閉鎖性粉刺則因為毛孔出口堆積了過多的角質層,令毛孔中的污垢不能排出,結果就形成在皮膚表面凹凸不平、看不見毛孔的閉鎖性粉刺。

粉刺會演變成暗瘡嗎?

其實粉刺是有機會變成暗瘡的,因為粉刺是由於毛孔堵塞所形成,如果沒有加以理會,毛孔中便會滋生細菌,特別是最喜歡密閉空間的暗瘡菌,它們會令皮脂腺出現發炎情況,結果就形成又紅又腫的暗瘡。

皮膚太過乾燥都會生粉刺?

沒錯,如果肌膚太過乾燥的話,毛孔便會分泌出更多的油脂去滋潤皮膚,令皮膚越乾就越油,甚至令女生錯誤地過度清潔,令出油問題更加嚴重。當毛孔中積聚過多油脂時,便有機會導致毛孔堵塞,令白頭、黑頭粉刺形成。

用黑頭針清粉刺可行嗎?

用黑頭針清粉刺是十分流行的清粉刺方法,不少女生在會買黑頭針在家中自行清黑頭粉刺,雖然針清去黑頭是有效的方法,但只限於在專業美容院進行的針清療程。一般人在家中自行使用黑頭針的話,很容易會戳傷皮膚,導致細菌感染,留下暗瘡印暗瘡疤痕

作者介紹
Cassie Yu
Cassie Yu
現為皮膚管理課程學生,兼職美容院治療實習生,擁有10年抗痘經驗,天生油性肌膚。暗瘡膏、果酸、A酸等暗瘡產品用家,曾爛面至情緒受困,幸好找對方法,改善皮膚狀況。現時已6個月沒爆痘,總結多年抗痘經歷與你分享。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