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

【白髮】滿頭白髮該如何是好?一文盡覽白髮出現成因、破除白髮的3大迷思、分享改善白髮的日常小方法!

追求年輕是所有女士的終身課題,不論是塑造窈窕身型、保養完美膚質,還是選購時尚服飾,目的都是展現年輕美態。但是如果不小心顯露斑斑白髮,就會立即暴露年齡,瞬間老了十年。更不幸的是,脫髮地中海M字額頭髮稀疏等頭髮問題一旦伴隨白髮出現,即使已經花了數不盡的花思和時間於形象塑造,都會付諸流水、功虧一簣。因此,頭髮狀態比大家想像中更重要,若不好好保養,導致白髮大量冒出,便特別顯老。有見及此,這文將會為大家分析白髮成因、講解白髮出現的位置代表甚麼、更會為大家破除白髮的常見迷思,最後分享改善白髮的方法。如果你也想將頭上白髮通通趕走,使黑髮重新長出,就繼續往下看吧!

白髮

拆解白髮5大成因

對於白髮的出現,不少女士都會歸因於年齡增長,並相信只要到髮型屋染髮,就可以把白髮變回黑髮。但事實上,白髮出現的原因比你想像中多,不但與身體健康有關,更有機會受遺傳影響。接下來我們將會帶大家重新了解白髮成因,千萬不要走開!

白髮成因1:年齡增長

相信大家一定留意到很多年老人士頭上都會有大量白髮,所以白髮的出現也是其中一個步入衰老的跡象。這是因為新陳化謝的速度會隨著年齡而減慢,影響了體內的黑色素,因此,上了年紀的女士,身體製造黑色素的能力會比年輕人士低,白髮數量也會比年輕人士多。雖然我們沒法避開年齡增長而產生的白髮問題,但只要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保養頭髮,相信能夠減少白髮的數量及延遲白頭髮出現的時間。

白髮

白髮成因2:遺傳因素

受遺傳影響,不少女士未步入30歲就已經滿頭白髮,如果父母以及家族中的親戚都是年青時便已有大量白頭髮,那女士年輕時出現白髮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

白髮成因3: 肝腎、氣血不足

從中醫角度來看,他們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以及「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因此肝和腎這兩個臟腑被視作決定頭髮健康的關鍵,如果肝腎出現問題,或是氣血不足,就有機會導致白髮出現。另一方面,如果女士沒有好好管理生活及飲食習慣,例如經常吸煙、飲酒,這些行為都會令肝腎虛耗,大大影響運作功能,使白髮增多。而且,一旦肝血及腎氣長期處於不足,血液就係無法被輸送至頭部,使頭皮缺少充足營養,影響生長速度,甚至令原本烏黑濃密的頭髮,變成白髮。最後,都市人壓力一向龐大,因工作而出現的熬夜、飲食不定時、睡眠不足都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是如果經常發生以上情況,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問題,例如肝腎氣血不足,直接導致白髮增多。

白髮成因4:心理因素

不只是剛才提及的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內在的心理因素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狀況。如果我們私的情緒長期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或是精神不佳,神經功能就會開始失調,繼而影響分黑色素分泌的功能,時間一長,白髮就會漸漸增多。

以都市女性為例,其中一個影響情緒的原因就是壓力過大。當我們壓力過大時,肌肉就會不自覺緊繃,血管隨之收縮,使血液流動速度變慢,導致黑色素無法送達至頭皮,髮絲得不到足夠營養,自然容易長出白髮。

白髮

白髮成因5:頭髮過度漂染

不少女士為了跟隨潮流,時不時到髮廊染髮、電髮,甚至漂髮,但這些行為通通都會傷害髮絲,造成嚴重的頭髮問題。在漂染的過程中,髮型師使用的染髮劑或電髮水,內有大量化學劑或化學成份,一旦接觸到頭皮,就會產生刺激,影響毛囊的生長速度。因此,不少女士一發現白髮開始增多時,第一時間就會到髮廊進行補染,這樣反而倒行逆施,因為頭髮毛囊受到染髮劑的刺激,導致黑色素的產生大大減少,就會令白髮越來越多。

 

小知識1:吸煙如何令白髮增多?

香煙中的尼古丁成份不但危害身體中的各個器官,更是其中一個令白頭髮增多的關鍵。這是因為當我們吸入尼古丁後,血管就會收縮硬化,減慢了血液流動速度,使血液無法迅速輸送至頭皮,自然造成黑色素不足,從而長出令人煩惱的白髮。

白髮

小知識2:不良生活習慣如何令白髮增多?

