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問題】頭皮問題不能忽視!一文看清不同種類的頭皮問題、分析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的分別+分享頭皮問題的改善方案!

臉部皮膚護理一向是女士的保養重點,花盡心思做好護膚步驟,目的是展示狀態較佳的臉部肌膚,但偏偏偏忽略了頭皮護理,引起各種頭皮問題,例如頭皮屑增生、頭髮乾燥開叉等等。其實頭皮跟臉部肌膚一樣,都需要適當保養,才能維持健康;相反,如果疏於照顧,沒有好好打理和清潔,頭皮毛囊就會開始被油脂堵塞,漸漸出現頭皮問題,令形象大打折扣。所以,今天的焦點是頭皮問題,將會為大家分析不同種類的頭皮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改善頭皮問題。如果你都想知道如何避開頭皮問題,就不能錯過這文了!

頭皮問題

 

頭皮問題種類1:頭皮出油

在香港這個既潮濕又悶熱的地方,頭皮會因環境因素而容易出油,是常見的女士頭皮問題。不過回到根本,大家又知不知道為甚麼頭皮會出油?如果你想更進一步了解這個頭皮問題,接下來的內容就十分適合你了。

回到正題,究竟為甚麼頭皮會出油?首先,頭髮本身是由角質組成的,髮絲並不帶有油脂。試想像頭皮就是一片土壤,而頭髮就是土壤上面的草皮,如果想頭髮茁壯成長,就需要適當的養分與油脂;相反,如果頭皮缺乏適量油脂,頭髮會變得乾枯,容易斷裂。所以,頭皮有油脂本身沒有一個問題,只有當油脂分泌失衡,才會演變成頭皮問題。

頭皮毛囊中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而油脂就像是天然的潤髮乳一樣,可以滋潤髮絲,令頭髮看上來較有光澤。不過天然油脂和潤髮乳的最大分別是,天然油脂只能滋潤頭皮往上大約3.8 cm 長的頭髮,無法均勻散布於每根頭髮上。剛才說到頭皮有油脂是一正常不過的事情,只有當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才被歸入頭皮問題之一,這時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油脂分泌會突然旺盛,因此我們列出了4個導致油脂分泌增加的生活壞習慣:

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油脂分泌增加的原因1:飲食習慣

進食過多刺激性高的辛辣食物、高糖及高熱量食物,都會導致頭皮出油量上升,令頭髮變得油膩,演變成頭皮問題。如果想降低頭髮油脂分泌,從而改善頭皮問題,建議大家控制飲食習慣,口味清淡為佳。

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油脂分泌增加的原因2:作息不定時

都市人壓力龐大,作息不定時,有些人甚至需要捱夜工作,持續下去就會令內分泌失調,使油脂分泌量急劇上升,不但是臉部,連頭皮都會變得油膩膩,出現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油脂分泌增加的原因3:頭皮清潔不當

部分女士的頭皮油脂分泌量天生較多,為了解決這個頭皮問題,她們就會勤於洗頭,以為這樣就可以降低油脂分泌量。然而這個做法是錯誤的,因為過度洗頭可能會洗去頭皮上的天然皮脂,逼使頭皮分泌更多油脂保護髮絲,出現愈洗愈油的現象。而且,部分女士在晚上洗頭後可能會待頭髮自然風乾,但這樣會令過多水分停留在頭皮上,或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長久下去就會演變成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油脂分泌增加的原因4:洗頭水溫過高

另外,大家可能為求舒適,不自覺使用了溫度過高的水洗頭,但是這可能會洗走過多油脂,加上熱水本身會刺激皮脂出油,在這兩個條件下,頭皮油脂分泌就會急劇上升,增加頭皮出現毛囊炎、頭瘡等頭皮問題的機會。所以, 建議大家使用以36 ° ~38 °溫涼的水溫洗頭,避免因洗走過多油脂引致頭皮問題。

頭皮問題

 

