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3大迷思:油性皮膚保濕要做足?保養品不用塗?5大油性皮膚保養方法!

油性皮膚保濕重要嗎?很多油性皮膚的女士都誤以為不用為肌膚保濕,一味不停控油,結果反而令皮膚變得越來越乾。其實我們的皮膚帶有水分和油分,兩者互相平衡才能達成最細緻、健康的膚質。油性肌的女生只要好好保養,一樣可以遠離暗瘡、粉刺、黑頭的困擾。今次和大家分享油性皮膚的5大保養方法,以及破解3個常見有關油性肌的迷思吧!

為油性皮膚保濕的正確保養方法

之前曾經與大家分享,油性皮膚的女士應該要避開甚麼產品,接下來就要向大家分享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讓大家能夠好好保養皮膚,減少暗瘡、粉刺及黑頭出現。

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1. 控制洗臉次數

油性皮膚保濕

女士們,如果你屬於油性皮膚,建議使用中性偏鹼的洗臉產品,並早晚洗臉一次。大家洗臉時要特別注意清潔力道和次數,如感覺T字部位較其他部位油膩、兩邊臉頰較乾燥,就可以輕力搓揉幾次T字部位,兩頰則輕揉,這樣才能達到均勻清潔的效果。而且,洗臉時應使用與皮膚溫度相近的水洗臉,如清水或冷水,並把水溫盡量控制在20至30度,以免水溫過熱洗掉皮膚外層的表皮脂膜,愈洗愈乾。

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2. 選擇控油保濕護膚品

  不論任何季節,油性皮膚都不會停止出油,特別在香港這個氣溫較高的城市,加劇了皮膚分泌油脂。若使用了不適合油性皮膚的護膚品,例如含有 Sodium lauryl sulfate、 Sodium laureth sulfate、酒精等產品, 皮膚更容易出現暗粒、暗瘡及泛油。因此,建議女士們使用具有控油效果或性質較溫和的清爽型護膚品,更可挑選有助保持水油平衡的成份,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綠茶和葡萄萃取物等等,使皮膚得到滋潤之餘同時保存一定油份,避免造成外油內乾。

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3. 使用防曬產品

  不少女士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油性肌膚的油脂分泌已經十分多,如果還使用防曬產品,只會誘發更多暗瘡粉刺,即使要長時間暴露陽光之中,仍不使用防曬產品。但是,很多皮膚科醫生表示,防曬是皮膚保養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太陽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很大傷害,使皮膚缺水、出油、色素沉澱、加深暗瘡印,加速老化。   油性皮膚的女士可以放心,因為市面上的確有適合油性皮膚使用的防曬產品,建議選購質地清爽透薄且不致粉刺的防曬乳,成份簡單、無香料和色素,減少對肌膚的刺激。

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4. 調節飲食

眾所周知,皮膚狀態其實就是反映出身體的狀況,所以我們的飲食也會影響皮膚。對於油性皮膚的女士來說,透過調節飲食改善皮膚狀態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除了少吃油膩的東西,更要避免進食過多高糖份的食物因為糖份和脂肪較高的食物都會較容易令皮膚出油,因而產生暗瘡、粉刺、加速皮膚老化。另一方面,女士們可多進食含有水份的蔬果和高纖維的食物,例如維生素B和維生素E,從而幫助皮膚排毒,調節油脂分泌、穩定皮膚狀態。

油性皮膚的正確保養方法5. 保持充足睡眠

油性皮膚的女士應該盡量減少熬夜,因為缺乏充足睡眠會引起體內各種系統的紊亂,其中腎上腺素的分泌紊亂就會導致肌膚油脂分泌失去平衡,使皮膚的油脂分泌增加,使膚質較粗糙暗沉,毛孔變得粗大

破解油性肌的3大迷思:油性皮膚保濕要做嗎?

針對油性皮膚的保養,坊間一直眾說紛紜,不少人認為油性皮膚不需要過多保濕,又有人認為洗臉和去角質才是控制出油的最佳方法,到底誰對誰錯?有見及此,我們特意蒐集了3個常見的保養迷思來替大家一一破解。

迷思1:油性皮膚是否需要經常洗臉和去角質?

