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量少有救! 】细软发、油头女生绝不能跟风剪这发型,要烫浅色卷发! (附蓬松洗头水推介)

发量少—你以为自己为增加发量、「扶不起的阿斗」细软发质够烦心了吗?这世上肯定还有一个人比你更烦心,这个人就是与#发际线高 #发量少 永远捆绑在一起的大幂幂!连女明星都与少发量、高发线缠斗得难分难解,人们关心她的发际线多于演技,证明丰盈的发量真是颜值的指标。若你也与幂幂感受身受,受女性脱发头发变幼头顶稀疏头发稀疏、发线后移甚至秃头的困扰…..那这篇发量少专题就是你的增加发量天书!先收藏再慢慢看!

杨幂发量少,发际线高
网上图片

为什么你会发量少?

发量少的原因:先天性少发

发量少也是宿命?其实我们每个人天生的毛囊数量是固定的,在婴儿时期已经定型,一般人约有十万个毛囊,每个毛囊有1至4根头发,而毛囊数目只会老化减少不会增多(植发手术也只是把你的健康毛囊移植到秃头或地中海地方)。受遗传因素影响,你可能比一般人拥有更少毛囊、或每个毛囊中只1条头发,这就是看上去发量少、头发稀疏的原因。别灰心,虽然毛囊数目无法变多,但可以通过各式头发护理手段、生发疗程去增加每个毛囊的发量!

烫卷发-增加发量的发型
网上图片

发量少的原因:发质细软

发质细软跟发量少一样是「原罪」?即使你的发量正常甚至偏多,但发质细软令浏海、头发紧紧贴在头皮上,不止容易打结及受湿气影响,更缺乏弹性,看上去发量少….. .不少女生怕细软发质脆弱易断,经常留「黑长直」发型,殊不知虽然头发看上去发质很好,但发量却更少了……

细软发质、发量少
网上图片

发量少的原因:发质扁塌

别以为只有细软头发才有发量少的困扰,其实大油头也深受湿气跟扁塌发质其害!油性头皮或脂溢性头皮的头脂分泌量较多,一来易堵塞毛孔,挤压了提供养分的血管及头发生长的空间,令每个毛囊中仅有1条头发;二来洗头之后很快就会「油淋淋」,油腻的浏海成为「Barcode」、头发与头皮紧贴得难分难解,难怪干发/蓬松喷雾是油头女孩的包中必备小物。

细软头发易断
网上图片

发量少的原因:真正脱发

最后这个脱发原因最令人心酸,也是最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大部分少年脱发都是遗传性雄性秃头所致,女性雄秃会令女生甩头发,令发界线持续变宽、发际线后退成为M字额,若置之不理,最快可在5年之内成为严重秃头!除了遗传性质雄秃之外,压力性脱发、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荷尔蒙失调脱发及营养不良致脱发(极端减肥)、过度染烫等等都是脱发的主要诱因。因脱发致发量少的女生们,宜先找相关脱发医生诊断后对症下药,及早进行脱发治疗,让发量Level Up!

 

发量少如何Level Up?网传生发方法真的有效吗?

1. 4个生发穴位按摩法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是血的延伸、头发健不健康及头发生长速度都受到「血」的影响,除了五脏六腑尤其为肝脾肾之间的血气运化要畅通,头皮也必须血液循环顺通,才能充分滋养所有毛囊,令头发们「茁壮生长」。以下4个预防脱发及毛囊衰老的穴位,发量少的女生有事没事按两三下,提神醒脑还有助增发活发!

发量少要按摩的4个生发穴位:百会、风府、一双风池穴

增加发量,穴位按摩
网上图片

2. 洗头头皮按摩

脱发问题年轻化,发量少女生可能亦受大油头、脂溢性脱发问题困扰,因此「疏通头皮毛囊」就提上了身体美容的日程。现时市面上有不少手动的、自动的头皮按摩器,一般都在洗头时使用以免没有洗头的润滑作用易刮伤头皮、拉断头发。洗头头皮按摩器若使用得当,具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及加强清洁的效果,但脱发问题严重、敏感性头皮或头皮过敏时千万不要使用,头皮按摩器较适合油性头皮使用。

头皮按摩增加发量
网上图片

3. 刺激生发按摩

头皮是面部皮肤的延伸,但我们日常给予它的关注远远不比脸部多!你早晚涂抹护肤品的时候会顺手搓揉脸部,而洗头的时候其实也应该如法炮制,千万不要错过这加强头皮健康及增发的机会!发量少女生若日常有余瑕就多按按,别等到两天一次洗头的时候再做!

