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石頭瘡狂生?一文看清口罩暗瘡的3大成因!學懂1招即穩定皮膚狀態!

經過了3年的疫情危機,口罩已成為不少人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但是因此而出現「口罩石頭瘡」和「口罩暗瘡」等皮膚問題亦十分常見。口罩暗瘡和石頭瘡的成因有很多,包括長時間佩戴口罩導致皮膚不透氣;口罩令皮膚變得潮濕,為細菌滋生提供溫床;,口罩對皮膚造成摩擦、刺激,使其更易受感染等等。面對戴口罩石頭瘡狂生的問題,我們需要深入了解成因,並學會正確的護理方法!

口罩石頭瘡是如何形成?

口罩石頭瘡

要進一步了解口罩石頭瘡,大家得知道暗瘡是如何形成的,有了基本的認識,便可對症下藥,採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口罩石頭瘡形成的第一階段

肌膚開始變得乾燥,角質漸漸增厚,使油脂無法正常排出,並積聚在毛孔口內。

口罩石頭瘡形成的第二階段

時間一長,毛囊就會被堵塞,皮膚表面會慢慢隆起,這時侯毛孔內充滿油脂,並因為缺乏氧氣,為細菌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繁殖環境。

口罩石頭瘡形成的第三階段

毛孔內有大量細菌,油脂腺就會開始發炎,令肌膚表面出現紅腫、痕癢,這就是我們肉眼所看見的紅腫暗瘡

口罩石頭瘡形成的第四階段

炎症惡化,毛孔內充滿濃液,暗瘡出現紅腫疼痛感覺,這時侯稍微一唧,濃液就會被擠出來。

口罩暗瘡

剛剛也提到了長期被口罩包圍的臉部,產生了溫暖又潮濕的環境,在這半密封的狀態下,毛孔內極容易滋生細菌,加上唾液、油脂分泌令毛孔及皮脂腺遭到阻塞,嚴重更會引致毛孔發炎,令暗瘡暗粒粉刺黑頭慢慢冒出,出現了所謂的口罩暗瘡。

長期戴口罩,不但出現石頭瘡,還會有以下皮膚問題:

 

1. 皮膚敏感

長期戴口罩不但加劇油脂分泌、繼而出現口罩暗瘡、粉刺、黑頭等皮膚問題,還會出現皮膚敏感。這是因為一般的醫學口罩多數由合成物料製成,例如聚乙烯和黏合劑,這些物料和透氣度都有機會引致皮膚敏感,出現痕癢、紅腫。而且,在口罩與臉部皮膚不斷相互磨擦的情況下,

肌膚水分也會慢慢流失,繼而導致不同的皮膚問題,例如玫瑰痤瘡、局部濕疹。

改善方法:因長期戴口罩而引致的皮膚敏感,最直接簡單的解決方法是減少戴口罩的時間,亦建議女士在口罩內墊一層薄薄的紙巾(定期更換),防止油脂汗水對皮膚造成刺激。女士們,如果你現在受皮膚敏感困擾,應立即進行紓緩敏感及強化皮膚屏障的護膚程序:潔面後先輕拍爽膚水至完全吸收,令皮膚盡快補充水分,敏感情況嚴重時可以重覆這步驟2-3次,最後塗上防敏感的補濕面霜鎖住水分,讓敏感情況減退。

口罩暗瘡

2. 面油增多

當我們長時間戴口罩,在這個焗促的狀態,呼吸時會導致口罩內的空氣變得潮濕,而且無法排走。時間一長,臉部皮膚溫度上升,便會刺激油脂分泌,肌膚表面開始泛起油光,因此脫下口罩時就會發現鼻樑、鼻翼兩邊和嘴唇四周特別「油笠笠」。

改善方法:為免臉部分泌過多油脂,女士們就不能忽略控油和保濕,建議早晚洗臉後使用保濕產品、定期敷面膜,讓肌膚保持水油平衡。另一方面,女士亦可以在日間上妝前使用控油產品,控制油脂分泌,改善出面油的情況。

3. 口氣問題

剛才提及了長時間戴口罩會令皮膚處於潮濕的環境,這時候若進食了高油份或刺激性高的食物,就有機會產生口氣,有時連說話時都會嗅到自己的口氣,感覺不太良好。

改善方法:建議女士選用透氣度高的口罩,例如可重覆使用的棉布口罩。還有,大家亦可試試在口罩上滴兩滴香薰油,有助散發清爽怡人的香味,掩蓋口氣。

口罩暗瘡

如何分辨口罩石頭瘡和玫瑰痤瘡?

