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溢性脫髮】一文分析脂溢性脫髮的成因、種類、症狀!分享預防脂溢性脫髮+治療脂溢性脫髮的方法!

脂溢性脫髮並不是甚麼罕見的頭髮問題,如果你屬於油性肌膚,就有機會因頭皮出油量過多而患上脂溢性脫髮。一旦患上脂溢性脫髮,輕則出現頭皮屑,嚴重時更會出現脫髮跡象,令形象大打折扣。就女士而言,頭髮的外觀是保持年輕的關鍵,而頭髮也不像身體其他部位可以不斷修復,當毛囊被破壞,就永遠不能長出新的頭髮。所以,頭髮的日常保養是十分重要的,而表接下來我們會先分析脂溢性脫髮的成因、種類、更會分享預防脂溢性脫髮的方法,教大家如何保養頭髮。如果你想深入了解脂溢性脫髮,就不能錯過以下的內容啦!

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是甚麼?

各種頭皮問題,例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頭皮破損等現象都有機會誘發脫髮。而今日的主角—脂溢性脫髮,又名脂禿,是由於頭皮上的皮脂溢出過多所致的脫髮問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或女性脫髮問題 (例如雄性禿地中海產後脫髮等) 的成因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脂溢性脫髮可理解由於頭皮上的皮脂分泌過盛,並開始堆積在頭髮毛囊周圍,令頭皮油膩和頭髮看上去充滿油光。另一方面,頭皮分泌出來的油脂也有機會堵塞毛囊,抑制頭髮生長,最終引致脂溢性脫髮,造成前額脫髮 (即形成俗稱的M字額)、頭頂油膩等問題。

雖然大部分脫髮問題多出現在男士身上,這是因為男士的油脂分泌量一般比女士多,所以有更大機會患上脂溢性脫髮,特別是屬於油性皮膚的男士,不過不過近年女性患上脂溢性脫髮的人數亦增加不少,所以不論男士或女士都要留意自己有沒有脫髮問題。

急性和慢性脂溢性脫髮的分別?

一般而言,脂溢性脫髮可分為兩類,分別是急性和慢性。急性脂溢性脫髮會增加頭皮的皮脂分泌,使患者出現頭皮痕癢、頭屑增多等問題,頭髮更有機會大量脫落,甚至在短時間內掉光。

有別於急性脂溢性脫髮,慢性脂溢性脫髮患者的頭皮會長期油膩,甚至油得發亮,頭髮亦會因為過多皮脂分泌而充滿油光,兼且會出現很多頭屑。患者會由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脫髮 (形成M字額),頭髮會慢慢脫落,可以持續在幾年至幾十年間不停脫髮,最終形成頭皮露出和光禿。

 

脂溢性脫髮的症狀

剛才也提到脫髮問題可分為不同種類,各有不如症狀,就脂溢性脫髮而言,它的主要症狀跟頭皮油脂分泌有密切關係,通常會出現以下的症狀:

  • 頭皮屑增多
  • 頭皮痕癢
  • 頭皮油膩
  • 頭皮油脂過多造成溢出
  • 頭皮毛囊因油脂堵塞導致發炎
  • 頭髮細軟、稀疏、枯黃

脂溢性脫髮一般出現在青春期,脫髮情況會隨年齡而逐漸嚴重,嚴重患者的頭髮甚至有機會在四十多歲時已經掉光。一旦不幸患上脂溢性脫髮,病發初期,前額兩側或頭頂部位會出現脫髮現象,並隨時間慢慢向外擴展;而脫髮部位的頭皮會因為皮脂溢出而變得油光發亮!

脂溢性脫髮的過程是漸進式的,患者每日都會脫落大量頭髮,梳頭和洗頭時都會見到大量頭髮卡在梳子和去水口,甚至一覺醒來也會發現有大量頭髮掉在枕頭上。脂溢性脫髮會讓脫髮位置的頭皮非常顯眼,所以會嚴重影響外觀儀容。

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的成因

雖然脂溢性脫髮的主要成因是由於頭皮的皮脂分泌旺盛,導致皮脂溢出而造成,但一些自然因素和日常生活習慣都有機會增加油脂分泌,使脂溢性脫髮惡化。所以接下來我們將會一一講解

脂溢性脫髮的形成原因,只有了解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擊退脂溢性脫髮。如果你也擔心自己會患上脂溢性脫髮,就快點看看下列因素!