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功能會大大影響到頭皮的供血情況,因此平時缺乏運動的人士,血液循環自然比其他人差,導致黑色素含量慢慢減少,頭髮的顏色就會開始發生變化,慢慢由黑變白。

白髮的生長位置反映身體狀況

頭髮的生長和人體健康有著密切關係,不管是長出白髮,還是開始脫髮,其實都反映了身體某部分機能已經開始出現問題。因此,白髮的生長位置也可以幫助判斷身體哪些機能出硫異常情況。雖然人在不同的時期都會長出白髮,但如果白髮集中在某一個位置,就可能提示了身體某部位開始出現問題了。

白髮的生長位置:前額

第一類常見的白髮生長位置是前額。在中醫角度上,前額代表脾和胃。當我們脾胃出現問題時,就會引起各樣問題,例如經常感覺腹部脹氣疼痛、進食後因未經消化的食物在身體內腐敗而產生口臭、胃酸過度分泌。因此如果你察覺前額的白髮開始增多,又伴隨上述症狀,這樣就有好大機會是脾胃出現問題。

白髮的生長位置:後尾枕

第二類常見的白髮生長位置是後尾枕。在中醫角度上,後尾枕的經絡跟膀胱和腎臟有關,如果白髮比較集中在後尾枕,那就化表了腎臟和膀胱較弱,因此會出現尿頻、小便困難、夜尿等問題。這時候,女士可以多多注意自己是否有上廁所的困難,盡可能不要長時間憋尿,減輕對腎臟和膀胱的負擔。

白髮的生長位置:兩鬢

第三類常見的白髮生長位置是兩鬢。在中醫角度上,兩鬢所連結的器官是肝臟,如果兩邊耳鬢出現白髮,這就有機會是這肝、膽這兩個器官出現健康問題。人體最主要的解毒器官就是肝臟,如果兩邊耳鬢長出白髮,這就代表身體積聚了過多毒素且無法排解,加上膽臟負荷過大,都會影響頭髮的營養供應,令白髮增多。心煩氣燥、脾氣暴躁、經常疲倦、失眠等問題亦會隨之而來。

白髮的生長位置:頭頂

第二類常見的白髮生長位置是頭頂。在中醫角度上,頭頂是督脈、任脈(又名任督二脈)經過的地方,與腎有密切關係。因此,頭頂長出大量白髮,可以歸因於腎氣不足、經常日夜顛倒、通宵熬夜或者是情緒低落。

關於白髮的3大迷思

對於白髮,相信不少女士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們特此蒐集了3個比較常見的白髮迷思,為大家逐一解答,想知道就繼續往下看吧!

白髮迷思1:拔一條白髮會倒生三條?

坊間一直流傳拔一條白髮會倒生三條,這就是大部分人沒有拔白髮的原因。但其實這個說法缺乏數據支持,事實是強行拔除白髮會增加頭皮發炎的機會,更會傷害毛囊,使頭髮無法繼續生長,嚴重更會令毛囊永遠壞死,繼而導致脫髮問題

白髮迷思2:多進食黑色食物,是否有助黑髮增生?

女士們,如果你也想擁有一頭鳥黑亮麗的秀髮,就必須要保持毛囊黑色素細胞健康,因為毛囊黑色素細胞負責製造黑色素,使頭髮變黑。至於多進食黑色食物是否有助黑髮增生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完全正確,舉一例子,不少人都會進食黑芝麻「補髮」,雖然黑芝麻的確對頭髮有正面的影響,但這與其外在顏色完全無關,而是它在中醫角度上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等功效,所以多進食黑芝麻可以改善因腎氣不足而導致的白髮問題。

白髮

白髮迷思3:白髮增多可否歸因於用腦過度?

如果只是單純思考,用腦就不會導致白髮變多,但在用腦過程中若產生龐大壓力,甚至情緒不穩定,這就有機會令到黑色素的製造速度減慢,令頭髮開始變白。

減少白髮的4個方法

女士們,如果你已經察覺白髮開始增多,先不要過份擔心,因為只要採取適當方法,白髮問題有很大機會得到改善。接下來,我們會分享3個減少白髮的4個方法,快點看看哪一種最適合你吧!

減少白髮的方法1: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顧名思義就是通過自我穴位按摩,促進血液流通,令頭髮快速生長,改善白髮。這個方法十分方便,隨時隨地都做到,既能放鬆又能防脫髮,非常適合都市女士。大家快點學會這三個防脫髮生髮的穴位,空閒時就可以試試做。

減少白髮的第一個穴位: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中心的正中間,多按壓百會穴可以幫助調整自律神經,促進血氣循環,具開竅醒腦、回陽固脫的功效。想要有健康強韌的秀髮,可以多去按摩百會穴,可幫助頭髮生長得更濃密,以及減少白髮。

減少白髮的第二個穴位:風池穴

風池穴位於脖子後腦勺和頭髮連結的兩個凹陷的位置。多按壓這兩個穴位不但能夠幫助頭髮回復健康、減少白髮,更可以舒緩受肩頸酸痛、偏頭痛,對於一些需要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十分有幫助。

減少白髮的第三個穴位:角孫穴

角孫穴在兩邊耳朵的後面,和耳尖平行的凹陷位,多按壓這個穴位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把營養傳送到髮根,讓頭髮生長更濃密強韌,增加頭髮的光澤度,減少白髮。

白髮

減少白髮的方法2:壓力管理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不但導致白髮增多,還有機會引致脫髮,同時還引起其他疾病,例如腎虛、失眠、神經衰弱。雖然壓力是無形的東西,但是引起壓力的原因一定是有跡可尋,因此要從根源入手,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然後對症下藥,尋找釋放壓力的途徑,才能減少白髮。