3.1 指压按摩

可能你洗头的时候无意中已经做过:用双手十指以轻柔的力度按压头皮,打圈按摩以深层清洁头皮并且增强血液循环,同时可放松紧绷的头皮。

3.2 预畅头皮

把双手食指及拇指指腹按于头皮之上,然后以轻掐的方式按摩、移动头皮,若有按压下去酸痛、僵硬及移动困难的地方,可加强按摩以畅通气血、令头皮回复柔软。

 

4. 逆向吹干头皮

洗头后必须完全吹干头皮,但很多女生都嫌麻烦而中途放弃,或无意识地吹得半干不湿,以此状态去睡觉,会令头皮处于闷热湿润的状态、头皮油脂分泌更旺盛,而闷热跟油重的地方简直是细菌繁殖的金窝!洗头后以完全湿发的状态去吹头,硬生生吹干也不可取,头发长达10至15分钟时间承受热伤害,想不毛躁干涩跟掉发都难!

发量少的正确吹头法:

洗头后用毛巾按压头发至半干,用干发帽包裹整头10至15分钟,然后以直发风嘴,逆发根方向吹干头发,此举可令发根竖起、令头发的蓬松度更持久,记得要把头皮吹得全干!

发量少的吹头法
网上图片

5. 使用头皮护理/生发精华

很多发量少、头发细软的女生害怕使用头发护理产品,如护发素、发膜、发尾油等等,惟恐本来扁塌的头发会更贴头皮!其实不用一竿子打死所有「头发精华」,因为精华液具不同功效性,如深层净化头皮、为头皮保湿令其水油平衡、抑菌止痒等等。

头发时常油痒的女生宜入手头皮护理液,头皮护理液以植物精油为主要成分,再添加保湿剂、维他命及微量矿物质。头皮护理液用于1洗头之前,滴于头皮上并加以轻柔按摩,便可以利用其「以油溶油」的特性溶解头垢油脂,并且为头皮深层保湿。洗头之后,你会发现头皮变得柔软轻松,而头发亦蓬松不少,看上去不再发量少,蓬松感也能维持较多天。

生发精华为脱发女生及发量少的女生而设,西医药生发精华中多加入香芹、鼠尾草、锌、薄荷、咖啡因、维他命E、维他命B及其他植物莘取及微量矿物质,而中医生发精华的生发精华成分多具丹参、生姜、何首乌、当归、灵芝等成分。在洗净头发后涂抹于头皮之上,坚持使用可能有效增加发量。

羊毛卷-增加发量的卷发造型
网上图片

发量少、细软发的 3 大发型要窍

1. 发根烫—发量大爆发!

不管是羊毛烫、栗米烫、波波烫、云朵烫或是其他烫发名称,其实也只是发中段及发尾的卷曲形状不同及弧度大小不一,只要烫发都有增加发量的效果,但最重要的是烫起发根!发根烫能令发根更蓬松,重新侨正发根的角度、拉高高度,令发根不会紧贴头皮,让整个发型更立体蓬松,近看远看也不会油腻。至于有没有浏海、烫发卷曲度大小则可以看个人喜好而定,以日常容易打理的为佳。

发量少如何烫发
网上图片

2. 避免长直黑—发量少宜浅色系卷发!

发量少不代表发质不好,很多细软发质、发量少的女生为了避免染烫伤害,长年坚持留「长直黑」发型,发丝光泽感十足、发质看上去很好.. ….但同时看上去正正就是发量少,若再加上几条清寡条状的「空气浏海」更是灾难。资深发型师表示,发量少的女生留黑长直发只会显得头发稀薄又扁塌,整个人老气兼没有精神,感觉非常沉重,因此具膨胀感的浅色系卷发才是最适合发量少女生的发型。

最齐全卷发类型
网上图片

3. 发量少别剪空气浏海!