清潔面膜

一般而言,油性皮膚的女士只需要早晚洗臉一次,就已經足夠了。洗臉的目的主要是將肌膚表面的油脂和污垢清除乾淨,但油脂本身具有保護肌膚的作用,過度清潔就會加快油脂分泌的速度,弄巧反拙,加劇出油情況。此外,油脂不但保護肌膚,還能鎖住水份、防止皮膚中水份流失,因此保留適量的油脂在皮膚上才能維持肌膚的保濕度,同時也讓皮膚更透亮。

我們亦建議油性皮膚的女士每星期進行一次去角質,不要過於頻繁,以免破壞肌膚的皮脂膜平衡,讓肌膚失去天然屏障的保護,變得脆弱,慢慢變成敏感性肌膚。

迷思2:油性皮膚需要控油還是保濕?

兩者都需要。不論你是不是油性皮膚,保持水油平衡才能達至最理想的肌膚狀態。當然,大家以根據季節、肌膚出油的情況、缺水的程度來調整使用護膚品的次數和用量,因此油性皮膚不但要同時兼顧控油和保濕兩大元素,更需要在控油多加功夫。油性皮膚的女士選購護膚品時,建議挑選質地較清爽、分子較小的保濕產品,滲透能力更佳。

迷思3:油性皮膚不需要塗乳液、乳霜等滋潤型保養產品?

剛才提到油性皮膚的人天生油脂分泌較其他膚質旺盛,但同樣會因為清潔或去角質將臉上的油脂洗掉,因此仍然需要乳液、乳霜或精華液為皮膚保濕,維持水油平衡,建議油性皮膚的女士可以選擇使用水狀質地的保養品於保養最後一個程序來使用。

油性肌必做:幫肌膚水油平衡 練成細嫩肌膚!

Perfect Medical 暗瘡分手療程

暗瘡暗粒黑頭等等,都是油性皮膚的常見煩惱,除了平日要好好為油性皮膚保濕之外,幫肌膚達至水油平衡都十分重要!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程在溫和地清走皮膚的老廢角質時,也會導入淨化式配方,為肌膚注入水分充盈的護膚精華,為油性肌達至最佳的深層保濕效果。肌膚飲飽水,膚況自然更加穩定,不用擔心再亂出油!暗瘡、粉刺等問題亦會迎刃而解!

想將油性肌養成健康、細緻的膚質?我們送你免費體驗 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程一次!試過就知油性皮膚也可以美美噠!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的暗瘡分手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常見問題

油性皮膚為何還需要保濕?

油性皮膚雖然看起來容易油光滿面,但並不代表皮膚底層有充足水分。其實,皮膚過度分泌油脂往往是因為皮膚缺水,導致水油不平衡的問題,所以油性皮膚同樣需要適當為肌膚保濕,以維持皮膚的正常代謝和水分平衡,有效減少面油和生暗瘡的機會。

油性皮膚應該選擇怎樣的保濕產品?

油性皮膚在選擇保濕產品時,應避免過於油膩或含有太多油脂成分的產品。建議選擇質地清爽、易吸收的保濕凝露或精華液。水狀和精華狀的護膚品通常含有輕盈保濕成分,能夠有效補水而不增加油性皮膚的負擔。

油性皮膚保濕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油性皮膚在保濕時,首先要注意清潔,建議使用溫和的潔面產品徹底清潔皮膚,去除多餘油脂和污垢,為後續保濕打好基礎。其次,避免過度使用控油或去角質產品,以免破壞皮膚的天然屏障,令皮膚泛紅、敏感。最後,定期進行深層清潔和補水面膜,有助改善皮膚水油平衡,令膚質更顯透亮。

油性皮膚可以使用含有酒精的保濕產品嗎?

油性皮膚在使用保濕產品時,應避免選用含有高濃度酒精的產品。酒精雖然具有一定的收縮毛孔和控油作用,但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皮膚乾燥、敏感。因此,建議油性皮膚的朋友選擇不含酒精或酒精含量較低的保濕產品,以確保皮膚健康。

油性皮膚保濕時需要特別關注哪些問題?

油性皮膚在保濕時,需要特別關注水油平衡問題。除了選擇適合的保濕產品外,還應注意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飲水量,從內而外改善皮膚狀況。此外,油性皮膚容易長痘痘和粉刺,因此在保濕的同時,也要關注控油和抗炎問題。

作者介紹
Cassie Yu
Cassie Yu
現為皮膚管理課程學生,兼職美容院治療實習生,擁有10年抗痘經驗,天生油性肌膚。暗瘡膏、果酸、A酸等暗瘡產品用家,曾爛面至情緒受困,幸好找對方法,改善皮膚狀況。現時已6個月沒爆痘,總結多年抗痘經歷與你分享。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