減少白髮的方法3:多多吸收維生素B、C

現時許多科學研究證實,維生素B能夠促進頭髮生長,使頭髮煥發自然光澤,同時有效幫助色素形成及新陳代謝,減少白髮形成,而維生素C則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頭髮能夠吸收血液中的營養,加快頭髮生長速度,從而減少白髮。

減少白髮的方法4:改善飲食習慣

現代人經常外出用膳,又喜歡油膩、刺激性高的食物,而且少吃蔬菜水果,這樣都會令身體缺乏所需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直接導致頭髮缺乏足夠營養維持健康生長,出現白髮問題。加上吸收過多的動物性油脂,也會讓血管被堵塞,使血液無法順利輸送至頭皮,減慢頭髮生長,造成白髮。剛才也說到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和肝腎有關,所以要減少白髮,中醫則建議女士多進食一些含有豐富黑色素的食物,例如黑芝麻、黑豆、黑糯米。此外,女士還可以適量進食何首烏,例如用何首烏粉沖水喝,減少白髮的效果會比一般的方法更好。

白髮

CP值最高的改善白髮方法!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髮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髮療程

雖然我們可以通過以上方法改善白髮,不過這些方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穫效果,而且不能真正改善白髮。要從根源改善白髮,接受適當生髮療程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

現時醫療級軟激光的生髮療程是大熱的脫髮改善選擇,適合想使用無入侵性又無藥物治療脫髮的女士!軟激光是一種可以進入頭皮底層的科技,同時激活頭皮毛囊,也不會對頭皮造成傷害,而且軟激光技術可以將已進入休眠期的毛囊重生激活,令頭髮重新健康生長,即使是不同類型的頭髮問題,都能夠一一解決,這裹說的就是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是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軟激光可以深入頭皮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改善白髮問題。更可以淨化毛孔及頭皮,同時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令女士免受頭皮油脂的困擾,而造成脫髮問題。F8 女士生髮療程還可以激活已經進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專利技術,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幹細胞、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達至改善脫髮的目的。

F8 女士生髮療程可以全面重建強壯的頭部皮膚,利用無創的技術,令頭髮持久重生,讓前額開始脫髮的部位,重新生出頭髮,根治髮線後移的問題,女士可以重拾健康濃密的髮際線,展現健康髮質 !

現時 Perfect Hair 限時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想防脫髮就要好好把握!如果已經嘗試了以上方法,仍未能改善脫髮,不如試下最有效的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白髮的常見問題

 

1. 為甚麼年齡增長會導致白髮增多?

這是因為新陳化謝的速度會隨著年齡而減慢,影響了體內的黑色素,因此,上了年紀的女士,身體製造黑色素的能力會比年輕人士低,白髮數量也會比年輕人士多。雖然我們沒法避開年齡增長而產生的白髮問題,但只要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保養頭髮,相信能夠減少白髮的數量及延遲白頭髮出現的時間。

2. 前額出現白髮代表甚麼?

在中醫角度上,前額代表脾和胃。當我們脾胃出現問題時,就會引起各樣問題,例如經常感覺腹部脹氣疼痛、進食後因未經消化的食物在身體內腐敗而產生口臭、胃酸過度分泌。因此如果你察覺前額的白髮開始增多,又伴隨上述症狀,這樣就有好大機會是脾胃出現問題。

3. 多進食黑色食物,是否有助黑髮增生?

如果你也想擁有一頭鳥黑亮麗的秀髮,就必須要保持毛囊黑色素細胞健康,因為毛囊黑色素細胞負責製造黑色素,使頭髮變黑。至於多進食黑色食物是否有助黑髮增生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完全正確,舉一例子,不少人都會進食黑芝麻·「補髮」,雖然黑芝麻的確對頭髮有正面的影響,但這與其外在顏色完全無關,而是它在中醫角度上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等功效,所以多進食黑芝麻可以改善因腎氣不足而導致的白髮問題。

4.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減少白髮?

現代人經常外出用膳,又喜歡油膩、刺激性高的食物,而且少吃蔬菜水果,這樣都會令身體缺乏所需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直接導致頭髮缺乏足夠營養維持健康生長,出現白髮問題。加上吸收過多的動物性油脂,也會讓血管被堵塞,使血液無法順利輸送至頭皮,減慢頭髮生長,造成白髮。

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和肝腎有關,所以要減少白髮,中醫則建議女士多進食一些含有豐富黑色素的食物,例如黑芝麻、黑豆、黑糯米。此外,女士還可以適量進食何首烏,例如用何首烏粉沖水喝,減少白髮的效果會比一般的方法更好。

5. 有甚麼有效的防脫髮療程推介嗎?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是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軟激光可以深入頭皮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改善白髮問題。更可以淨化毛孔及頭皮,同時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令女士免受頭皮油脂的困擾,而造成脫髮問題。F8 女士生髮療程還可以激活已經進入休眠的毛囊,使用全球唯一的專利技術,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幹細胞、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達至改善脫髮的目的。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