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肥胖人士易有椎間盤突出?8類人同樣高危!頸痛、腰痛及背痛絕不可忽視,隨時要切椎間盤!即看預防及紓緩疼痛的3個動作!

椎間盤突出是困擾大部分上班族的問題!椎間盤突出這病名聽起來很恐怖、很嚴重?其實初期的椎間盤突出病徵就是下背痛、腰痛及肩頸痛手痛、手麻痺,這是由於椎間盤出現裂隙所致的,很容易被忽略或採取錯誤的治療方法,若置之不理,椎間盤突出至椎骨之外,就會引發坐骨神經痛,讓你坐也痛、站也痛,甚至會令肌肉萎縮及神經壞死!今篇文中,我們將詳解什麼是椎間盤突出及其成因、治療及預防椎間盤突出的方法,絕對會令頸痛、背痛及坐骨神經痛患者獲益良多!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內容大綱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位於兩個脊椎骨之間,可以想像它是骨頭之間的緩衝器,形狀像個圓盤,負責在脊椎骨活動的時候減緩受力與衝擊,而「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破裂或垂脫、突出時的俗稱。椎間盤就像裝滿裝滿忌廉芝士的貝果,當內部受壓時會令髓核(忌廉芝士)溢出,纖維圓盤(貝果)向外擴展,令其向後突出,壓迫或刺激到神經末稍造成疼痛、麻痺感及活動受限。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椎間盤突出以往多發生在老年人及運動員身上,而現在因為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長並需要久坐,致使椎間長期受到壓迫,因此頸椎、及下背部第4節、第5節腰椎、薦椎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的初期症狀是出現裂隙,發生肌肉痛,這是由於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環長期磨損、含水量遞減等,再加上長期不良的姿勢每天8小時持續施加壓力,久而久之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椎間盤突出的好發位置

椎間盤突出9成發生在第4、5、6及7節頸椎之間、下背部第4節及第5節腰椎、腰椎及薦椎之間,即下背部及臀部對上的位置,而腰椎間盤突出的常見病徵是下背疼痛、麻痺、無力及臀部疼痛,亦會活動受限。頸椎痛、肩頸痛及頸痛人士也可能為椎間盤突出所致,頸椎間盤突出會致肩頸、手臂、上背及手腕、手指感到疼痛及麻痺,腋下牽扯痛,脖子活動的角度亦可能受限。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1. 坐骨神經痛 :

由於9成的椎間盤突出都發生在下背部第4節、第5節腰椎及腰薦椎之間,因此最常見及最先出現的症狀就是單邊或雙邊腰痛、下背痛,若椎間盤突出壓迫或刺激到坐骨神經,就會沿著坐骨神經發出放射性劇痛,從下背部經盤骨和臀部延伸至雙腳,使下肢或臀部無力、麻痺及刺痛、痠痛,肌肉痙攣並在身體進行某些活動如彎腰、舉重物的時候加劇。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2. 肩頸痛、手麻痺無力:

頸間椎間盤突出會令患者出現除了肩頸痛、頸椎痛及頸痛之外的病徵,常見為沿肩部向下至手臂、前臂及指掌感到疼痛及麻痺,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無力,頸部活動亦因而受到限制。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3. 胸椎疼痛:

胸椎間盤突出—脊椎的中間部分突出,會引起整個背部疼痛,痛感有時更會延伸至腹部,在周圍地方引起牽涉痛點。嚴重的胸椎間盤突出患者可能感到無力麻痺,咳嗽或坐直皆會引發痺痛,甚至令下肢麻痺、失去感覺及大小二便失禁。

 

誰容易患上椎間盤突出?

  1. 40至60歲左右的人士,當中約有80%為男性,而椎間盤突出患者亦日漸年輕化
  2. 孕婦
  3. 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早期可能因摔傷、撞傷腰部及頸部令椎間盤產生裂隙
  4. 年長者的椎間盤經歷自然的老化退化
  5. 低頭族
  6. 經常搬重物及搬重物姿勢不良者
  7. 肥胖及體重超標者
  8. 長期久坐或姿勢不正確者
  9. 核心組群肌肉、腹部及背部肌力較弱者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如何確定自己患上椎間盤突出?

