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頭髮

【掉頭髮】分析產後掉頭髮的原因,解答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分享改善產後掉頭髮的療程!

掉頭髮不只是男士的專利,女士在不同情況下也有機會受到脫髮困擾,例如是常見的產後掉頭髮,加上產後的不穩定心情,令很多初生媽媽十分困擾。所以今天我們就會集中討論產後掉頭髮的出現原因,然後又有甚麼保養方法呢,如果你都對產後掉頭髮感興趣,就不要錯過以下內容了。

掉頭髮

新手媽媽必知!產後大量掉髮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頭髮有規律的生長週期,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初生媽媽出現產後脫髮,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

產後掉頭髮的原因1:雌激素下降造成「休止期落髮」

產後掉頭髮的主要原因是在懷孕的過程中,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抑制毛囊由生長期進入過渡期,讓孕婦的頭髮在懷孕時期處於生長期。由於血液中雌激素的濃度在懷孕後期會達到高峰,所以,大部分媽媽在懷孕期間掉髮量比懷孕前來得少,頭髮也比懷孕前更粗黑、濃密。

但是,在生產過後,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就會下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所以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大量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原因2:生產過程大量失血

另外,如果孕婦本身缺鐵,也會使產後掉頭髮的情況更嚴重,而身體缺鐵大致有幾個原因:少吃肉、月經量多、生產過程大量流血等等,特別是在生產過程中出現大量失血的情況,亦會令產後掉頭髮更嚴重。另外,如果孕婦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或肝臟、腎臟、腸胃道疾病而造成吸收或代謝不良,也會令掉頭髮。

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原因3:生產後的的疲累與壓力

除了雌激素變化的影響,生產過程中的體力消耗、產後壓力、負面情緒,以及照顧嬰兒所導致的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與身心勞累等等因素,都有機會導致生長期的毛囊提早進入脫落狀態,使產後掉頭髮的情況更加嚴重。

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原因4:其他因素

事實上,產後落髮現象僅是休止期落髮中的其中一種,另外像是壓力大、生重病、受傷、開刀、發燒、心理創傷、過度減重、營養不良…等情況,或是墮胎、流產、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也會有休止期落髮現象產生,通常大約在壓力源或事件的2、3個月後開始出現掉髮情形。此外,服用某些抗癲癇的藥物、抗凝血藥物、高血壓藥物、抗膽固醇藥物、治療痛風藥物、甲狀腺亢進藥物,或是精神科方面的藥物…等,也會有落髮的副作用產生。

 

新手媽媽必知!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

面對產後掉頭髮,想必女士都十分擔心,可能會上網不斷尋找一些改善脫髮的方法,甚至藥石亂投,但是這樣反而無助改善脫髮,所以接下來我們就會列出5個產後掉頭髮的常見問題,希望可以解決到新手媽媽的困擾。

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1:產後掉頭髮會從甚麼時候開始?持續多久?需要特別治療嗎?

在生產完的1至4個月,掉頭髮的情況就會開始出現,不過持續時間因人而異,通常不超過6個月。在產後6個月開始,頭髮就會逐漸長回來,按照體質,頭髮長回來的速度也不相同,一般來說4至12個月就可以回復正常的髮量。如果是單純產後掉頭髮的,媽媽不必過度擔心,因為髮量是可以自行恢復的,未必需要接受任何治療。

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2:若遇上了產後掉頭髮,每天掉多少頭髮才算正常?

雖然產後頭髮脫落的數量每天或會高達300根,但整體掉落的比例一般不會超過原有髮量的50%,而且不少媽媽所擔心的禿頭問題出現的其實是十分低的,因此產後媽媽不需過於憂慮,而且頭髮狀況也會受情緒所影響,越擔心反而無助改善脫髮。 

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3:有甚麼方法可以加快頭髮生長的速度?如果想減肥,會有不良影響嗎?

正常情況下,頭髮每個月約會長出1公分,如果想加快頭髮生長的速度,除了接受生髮療程之外,我們還可以改善飲食習慣,例如攝取更多蛋白質,盡量補充營養。

我們明白到產後媽媽會急於減肥,回復體態,可能會採取節食的方法,但女士在減重時也必須特別注意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否則在開始節食後,或會惡化掉頭髮的問題。

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4:一般來說,產後掉頭髮會出現在哪裹?

產後頭髮掉落的區域通常集中在額頭上方、耳朵上方及臉側邊的區域,如果是第一次生產的媽媽,她們的掉髮情況會比較嚴重,等到第二胎、第三胎時,掉頭髮的程度會漸漸減輕。

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常見迷思5:為甚麼脫髮情況過了半年都沒有好轉?

其實產後掉頭髮情況會因媽媽的體質因素而有所差異,例如頭髮較多的媽媽,可能產後掉頭髮的情況可能不太明顯;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掉髮高峰期是在產後3個月,通常持續6個月左右就會開始好轉,但也有少數媽媽需要將近1年的時間才會開始停止掉髮。

 

改善產後掉頭髮的其他方法!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生髮方法

剛才說到產後掉頭髮的情況會胥孺隨時間而慢慢康復,不過如果真的不能忍受,想早點回復一頭健康的秀髮,就應該交給專業人士處理,使用更專業的護髮方法。現時市面上最佳的護髮兼改善產後掉頭髮的療程,絕對是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改善頭皮健康狀態,使頭髮不易折斷。

現時 Perfect Hair 罕有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即可以嘗試最優質的護髮兼防脫頭髮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產後掉頭髮的常見問題

 

1. 為甚麼產後會掉頭髮?

產後掉頭髮的主要原因是在懷孕的過程中,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抑制毛囊由生長期進入過渡期,讓孕婦的頭髮在懷孕時期處於生長期。由於血液中雌激素的濃度在懷孕後期會達到高峰,所以,大部分媽媽在懷孕期間掉髮量比懷孕前來得少,頭髮也比懷孕前更粗黑、濃密。但是,在生產過後,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就會下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所以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大量掉頭髮。

2. 若遇上了產後掉頭髮,每天掉多少頭髮才算正常?

雖然產後頭髮脫落的數量每天或會高達300根,但整體掉落的比例一般不會超過原有髮量的50%,而且不少媽媽所擔心的禿頭問題出現的其實是十分低的,因此產後媽媽不需過於憂慮,而且頭髮狀況也會受情緒所影響,越擔心反而無助改善脫髮。 

3. 一般來說,產後掉頭髮會出現在哪裹?

產後頭髮掉落的區域通常集中在額頭上方、耳朵上方及臉側邊的區域,如果是第一次生產的媽媽,她們的掉髮情況會比較嚴重,等到第二胎、第三胎時,掉頭髮的程度會漸漸減輕。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