頭皮問題種類2:頭皮屑

另外一種常見頭皮問題是頭皮屑,它的出現會大大影響形象,讓人感覺不整潔,十分困擾。大部分女士面對頭皮屑這個頭皮問題,通常都會選購一些聲稱有效去屑的洗頭水,不過頭皮屑包括乾性和油性頭皮屑,對應的解決方法亦各有不同,若藥石亂投,或會令頭皮問題惡化。因此我們將會簡單介紹頭皮屑的成因,以及乾性和油性頭皮屑的分別。

首先,剛才也提到頭皮上的皮脂腺會分泌皮脂,可以平衡頭皮和頭髮的生態狀況非,既可防止水份流失,也能抵抗外來刺激。而且,頭皮會像身體的其他皮膚樣不斷進行新陳代謝。正常情況下,我們是看不見皮膚細胞剝落,但當頭皮生態一旦失去原有的平衡,新陳代謝過程便會受到干擾,最終演變成頭皮問題,出現顯眼的頭皮屑。

究竟為甚麼會這樣?我們找出4個頭皮屑出現的原因,大家要好好注意呀!

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屑出現原因1:換季

一到了換季的日子,頭皮就會變得特別脆弱又容易敏感,如果沒有及時進行保養,就有機會出現頭皮屑、頭皮痕癢等頭皮問題。踏入春夏季,天氣會變得潮濕焗熱,頭皮油脂分泌量也會隨之上升,容易出現頭皮屑;但當踏進入秋冬季時,天氣就會變得乾燥,加快了頭皮表面角質老化的速度,同樣會造成頭皮屑增生。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屑出現原因2. 清潔不足或過度清潔

洗頭的主要功能是徹底清潔頭上的油脂污垢,如果馬虎了事,輕輕擦了數下就沖走洗頭水,商這樣會令油脂污垢繼續堆積,引致頭皮屑出現。不過,上文也提到如果過度清潔頭皮或用力過度,亦會洗走頭皮上的油脂保護膜,令頭皮水分加快流失而變得乾燥,產生頭皮屑,甚至引致其他頭皮問題。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早晚洗頭各一次,而且洗頭時應使用指腹按壓,防止指甲刮傷頭皮,出現紅腫︴痕癢等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屑出現原因3. 經常漂染頭髮

部分女士為追上時下潮流,頻繁到髮型屋染髮或電髮,不過染髮劑和電髮水中的化學成份會傷害頭皮,令頭皮變得脆弱和敏感,增加頭皮發炎及紅腫機會,甚至毛囊炎。而且染髮劑可能會令頭皮受損,當頭皮受損時,就會形成頭皮屑。

所以,如果女士真的需要染髮或電髮,建議進行前先在頭皮上先塗上保護劑,染髮後也要徹底清潔頭皮,以免染髮劑殘留在頭皮上,造成頭皮問題。

頭皮問題

正視頭皮問題!頭皮屑出現原因4. 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頭水

市面上不少標榜具抗屑功效的洗頭水,成份通常較刺激,不適合每天使用。對於受頭皮屑困擾的女士,應該選用性質溫和、成分天然的洗髮產品,減低頭皮敏感的機會。而且,大家可以在洗頭前梳理頭髮及頭皮,先梳走污垢及灰塵,然後再用洗頭水作深入清潔。最後,為了徹底清潔頭皮,大家可以使用洗頭水洗兩次;第一次是洗走頭皮表面污垢,第二次是深層潔淨頭皮。

頭皮問題

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的分別

一般來說,頭皮屑的種類可分為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兩者雖然都是頭皮屑,出現原因卻截然不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頭皮問題。

乾性頭皮屑多出現在乾性頭皮上,出現原因是由於皮脂腺分泌不足油脂,使頭皮原有的平衡有機會受到破壞,令頭皮出現較微小和幼細的乾性碎屑。乾性頭皮屑多出現在乾性頭皮上。要減少乾性頭皮屑,重點在於滋潤及舒緩乾燥頭皮,如果使用一般的清爽去屑洗頭水,只會愈洗愈乾,產生更多頭皮屑,無法改善頭皮問題。