成因 1. 年紀

雄激素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元兇,隨著年紀增長,男士體內的雄激素會慢慢增加,直到5、60歲左右雄激素才會逐漸減退。所以,青春期至30歲左右的男士出現脂溢性脫髮的機會較大,雖然40歲後發生脂溢性脫髮的機會會減少,但如果青春期時已出現脂溢性脫髮,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脂溢性脫髮

成因 2. 先天遺傳

脫髮問題會受遺傳影響,雖然親人的脫髮基因並不會對有血緣關係的相關人士造成脫髮問題,

,但脫髮的機會也有機會因此增加。脂溢性脫髮的遺傳基因在男性之中是有顯性遺傳,所以男性出現脫髮問題的機會很明顯比女性高。

成因 3. 雄性激素

大部分脂溢性脫髮的人士,體內的雄性激素都會較高。雄性激素是由睪丸分泌,之後進入血液,循環至頭皮,並轉化成有毒物質刺激頭皮,令毛囊的能量和蛋白質代謝能力出現紊亂,因而導致毛囊弱化或壞死,頭髮開始變幼及稀疏,產生脫髮問題。

成因 4. 過度用腦

用腦過度的人,因腦力勞動過多、日夜操勞,導致精神緊繃,壓力增多,久而久之肝臟和腎臟會因而受到損害,令身體要分泌更多的雄性激素去維持身體的體溫、新陳代謝和免疫能力。雄性激素的分泌一增多,就會令頭皮的皮脂分泌增加,更多的油脂有機會堵塞毛囊,加劇脫髮的危機。

中醫角度看看脂溢性脫髮!

中醫角度上,脂溢性脫髮的出現可歸因於身體不同部位的異常,導致機能失調,最後誘發脫髮。以下4個方面皆有機會引致脂溢性脫髮,大家要好好留意呀!

成因1: 血熱風燥

如果大家的體質屬於陽氣偏盛,或者會經常進行劇烈運動,這都會令毛孔打開,風邪入侵,

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燥熱,令毛根乾涸,頭髮最後因乾燥而脫落。另外,如果大家也習慣使用冷水洗頭,也會導致熱鬱於體內,無法排出,傷害頭髮。

成因2:血虛風燥

多由於血熱風燥長時間未能痊癒而轉化而來,血熱過久,容易耗傷陰血和津液,令風燥情況更加嚴重,頭髮失去營養,慢慢脫落引起禿頂

成因3:濕熱內蘊

現化人的不良飲食習慣,如進食過量肥膩或辛辣的食物,也會影響到身體的脾臟運化功能,產生濕熱,同時感受風邪,於是濕熱上蒸到頭頂,藏在頭皮內,傷害髮根,令頭髮粘膩,最後因失去營養而慢慢脫落。

成因4:肝腎不足

剛才也提到用腦過度,日夜操勞,都有機會令身體受損,長時間損傷肝腎兩臟,令精血虧虛,不能滋養頭皮和髮根,於是頭髮脫落。

 

如何預防脂溢性脫髮?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脂溢性脫髮是男士的專利,女士也有機會患上,一旦患上,不但有機會令頭髮變得稀疏細軟,更會使脫髮的部位更會充滿油光,影響外觀。而且,頭皮毛囊塞滿油脂更有可能令頭頂發出異味,無論是自己還是其他人聞到,容易被誤會為不整潔,留下不良形象。

雖然脂溢性脫髮有一部分因素是遺傳導致,但仍可以透過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等方法預防它的出現,如果你是脫髮問題的高危人士,可以參考下列幾個方法,幫助減低脫髮出現的問題。

 

預防方法1. 改善飲食習慣

皮脂分泌過盛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元兇之一,所以大家應該減少進食含有過多油脂的食物,例如煎炸、辛辣刺激的食物,這都有助減輕頭皮出油的情況,從而減少脂溢性脫髮出現的機會。

