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 脫髮

「長新冠」引致脫髮?新冠後遺症令毛囊萎縮?即用救髮療程 拯救髮絲健康!

脫髮初期

香港新冠疫情反覆,在過去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數更突破100萬人,意味住每7人就有1人染上新冠肺炎。然而有研究指出21%「長新冠」患者正在飽受脫髮之患,掉髮不單影響自信,除了有礙新冠康復者重回生活正軌,嚴重的話更會引致禿頭,影響外表!為了改善疫後脫髮煩惱,不少人會尋求中醫及生髮療程的幫助,今次為大家集合了各種有效的脫髮改善方案,想了解更多就繼續往下看!

甚麼是「長新冠」?甩頭髮都與新冠有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新冠患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過至少一種症狀、並持續至少2個月,且不能用另一種診斷予以解釋,就是「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Long Covid)。

據中大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有76%新冠患者在康復後6個月,仍然飽受「長新冠」影響。新冠康復者除了出現心理健康問題,例如疲倦、記憶力差、焦慮和睡眠困難,當中更有21%患者出現肉眼可見的影響——脫髮

雖然脫髮對健康沒有直接影響,卻會直接影響人們的自信,放任不管更可能誘發心理壓力,對精神健康產生惡性循環。

中大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長新冠」的症狀息息相關。新冠病毒令腸道微生態失衡的情況在於「益菌」減少而「壞菌」增加,研究者認為所增加的「壞菌」如 Ruminococcus gnavus(活潑瘤胃球菌)、Clostridium innocuum 和 Erysipelatoclostridium ramosum 都與脫髮問題有關,同時減少了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腸道益菌。其實免疫系統與頭髮關係密不可分,一但免疫系統失衡,可能導致身體產生不正常的抗體,攻擊毛囊細胞,令毛髮生長受影響,其中脫髮就是最顯著的症狀之一。

中大醫學院 長新冠 脫髮
圖片來源:中大醫學院

哪些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見微知著,預防脫髮!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統計,英國約有超過200萬人患有「長新冠」,當中數據顯示年齡界乎35歲至69歲的女性、生活在貧困地區、患有其他健康問題或身體殘障,以及主從事社會護理、教育或衛生醫療行業,出現「長新冠」的比例最高。

從以上的資料可以推論,女士的生活質素、工作性質如果對生活作息造成負面影響,再加上自身一些長期病患的問題,都容易成為「長新冠」的高危人士,如果你在染疫後,發現「長新冠」的徵兆,例如發現脫髮問題,就要把握機會和時間,及早求醫!

中醫認為脫髮與血氣不足有關

而站在中醫角度,「腎華在髮」,頭髮狀態與人體肝腎氣血有關。染疫人士在患病期間或後續階段,身體難免虛弱,造成血氣不足、肌肉痠痛、腦霧等。假如氣血不能順暢運行,身體器官乃至毛囊都無法得到充足血液,頭髮沒有足夠滋養,自然難以正常生長,甚至會脫落。

不過醫生認為,只要不再施加刺激,平日做好頭髮護理,「長新冠」所造成的脫髮問題有機會隨時間而逐漸好轉,但脫髮問題始終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部分康復者在6個月後依然存在「長新冠」的症狀。

脫髮問題會直接影響人們的外表,可能對工作、社交有潛在影響,亦會造成心理壓力,長久不理,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任何問題都應該把握黃金時間,發現後第一時間儘快求醫!

男士脫髮

延伸閱讀

【甩頭髮】6大妳應該注意的甩頭髮現象!甩頭髮要補充哪些維他命? 推介3款防脫髮食療!

脫髮原因有10個,女生極易中招!20%鬼剃頭基因會遺傳?即Check你有否脫髮先兆!

【防脫髮必看】一文睇清女士脫髮成因和脫髮類型!詳細分析不同防脫髮方法、分享4個日常防脫髮秘訣+最強防脫髮方案!