診斷椎間盤突出的方法

要確定自己是否椎間盤突出,最直接快捷及明確的方法就是面見醫師,讓專業人士診斷你是否患上椎間盤突出。一般來說,醫生會先詢問病史並了解日常生活習慣,再透過X光、脊椎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 (MRI)等影像檢查加以確診。

 

6個椎間盤突出—自我測試

經常頸痛、背痛及腰痛,懷疑自己為椎間盤突出患者,可以用以下小測試自我檢查,但要注意的是以下椎間盤突出測試僅供參考,並不能作為確診判斷,若檢查後發現自己很可能為椎間盤突出患者,請儘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不要重覆以下動作。

頸椎間盤突出測試法 

1. 壓迫頸側

先找一名親友站於身後,或自己以手拖力輕微壓迫額頂,讓頸椎倒向疼痛的肩頸一側,若為椎間盤突出,就會令神經根、脊椎受到壓迫的力度加強,會出現肩頸或手臂疼痛麻痺或以上感覺加強的情況。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2. 伸展頸側痛處

找一名親友站於身後,撥動頭部讓頸部側向不痛的頸側,並同時將痛處肩膀下壓。若感到肩頸及上背部出現放射狀疼痛,就有可能為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腰椎間盤突出測量法 

1. 單腳站立

腰椎間盤突出的特徵是肌肉力量下降,令脊椎穩定性下降,因此可以進行單腳站立作測試。如果很難做到單邊腳站立,甚至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就有機會是患上椎間盤突出。

 

2. 站姿前彎

先採取站立的姿態,然後儘量以雙手指尖碰觸腳趾,若身體與臀部之間的部位明顯感到痛楚,就很可能是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反之,在向後彎曲身體時,疼痛的感覺會大大減少。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3. 踮起腳尖

首先對齊雙腳,然後儘量踮起腳尖,若發現使不出任何力氣、踮不起腳尖或出現腳麻的現象,就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肌力下降,削弱了腳部的力量。

 

4. 仰臥直抬腿測量

躺臥在床上,臀部緊貼在床上,先把腿伸直再慢慢地抬起一邊腳,一般人在抬腿時可以高至70度以上,若抬腿的角度少於60-70度,並且抬得愈高而痛感愈明顯,甚至只抬高一點就感到劇痛,應該找醫生診斷是否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1. 干擾電流治療

使用微生物電流可以在短時間之內促進肌肉重覆收緊及放鬆,紓緩自律神秘系統及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緊繃的肌肉,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2. 超聲波治療

超聲波治療可以促進椎間盤突出部位及周圍部位的血液循環,可有效放鬆肌肉及減輕痛楚,促進修復受損組織,有助治療及改善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3. 矯正脊骨

脊醫、中醫推拿師徒手推動脊椎移位的關節,協助放鬆脊椎旁的肌肉,具有減輕脊椎壓力、拉寬脊椎間隙及矯正輕微錯位脊椎的功效,但要注意的是,徒手矯正脊骨亦非人人適合做,已患有椎間盤突出的人士必須在專業人士的認可之下才可進行療程,不然有令椎間盤突出惡化的可能。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4. 脊骨牽引 

脊醫或物理治療師改善椎間盤突出的方法,過程中會縛緊患者雙腿,單手固定被牽引治療的脊骨節段,對準每節脊骨施以連串輕柔的屈曲力,藉此減輕個別關節的壓力,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而頸椎間盤突出或頸椎僵直亦有專屬的牽引療法,有八成機會改善頸椎的弧度。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5. 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同樣是極受歡迎的椎間盤突出療法,透過中醫針灸椎間盤突出位置及相關穴位,以放鬆周遭肌肉,以此紓緩疼痛及緊繃的肌肉,是相對保守及安全的療法。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6. 運動治療 

治療椎間盤突出及椎間盤突出手術或椎間遭遇重創後復健的重要一環,放鬆肌肉、伸展椎骨及訓練肌肉強度,可以鞏固頸椎及脊骨的正確弧度,增加活動幅度及保持椎間的健康。

減輕腰背痛: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SIS 痛症之神療程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是革命性的減輕痛楚療程,療程由註冊醫生團隊主理,能有效減輕各種痛楚,例如頸椎痛肩頸痛肌肉痛、關節痛和腰背痛等。SIS 痛症之神療程採用的HDEME 技術,以高強度聚焦電磁場技術,精準將能量送入痛楚根源,並持續發放能量,減輕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及減輕痛楚的功效*^。