另外維他命和蛋白質是頭髮組織的重要成分,建議大家多進食高維他命和高蛋白質的生髮食物,促進頭髮健康生長,令頭髮生長得更濃密,是防止脂溢性脫髮的治本方法。

脂溢性脫髮

預防方法2. 健康的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譬如吸煙、酗酒、經常熬夜都會加重身體操勞的情況,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阻礙血液循環,增加甩頭髮的危機,所以戒煙和戒酒、作息定時、多做運動都可以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脫髮

預防方法3. 洗頭方法

很多患有脂溢性脫髮的人都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增加洗頭次數就可以令頭皮保持乾爽,減少油膩感。但頻繁洗頭也會對頭皮造成傷害,這是因為頭皮需要適量的油脂和營養保護頭髮,如果洗頭洗得過於頻密,有可能會將頭皮的營養也一併洗掉,令頭髮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繼續會有掉髮的問題,加劇脂溢性脫髮。

即使脂溢性脫髮會讓頭皮充滿皮脂,也不應該太頻密洗頭,應根據自己的髮質決定洗頭次數,並選擇適合油性頭皮使用的洗頭水,而頭皮油脂分泌的問題可以向醫生查詢,使用藥物同樣可以改善皮脂分泌。

脂溢性脫髮

預防方法4. 減輕壓力

用腦過度、經常勞動的人士都是患上脂溢性脫髮的高危人士,太過緊張的生活習慣會增加壓力,加劇脫髮的危機。生活過於緊張的人,應該學會適當放鬆,空閒時多做運動、聽音樂、看書等都有助減輕生活壓力。

脂溢性脫髮的治療方法

單靠以上的改善方法,雖然可以減低脂溢性脫髮出現的機會,但如果脂溢性脫髮已經出現了,此時便需要從根本著手,採用成效更大的治療方法,才能擊退脂溢性脫髮!雖然脂溢性脫髮有機會因為油脂堆積在毛囊而造成毛囊衰退或壞死,增加治療的難度,不過只要及早發現,以及持續治療,即使患上脂溢性脫髮仍然可以痊癒。

如果懷疑自己有脂溢性脫髮,首先要做的當然是求醫治療,確認病因,而常見治療脂溢性脫髮的方法包括:

治療方法 1. 生髮藥物

服用適當的生髮藥物可以有助減少頭皮的皮脂分泌,但服用之前最好都先諮詢醫生,確定藥物適合自己使用,切忌自行服用,出現副作用。如果使用藥物醫治脫髮,通常對頭髮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人士會較為有效,但有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影響,效果也不會特別明顯。

脂溢性脫髮

治療方法 2. 植髮

有別於生髮藥物生髮產品,植髮的效果會較明顯,適合大部分脫髮人士。植髮是透過取用頭皮上其他健康的毛囊,將它們放到脫髮的部位,那就可以讓脫髮的位置重新長出頭髮。

不過植髮成功與否有賴毛囊是否健康,如果在植髮的過程中,毛囊受到傷害,或植髮的株數不夠覆蓋脫髮位置,即使成功植入脫髮部位,也是有可能導致植髮失敗。

治療方法 3. 生髮療程

頭髮的基本就是毛囊,毛囊重現健康,脫髮問題自然得到改善。生髮療程是從根本改善脫髮問題,針對毛囊的健康作出改善,從而養出健康的秀髮。

有效且快速的脂溢性脫髮治療方法!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生髮方法

雖然我們可以通過以上方法治療脂溢性脫髮,不過這些方法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看到效果,更有機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出現嚴重副作用。要從根本上預防脂溢性脫髮,接受適當生髮療程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