我們知道不少女士因臉上不斷冒出口罩石頭瘡而感到十分懊惱,希望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盡快擺脫口罩石頭瘡,但是大家能夠肯定臉上冒出的真的是口罩暗瘡嗎?為甚麼會這樣說呢?因為我們發覺不少女士都會混淆口罩石頭瘡和玫瑰痤瘡,雖然它們外形十分相似,治療方法卻截然不同。一旦採用了錯誤的治療方法,更有機會令皮膚惡化,令皮膚狀態愈來愈不穩定。因此,接下來我們會教大家如何分辨暗瘡與玫瑰痤瘡,如果你想更清楚臉上冒出的是口罩暗瘡,還是玫瑰痤瘡,就繼續往下看吧!

甚麼是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常見於20-40歲的女性,根據患者的不同病徵,可分為四大類型。

  1. 泛紅血管型:臉頰容易泛紅,並有灼熱感,與皮膚過敏或濕疹十分相似。
  2. 丘疹痤瘡型:臉部出現紅點(丘疹)及痤瘡
  3. 鼻子因長期充血而變得又紅又大,毛孔亦變得粗大。
  4. 眼睛泛紅,微絲血管顯現。

其中以丘疹痤瘡型的玫瑰痤瘡最容易被人誤以為是口罩暗瘡;只要細心看看,其實兩者的暗瘡分佈位置,以及其他特徵是不一樣的。

口罩暗瘡

口罩石頭瘡和玫瑰痤瘡的分別:暗瘡分佈位置

玫瑰痤瘡及口罩暗瘡的分佈位置及附帶病徵均有明顯差別。玫瑰痤瘡主要分佈在臉部中央,包括額頭、眉心、鼻子、面頰及下巴,形狀呈痤瘡(可以沒膿頭,又稱石頭瘡),亦可在臉上發現一粒粒紅色的丘疹。

有別於玫瑰痤瘡,口罩暗瘡的分佈位置則在皮脂腺較旺盛的地方,包括整張臉、胸口及上背。而且,大部分口罩暗瘡都是有膿頭的,並伴隨黑頭及粉刺。

口罩石頭瘡和玫瑰痤瘡的分別:出現原因

玫瑰痤瘡主要成因是因為血管擴張,繼而引致皮膚發炎,出現面紅、痤瘡等症狀。

有別於玫瑰痤瘡,口罩暗瘡的主要成因是毛孔閉塞。由於皮脂腺分泌過盛,導致毛孔被堵塞,久而久之,油脂腺就會開始發炎,出現紅腫、痕癢。

擊退口罩石頭瘡的秘密武器!皮膚專家:有助穩定膚況!

立即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專為解決口罩肌問題而設,尤其適用於因長期戴口罩而引發的口罩暗瘡和口罩石頭瘡。暗瘡分手療程通過真空抽吸技術,溫和地帶走皮膚表面30-35mm的老廢角質,同時導入淨化精華,平衡肌膚的水油分泌,避免過多的油脂污垢堵塞毛孔,造成暗瘡、石頭瘡、粉刺、口罩肌等問題。 別再讓口罩石頭瘡的問題成為你的煩惱!立即用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穩定皮膚狀況,同口罩肌Say Bye Bye啦!

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常見問題

為何戴口罩會導致石頭瘡?

口罩長期覆蓋在面部,容易造成皮膚不透氣,加上口罩内可能滋生細菌,進而導致毛孔堵塞,引發石頭瘡。此外,口罩的摩擦也可能刺激皮膚,使其更容易出現問題。

口罩石頭瘡有哪些特徵?

口罩石頭瘡通常表現為紅腫、疼痛的結節或囊腫,形狀不規則,體積較大。它們可能出現在前額、鼻子、下巴及面頰兩側,並且表面高低不平,觸感硬實。

戴口罩時如何預防石頭瘡?

預防口罩石頭瘡,首先要保持面部清潔,定期更換口罩。選擇透氣性好、材質輕柔的口罩也很重要。此外,避免長時間佩戴口罩,適時讓皮膚透氣,並注意飲食調節,避免進食過多辛辣、油膩食物。

口罩石頭瘡該如何治療?

治療口罩石頭瘡,首先要避免進一步刺激皮膚,選擇温和的潔面產品和護膚品。若症狀嚴重,建議就醫,醫生可能會開具外用藥膏或口服藥物進行治療。此外,注意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促進皮膚健康。

口罩石頭瘡會不會留下疤痕?

口罩石頭瘡若處理不當或拖延治療,有可能會留下疤痕或色素沉著。因此,一旦發現石頭瘡,應及早治療,並遵循醫生的建議進行護理,以減少疤痕形成的風險。

作者介紹
Cassie Yu
Cassie Yu
現為皮膚管理課程學生,兼職美容院治療實習生,擁有10年抗痘經驗,天生油性肌膚。暗瘡膏、果酸、A酸等暗瘡產品用家,曾爛面至情緒受困,幸好找對方法,改善皮膚狀況。現時已6個月沒爆痘,總結多年抗痘經歷與你分享。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