短浏海、空气浏海的确具备幼龄感,可惜发量少、头发细软的女生不适合浏海,因为发量较少而且发根支撑力很弱,疏落几根的浏海曝露出稀少发量,而没半天浏海就会全部扁塌,再加上出油出汗,令空气浏海瞬间失去所有空灵感,成为Barcode头。若想以浏海修饰脸型,以两侧带弧度的长浏海为佳。

适合发量少的发型
网上图片

发量少的「邪道」—你适合哪种即时增发方法?

蓬松发粉

蓬松发粉可能是每个发量少、油头、细软发女生的必备小利器,具吸脂成分的干粉直接用于干发上(尤其油成一支支的浏海),瞬间就会吸走油脂,令头发即时变得干爽、蓬松及哑色,发量看上去亦有所增加,但坏处就是容易吸走过多头皮油分,令头皮干涩痕痒,后续分泌更多油脂甚至引发过敏。因此只宜急救时用,千万别依赖此产品控油,敏感头皮者最好不要用。

织发片

不同于传统的旧式假发,织发片是新一代的假发技术,利用真人发丝去制作更透气通风、更轻量贴头及更逼真自然的假发,并且具不同的配备方式,如发夹式、发扣式或编织式等,适合不同活动强度的女生日常使用。要注意的是,织发片虽然具即时增加发量、掩饰头发稀疏的效果,但长时间配备会令头皮闷热、出油量增多,戴取程序亦会引致牵扯式脱发,不适合具脱发问题及脂溢性皮炎、油头女生使用。

织发假发增加发量
网上图片

纹发

天生高额头、高发际线、脱发致M字额的女生可能考虑过以纹发「增加发量」。纹发的原理很简单,像纹眉、纹眼线一样,同样以人手或器具配合专用颜料,将头发一根根「画上」头发稀疏及秃头位置,如发界线、太阳穴两侧及前额等等,适合前额脱发较严重的女生,具即时性的「增发」效果,可持效最多达5年。可皆纹发效果理想与否依赖纹发师的手势,若不满意效果就只能多次激光去除,并伴随头皮受损、脱发加剧及伤口感染的风险,绝非容易的决定。

纹发
网上图片

不要自欺欺人!定期用软激光生发—头皮的Laser Facial

发量少的女生需要生发、头发细软的女生需要养发!以上所有增加发量的方法其实大多是自欺欺人之举,没法根本解决脱发、油头及头发幼弱的问题,日常除了要注意正确洗护发方法、多多按摩头皮及选对发型发色之外,你还需要定期接受生发增发疗程,真正护理头皮。

除了医生处方的2%或5%米诺地尔生发药水之外,暂时并无其他生发水或精华具足够医学及临床实证真正有效预防脱发及活发增发,与其仰赖价钱相对昂贵又功效存疑的植物萃取生发精华、头发护理产品,不如定期接受头皮的Laser Facial—软激光生发疗程。

增加发量的发型
网上图片

软激光如何改善细软发质、增加发量?

脸部需要定期进行Facial,其实作为面部皮肤的延伸—头皮也同样需要关注及保养。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所采用的软激光生发技术已获美国FDA证实安全可靠,能有效增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消炎及修复毛囊组织,活化ATP能量细胞激活毛囊组织的活力,令头发生长速度更快、更健康粗壮,令一个毛囊中的头发不止一条,亦不会愈长愈幼弱,从根本改善天生细软及发量少问题!

改善油性扁塌头
网上图片

软激光如何改善油性头皮、扁塌发型?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具备深层清洁头皮的程序,可疏通被油垢堵塞的毛囊,及持效抑菌抗炎,让头皮可以重新呼吸、回复干爽、柔软及轻松,并在照射软激光的过程中导入净化头皮及头发长因子,正中细软发质及大油头的需要,定期进行生发疗程可令头皮回复油水平衡,营造健康清爽的头皮环境,让头发具备足够的生长空间及充足养分,可自由生长得更粗壮、不再变幼,而发型变得更蓬松立体,不再扁塌及出现Barcode浏海!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现推出免费试做优惠,发量少、头发细软却无计可施的女生一定要试!可能就此找到「救发」方法!

发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发疗程

立即登记, 免费体验疗程

 

有关发量少的常见问题

Q1 发量少、细软头发该选择什么洗头水?