中醫3大改善脫髮方法 對付新冠後遺症

中醫針對脫髮問題,會有哪些治療方式?以下歸納3大途徑。

1. 中藥調理

  • 補腎氣,以恢復毛囊功能,故選用首烏、菟絲子、女貞子等中藥。
  • 滋陰養血補充頭髮營養,故選用熟地、麥冬、當歸等中藥。

2. 針灸治療

  • 頭皮針灸以活化毛囊, 刺激頭髮生長。

3. 生髮食療

  •  生髮茶

材料:紅杞子、黑杞子、桑椹各6克,紅棗去核2粒

做法:用熱水煮5分鐘,待溫可飲用。

備註:適合人士:血虛腎虛,有脫髮問題的人士。

生髮茶 杞子

  • 烏髮湯

材料:製首烏、熟地、桑寄生、杞子各9克,生薑2片、紅棗去核2粒、紅蘿蔔1條、烏雞1隻

做法:材料洗淨,烏雞切件。加水後煲一小時,杞子最後2分鐘加入,待溫即可。

備註:適合血虛腎虛脫髮人士,因藥材質地偏潤,容易肚瀉人士忌服。

擊退「長新冠後遺症」!Perfect Hair F8 生髮療程助你改善脫髮問題

患上新冠肺炎康復後,不幸出現新冠後遺症?脫髮問題如影隨形,中醫改善脫髮方法講求固本培元,未必能夠快速見效?想在短時間內減輕掉髮問題,Perfect Hair 的生髮療程可針對性改善新冠肺炎後出現的脫髮情況!

生髮方法

現時醫療級的軟激光生髮療程成為大熱,不少生髮中心都引入了激光生髮的療程,助你一擊解決脫髮問題!Perfect Hair F8 生髮療程採用低能量激光科技,過程並無創傷性亦無需用藥,而且配合世界級的生髮精華,令療程功效更為顯著,養成健康的頭髮。

激光生髮的原理是利用軟激光深入頭皮毛囊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激活毛囊的生長能力,促進毛細血管生成,增強毛囊和毛乳頭細胞,誘發頭髮再次健康生長,令已脫髮的部位重生長出頭髮,達至生髮目的。

Perfect Hair 特別送出限量的免費體驗名額,只需要完成簡單登記,即可以試做一次 F8 生髮療程,更附送200倍專業頭皮分析,以及限定生髮禮品!救髮要趁早,立即杜絕「長新冠」脫髮!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常見問題

1.「長新冠」是甚麼?

「長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的後遺症,例如疲倦、記憶力差、焦慮、睡眠困難和脫髮等,如果出現至少一種症狀、並持續至少2個月,就有機會是受「長新冠」影響,建議及早就醫。

2.誰是「長新冠」的高危人士?

英國國家統計署顯示年齡界符35歲至69歲的女性,特別是生活在貧困地區、患有其他健康問題或身體殘障,以及主從事社會護理、教育或衛生醫療行業,出現「長新冠」的比例最高。所以如果你屬於高危人士,就應該多加留意脫髮狀況。

3.有「長新冠」就等於會脫髮嗎?

根據中大醫學院的研究數據,有21%患者出現脫髮症狀,意味每5個患者就有1人會出現脫髮,比例相當高。

4.何時是治療脫髮的黃金時間?

根據世衛定義,新冠患者有機會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長新冠」的症狀,而本港數據顯示,患者康復後6個月,仍會飽受「長新冠」影響,可見一時之間不會消失。因此,黃金時間就是脫髮症狀出現的時候。假如你在染疫後出現脫髮問題,就應該趁早就醫,因為一來未必會自然回復,二來生髮需時,因此不建議拖慢治療脫髮的時間。

5.有甚麼治療方案可改善「長新冠」導致的脫髮問題?

中醫主要靠中藥調理、針灸治療和生髮食療,但調理需時,生髮速度可能較慢。不妨考慮 Perfect Hair F8 生髮療程,利用醫療級的軟激光,深入頭皮毛囊底層,刺激頭皮深層血液循環,激活毛囊的生長能力,會更快更有針對性。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