久坐人士、經常性彎腰及搬運重物、曾經歷背部重創的人士容易出現腰背痛,讓人坐立難安,不管站立及坐著又會引發疼痛,然而因為進行手術的安全風險較高且恢復期較長,因此大部分醫師都會建議進行保守及非侵入性的治療,而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就是你減輕腰背痛的好幫手!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時間短暫但能快速見效,兼且效果持久,有效減輕肌肉繃緊、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腰部的活動幅度*。心動又怕沒有成效?,不如先免費體驗一次!現在完成簡單登記即可獲得免費體驗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的機會乙次,可能從此找到減輕痛楚的好幫手!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 資料由廠商提供

立即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椎間盤突出一定要做手術嗎?

8成以上的患者不會進行椎間盤突出手術,而是採取物理治療及其他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非入侵性的較保守治療方法去緩解椎間盤突出及治癒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多用專業手法矯正錯位,並配合微電流、超聲波及衝擊波等技術促進血流循環及放鬆肌肉,並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令椎間盤突出不再刺激或壓迫神經,有效減輕痛楚並加速康復。

 

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是怎樣的?

椎間盤突出手術方法會根據位置及嚴重程度而選擇,而最常見的手術是「椎間盤切除術」。

手術會在醫院經麻醉後進行,手術的目的是移除椎間盤突出的部分。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需要切開皮膚,移開背部肌肉後鑿開兩塊椎板之間,再移開神經根顯露突出的椎間盤。醫生會割除突出的椎間盤部分,令其不再壓迫神經。現在這手術已可利用微創技術進行,傷口較小而且恢復期亦較短。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風險

頸、椎腰椎間盤切除手術是一項需要麻醉的大手術,可能引發的手術併發症有神經損傷、硬腦膜撕裂、傷口血腫及傷口感染等。

椎間盤突出的物理治療

當椎間盤突出發作的時候,患者必須臥床休息,不建議進行何物理治療及康復的運動,可能會搭配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等藥物幫助舒緩症狀。而椎間盤突出的物理治療內容包括:

  1. 熱療、電療:以熱力或非熱力的方式放鬆緊繃的肌肉、促進血液循流以減緩疼痛。
  2. 骨盆牽引:放鬆伸展椎間的空間,紓緩疼痛及預防椎間盤突出進一步惡化。
  3. 肌力訓練:增強肌肉力量以支撐頸椎及脊骨維持正確弧度。
  4. 穿著背架或束腹:限制脊椎的活動,以免不良姿勢進一步施予不當壓力。

如何預防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預防椎間盤突出:坐姿篇

  1. 背部緊貼椅背,讓背脊維持自然的S型曲線,頭部頸部維持挺直,肩膀不要內聳、頭部不要向前拱。眼睛距離螢幕50至70cm。
  2. 膝蓋彎曲約90度,膝後微高過椅墊,雙腳平貼於地,不要翹腳。
  3. 手臂應呈自然下垂,若有扶手,手肘應彎曲約90度靠在扶手上,手腕與前臂呈現一直線或手腕微微向上。

預防椎間盤突出:搬重物篇

  1. 分次進行搬重物的工作。
  2. 不要彎腰搬重物,應該先蹲下來,兩腿略為張開,手臂抱著重物再慢慢直起身體,過程中儘量挺直腰桿。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預防椎間盤突出:日常生活篇

  1. 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應每隔半小時走動走動或轉換姿勢。
  2. 維持運動習慣,鍛鍊肌肉強度。
  3. 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脊椎承受太大壓力。
  4. 洗澡時最好用淋浴,洗頭時不要彎腰把頭部往前傾,避免頸椎及腰椎過度彎曲。
  5. 不要長時間及過度彎腰,經常注意姿勢。
  6.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鋪及高度適中的枕頭。

紓緩椎間盤突出的動作

舒緩椎間盤突出的動作 1. 眼鏡蛇

可以在瑜珈墊及稍硬的床鋪上進行,首先趴下來臉朝下,雙手十指張開按地,把上半身支撐起來並把頭部儘量向後仰,視線望天。對腰間椎間盤突出患者來說,向前彎腰會疼痛,而向後彎腰則可以紓緩疼痛。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舒緩椎間盤突出的動作 2. 抬臀