油性頭皮屑則表示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而出現的頭皮屑,受先天因素(例如荷爾蒙、遺傳體質、膚質)和外在因素(例如環境影響和氣候)影響,皮脂分泌量會急劇上升,令皮膚上本身的細菌和微生物加速生長,從而擾亂頭皮本來的平衡狀況,出現頭皮屑。油性頭皮屑一般呈黃色且形狀較大,並黏在頭皮或頭髮上,是較難處理的頭皮問題。若出現油性頭皮屑,建議大家先衡量頭皮問題的嚴重程度,好好調節頭皮油脂分泌,預防頭油積聚,再選用合適的洗頭水。

頭皮問題

頭皮問題種類3:脫髮

最後一個常見頭皮問題是脫髮,大家可能會想頭皮跟脫髮有甚麼關係,其實頭皮和頭髮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因為相比其他部位的皮膚,頭皮的皮脂腺分布較密集,亦為微生物提供了一個非常良好生長環境。如果沒有做好頭皮護理,出現各種頭皮問題,自由基增加就會降低微生物活性,產生氧化應激反應,其中脂質氧化就會形成頭皮屑和老化的現象。未生長的頭髮在缺乏營養的頭皮環境下,長出來後也會變得毛躁易斷、容易開叉、黯淡無光,出現脫髮問題。

說到女士脫髮的原因,實在十分複雜,如果大家想更深入了解,建議大家收看 Beauty Place 其他關於頭髮的文章,這文只作簡單介紹。簡單來說,女士脫髮可以是因為壓力過大,或者缺乏某種營養,在各種女性脫髮的原因中,最常見的包括:產後脫髮、脂溢性皮炎、遺傳、雄性荷爾蒙影響等等。有部分較少見的原因例如長期服食某些藥物,或者疾病影響,甚至如果女士經常性拉扯頭髮,例如是紮頭髮紮得太緊,也有機會令女士出現甩頭髮的危機。

頭髮是由多種維他命和營養素所合成,當出現異常脫髮時,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身體缺乏某種或某幾種的維他命,很多人說有甩頭髮問題的女士,可以多多補充維他命,有助改善脫髮。不過甩頭髮要補充維他命也不是亂補就可以,女士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維他命E、鐵質、鋅質這幾種特定的維他命,這幾種維他命和營養素經醫學證明是可幫助頭髮生長,和改善甩頭髮的問題。

頭皮問題

適合改善各種頭皮問題的療程!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髮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髮療程

頭皮問題經常被忽視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都認為頭皮問題不是特別顯眼,反正頭髮被覆蓋,即使有頭皮問題,其他人也未必察覺到。不過其實頭皮問題可大可小,輕則導致頭皮屑增多,嚴重則會出現脫髮問題,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剛才為大家介紹不同種類的頭皮問題,的而且確我們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改善頭皮問題,不過需要的時間會較長,而且無法針對較嚴重的頭皮問題。如果你也正經歷上述的頭皮問題,先不要太灰心,因為即將介紹的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兼備頭髮護理及防脫生髮,絕對能夠解決你的頭皮問題,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問題,使頭髮不會容易折斷,並不再乾旱脆弱!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證實對治療頭髮問題有顯著的功效。而且進行 F8 女士生髮療程時100%無痛、不會造成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除了提供頭髮護理,F8 女士生髮療程還能同時治療各種女性脫髮問題,例如頭髮變幼M字額、產後脫髮,幫助所有女性重拾健康的有光澤秀髮!

現時 Perfect Hair 罕有提供免費體驗的機會,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即可以嘗試最優質的頭髮護理兼防脫頭髮療程!

登記免費體驗: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

立即登記, 免費體驗療程

關於頭皮問題的常見問題

 

1. 頭皮出油是頭皮問題嗎?