現時醫療級軟激光的生髮療程是大熱的防脫髮選擇,適合想使用無入侵性又無藥物治療脫髮的女士!軟激光是一種可以進入頭皮底層的科技,同時激活頭皮毛囊,也不會對頭皮造成傷害,而且軟激光技術可以將已進入休眠期的毛囊重生激活,令頭髮重新健康生長,即使是不同程度的脫髮問題,有效改善脂溢性脫髮,而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便是女士的最佳選擇!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是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軟激光可以深入頭皮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淨化毛孔及頭皮,同時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令女士免受頭皮油脂的困擾,而造成脫髮問題。F8 女士生髮療程還可以激活已經進入休眠的毛囊,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幹細胞、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達至改善脂溢性脫髮的目的。

F8 女士生髮療程可以全面重建強壯的頭部皮膚,利用無創的技術,令頭髮持久重生,讓前額開始脫髮的部位,重新生出頭髮,根治髮線後移的問題,女士可以重拾健康濃密的髮際線,展現健康髮質 !

現時 Perfect Hair 限時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想改善脂溢性脫髮就要好好把握!如果已經嘗試了以上方法,仍未完全解決脫髮問題,不如試下最有效的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脂溢性脫髮的常見問題

 

1. 脂溢性脫髮是甚麼?

各種頭皮問題,例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頭皮破損等現象都有機會誘發脫髮。而今日的主角—脂溢性脫髮,又名脂禿,是由於頭皮上的皮脂溢出過多所致的脫髮問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或女性脫髮問題 (例如雄性禿、地中海、斑禿、產後脫髮等) 的成因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脂溢性脫髮可理解由於頭皮上的皮脂分泌過盛,並開始堆積在頭髮毛囊周圍,令頭皮油膩和頭髮看上去充滿油光。另一方面,頭皮分泌出來的油脂也有機會堵塞毛囊,抑制頭髮生長,最終引致脂溢性脫髮,造成前額脫髮 (即形成俗稱的M字額)、頭頂油膩等問題。

雖然大部分脫髮問題多出現在男士身上,這是因為男士的油脂分泌量一般比女士多,所以有更大機會患上脂溢性脫髮,特別是屬於油性皮膚的男士,不過不過近年女性患上脂溢性脫髮的人數亦增加不少,所以不論男士或女士都要留意自己有沒有脫髮問題。

 

2. 急性和慢性脂溢性脫髮的分別?

一般而言,脂溢性脫髮可分為兩類,分別是急性和慢性。急性脂溢性脫髮會增加頭皮的皮脂分泌,使患者出現頭皮痕癢、頭屑增多等問題,頭髮更有機會大量脫落,甚至在短時間內掉光。

有別於急性脂溢性脫髮,慢性脂溢性脫髮患者的頭皮會長期油膩,甚至油得發亮,頭髮亦會因為過多皮脂分泌而充滿油光,兼且會出現很多頭屑。患者會由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脫髮 (形成M字額),頭髮會慢慢脫落,可以持續在幾年至幾十年間不停脫髮,最終形成頭皮露出和光禿。

 

3. 脂溢性脫髮的成因是甚麼?

其中一個成因是年齡。雄激素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元兇,隨著年紀增長,男士體內的雄激素會慢慢增加,直到5、60歲左右雄激素才會逐漸減退。所以,青春期至30歲左右的男士出現脂溢性脫髮的機會較大,雖然40歲後發生脂溢性脫髮的機會會減少,但如果青春期時已出現脂溢性脫髮,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4. 植髮可以如何改善?有副作用嗎?

有別於生髮藥物和生髮產品,植髮的效果會較明顯,適合大部分脫髮人士。植髮是透過取用頭皮上其他健康的毛囊,將它們放到脫髮的部位,那就可以讓脫髮的位置重新長出頭髮。不過植髮成功與否有賴毛囊是否健康,如果在植髮的過程中,毛囊受到傷害,或植髮的株數不夠覆蓋脫髮位置,即使成功植入脫髮部位,也是有可能導致植髮失敗。

 

5.有甚麼能夠改善脂溢性脫髮的生髮療程推介嗎?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是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軟激光可以深入頭皮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淨化毛孔及頭皮,同時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令女士免受頭皮油脂的困擾,而造成脫髮問題。F8 女士生髮療程還可以激活已經進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專利技術,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幹細胞、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達至改善脂溢性脫髮的目的。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