身體躺平在瑜伽墊上,臉朝上,兩腳打開並屈膝,利用臀部的力量將臀部儘量抬起,每次維持10秒並重覆做15次。這個動作可以訓練到核心肌肉,同時強化腰、臂及背部肌肉的力量,保持腰脊骨的正確弧度以紓緩椎間盤突出的不適及疼痛感。

椎間盤突出
網上圖片

舒緩椎間盤突出的動作 3. 坐姿收肚臍

此動作在辦公室也可以進行,先保持挺直坐姿、背部緊貼椅背,呼氣時用力收縮肚子位置,想像肚臍縮進肚子之內,並同時收緊肛門,維持10秒後之後休息,重覆約30至45次。坐姿收肚的動作可以牽動訓練腰部肌肉,緩解椎間盤突出帶來的下背部肌肉緊繃及疼痛。

椎間盤突出的常見問題

Q1.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是什麼?

要知道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先要知道椎間盤是什麼。椎間盤是脊椎內的軟骨組織,椎間盤老化退化、長期受壓及不當的重力或撞擊會造成椎間盤出現裂隙,嚴重時會導致椎間盤膨出,壓擠到附近的組織及神經,造成疼痛及麻痺感覺。頸椎,以及下背部第4節、第5節腰椎、腰薦椎之間最為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

Q2.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是什麼?

坐骨神經痛 :此最常見及最先出現的症狀就是單邊或雙邊腰痛、下背痛,若椎間盤突出壓迫或刺激到坐骨神經,就會沿著坐骨神經發出放射性劇痛,從下背部經盤骨和臀部延伸至雙腳,使下肢或臀部無力、麻痺及刺痛、痠痛,肌肉痙攣並在身體進行某些活動如彎腰、舉重物的時候加劇。2. 肩頸痛、手麻痺無力:頸間椎間盤突出會令患者出現除了肩頸痛、頸椎痛及頸痛之外,常見為沿肩部向下至手臂、前臂及指掌感到疼痛及麻痺,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無力,頸部活動亦因而受到限制。3. 胸椎疼痛:脊椎的中間部分突出,會引起整個背部疼痛,痛感有時更會延伸至腹部,在周圍地方引起牽涉痛點。嚴重的胸椎間盤突出患者可能感到無力麻痺,咳嗽或坐直皆會引發痺痛,甚至令下肢麻痺、失去感覺及大小二便失禁。

Q3.誰容易患上椎間盤突出?

40至60歲左右的人士,當中約有80%為男性;2. 背脊曾受重創,早年因摔傷、撞傷腰部及頸部令椎間盤產生裂隙;3. 年長者的椎間盤經歷自然的老化退化;4. 愈來愈多年輕的低頭族患上椎間盤突出;5.經常搬重物及搬重物姿勢不良者;6. 肥胖及體重超標者;7. 長期久坐或姿勢不正確者;8.核心組群肌肉、腹部及背部肌力較弱者。

Q4.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有什麼?

一般來說,8成以上患者都會選擇較保守及非侵入性的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因為割除突出椎間盤的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而且需較長的恢復期,並非小手術。市面上常見的治療椎間盤突出方法有: 1. 干擾電流治療、2. 超聲波或衝擊波治療、3. 徒手矯正頸椎或脊骨、4. 脊骨牽引、5. 針灸治療 、6. 運動治療。

Q5.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療程是什麼?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是革命性的減輕痛楚療程,療程由註冊醫生團隊主理,能有效減輕各種痛楚,例如頸椎痛、肩頸痛肌肉痛、關節痛和腰背痛等。SIS 痛症之神療程採用的HDEME 技術,以高強度聚焦電磁場技術,精準將能量送入痛楚根源,並持續發放能量,減輕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及減輕痛楚的功效*^。

作者介紹
Karen Chung
Karen Chung
前專題記者,現職網誌作家。被痛症、鼻鼾問題困擾超過10年,曾因此而失眠2年,崇尚無痛、無入侵性自然療法,成功改善腰膝痛症,堅拒一切開刀治療方法。致力分享有關痛症和鼻鼾相關訊息,改變大眾對痛症及鼻鼾問題的固有思想。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