首先,頭髮本身是由角質組成的,髮絲並不帶有油脂。試想像頭皮就是一片土壤,而頭髮就是土壤上面的草皮,如果想頭髮茁壯成長,就需要適當的養分與油脂;相反,如果頭皮缺乏適量油脂,頭髮會變得乾枯,容易斷裂。所以,頭皮有油脂本身沒有一個問題,只有當油脂分泌失衡,才會演變成頭皮問題。

頭皮毛囊中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而油脂就像是天然的潤髮乳一樣,可以滋潤髮絲,令頭髮看上來較有光澤。不過天然油脂和潤髮乳的最大分別是,天然油脂只能滋潤頭皮往上大約3.8 cm 長的頭髮,無法均勻散布於每根頭髮上。剛才說到頭皮有油脂是一正常不過的事情,只有當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才被歸入頭皮問題之一。

2. 有甚麼原因會導致頭皮油脂分泌增加?

其中一個原因是頭皮清潔不當。部分女士的頭皮油脂分泌量天生較多,為了解決這個頭皮問題,她們就會勤於洗頭,以為這樣就可以降低油脂分泌量。然而這個做法是錯誤的,因為過度洗頭可能會洗去頭皮上的天然皮脂,逼使頭皮分泌更多油脂保護髮絲,出現愈洗愈油的現象。而且,部分女士在晚上洗頭後可能會待頭髮自然風乾,但這樣會令過多水分停留在頭皮上,或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長久下去就會演變成頭皮問題。

3. 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的分別

一般來說,頭皮屑的種類可分為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兩者雖然都是頭皮屑,出現原因卻截然不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頭皮問題。

乾性頭皮屑多出現在乾性頭皮上,出現原因是由於皮脂腺分泌不足油脂,使頭皮原有的平衡有機會受到破壞,令頭皮出現較微小和幼細的乾性碎屑。乾性頭皮屑多出現在乾性頭皮上。要減少乾性頭皮屑,重點在於滋潤及舒緩乾燥頭皮,如果使用一般的清爽去屑洗頭水,只會愈洗愈乾,產生更多頭皮屑,無法改善頭皮問題。

油性頭皮屑則表示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而出現的頭皮屑,受先天因素(例如荷爾蒙、遺傳體質、膚質)和外在因素(例如環境影響和氣候)影響,皮脂分泌量會急劇上升,令皮膚上本身的細菌和微生物加速生長,從而擾亂頭皮本來的平衡狀況,出現頭皮屑。油性頭皮屑一般呈黃色且形狀較大,並黏在頭皮或頭髮上,是較難處理的頭皮問題。若出現油性頭皮屑,建議大家先衡量頭皮問題的嚴重程度,好好調節頭皮油脂分泌,預防頭油積聚,再選用合適的洗頭水。

4. 頭皮跟脫髮有甚麼關係?

其實頭皮和頭髮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因為相比其他部位的皮膚,頭皮的皮脂腺分布較密集,亦為微生物提供了一個非常良好生長環境。如果沒有做好頭皮護理,出現各種頭皮問題,自由基增加就會降低微生物活性,產生氧化應激反應,其中脂質氧化就會形成頭皮屑和老化的現象。未生長的頭髮在缺乏營養的頭皮環境下,長出來後也會變得毛躁易斷、容易開叉、黯淡無光,出現脫髮問題。

5. 有甚麼療程適合改善各種頭皮問題?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為女士們喚醒頭皮,激活頭髮毛囊,重現強韌頭髮!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進行頭髮護理,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頭髮的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問題,使頭髮不會容易折斷,並不再乾旱脆弱!

作者介紹
Alice Po
Alice Po
從事生髮護理工作超過5年,10年前患有嚴重鬼剃頭,試遍生髮精華、中醫生髮、生髮水、西方醫藥、生髮療程,卻苦無改善效果…經歷3年治療,終於擁有一頭健康秀髮。憑藉豐富生髮體驗經驗,和大家分享獨家生髮心得,一起養出好頭髮。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sticky_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