首先被剔除在外的肯定就是洗护合一的洗头水,因为发量少、头发细软很可能为极干或极油的发质,亦可能具脱发问题,因此容易洗不干净或太滋润的洗护合一型的洗头水就不适合了。太滋润的洗头水亦是地雷,洗完头可能没半天已经扁塌出油了。 pH值靠近中性或弱酸性、以草本莘取精油为主并具纾缓及抗菌精油如薰衣草精油、茶树精油等,活性介面剂以植莘为基底、不含矽灵、洁力温和适中的洗头水为佳,若日常有头皮痕痒问题,宜选择具锌、水杨酸、甘草酸或其他抑菌成分的洗头水。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功效性洗头水,针对细软发型及油性头皮而设,不妨尝试一下。

Q2 发量少可吃什么生发食物改善?

发量少女生日常宜多补充补高蛋白质、锌、Omega 3及铁质的食物。如鸡蛋、牛油果、豆类、深绿色蔬菜、根茎类蔬菜、坚果、莓类、深海鱼类及海鲜如虾及生蚝、富含铁质的红肉等都是优质的生发食物。而中医认为黑色食身对应肾脏健康,因此多吃黑色及高铁质、补肾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木耳、合桃、菠菜等等有助增发健发。发量少的女生宜避开高油高糖的食物饮料,以减少头皮的油脂分泌及对抗头部皮肤老化,有助头皮保持清爽健康,增加发量不是梦!

Q3 头发细软、发量少必须做头皮去角质?

头发变幼、发量少的原因很多,并非头发护理广告或生发中心活发中心的一句「毛孔被油脂堵塞」了能概括的,不少女生是天生的细软发质,头皮没有任何问题,处于中性状态,建议不要「作死」去做头皮定期去角质,偶尔一两次无伤大雅,若每周定期用两至三次,海盐、柠檬汁、果酸或其他促进角质代谢的成分很可能会做成过分清洁或磨损头皮,令健康的头皮变成敏感性头皮,临床上很多敏感性头皮及脱发问题都由过份清洁引起的。唯有确定自己是油性头皮,并且在去角质后感觉头皮状态更好的情况下,可以一周使用不多于一次,而油溢性皮炎者更是千万不要胡乱尝试,以免在头皮上制造伤口,引起毛囊炎。

Q4 F8 女士生发疗程如何改善油性头皮?

发量少、甩头发情况加剧及头发愈长愈幼,其实都是脱发的先兆,而油性发质的女生更可能患上脂溢性脱发,治疗的后续「手尾」非常长,想改善头皮的出油情况及预防脂溢性脱发,就要定期接受软激光生发疗程—F8 生发疗程,为头皮做SPA。 F8 生发疗程中会替用家深层清洁头皮,有效抑菌抗炎及促进头皮的角质代谢,令头皮环境回复水油平衡的状态,并且使用具美国FDA认证安全可靠的软激光技术修复头皮炎症及受损组织、促进毛囊组织的血液循环,过程会配合导入独家医研的净化精华及生长因子,有效改善油性头皮,减少过量的油脂分泌,达至防脱发、活发及增发的功效。

Q5 发量少、细软发质的5大增加发量方法?

1. 正确的洗头吹头

重点是使用洁力温和,不过润不过干的洗护产品,并且一定要吹至头皮全干,吹头时逆向吹起发根,制造立体蓬松感。

2. 适时按摩头皮

头皮僵硬、血液循环差会令头发不健康,宜适时进行头皮按摩,在洗头时用指腹打圈搓揉头皮具加强清洁及畅通头皮的功效。

3. 保护头皮皮脂膜

不用过分迷信头皮去角质的概念,虽然头皮的皮脂腺较多,但一般正常健康的头皮可自行新陈代谢,你每天掉落的头皮屑就是最好的证明。若头皮角质代谢出现异常,头皮屑过多及大块,宜找医生对症下药,自行为头皮去角质只会进一步破坏皮脂膜。

4. 注意日常饮食

尽量减少摄取高糖高油的食物,避免头皮油脂分泌过多,及毛囊组织提早老化,令头发愈长愈不健康。日常多吃含高蛋白质、铁质、Omeage 3及锌的食物有助增加发量。

5. 慎选蓬松丰盈发型

直发、深色发系、浏海或空气浏海未必适合发量少、油头及细软发质女生,因为看上去太沉重、而直发型容易扁塌及紧贴头皮,浅色系、烫发根及卷发的发型是发量少女生的首选。

作者介紹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