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发天书2023】史上最详尽,纹发vs植发大比拼!没人告诉你的纹发副作用!

纹发—在市场上不算新颖,却在近年愈来愈受到重视的摸拟毛发技术。对女性来说,一头亮丽、顺滑及丰盈的秀发就像第二张脸孔,头发护理费尽心思,别说甩头发,就连发际线变宽一点点都令人烦心。对于头发稀疏头发变幼头顶稀疏、发际线后退、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甚至是遗传性雄秃的女士来说,具即时效果的纹发技术的确十分吸引,但纹发与植发应该如何选择?植发跟纹发的价钱差多远?纹发又有什么安全风险?在决定纹发之前,必先看这篇纹发懒人包,解答你所有关于纹发的问题。

纹发
网上图片

什么是纹发?

纹发与纹眉、纹眼线的原理非常类似,同样是一种半永久的仿真纹绣技术,利用特定的颜料(多为全天然的植物性有机色素)在头发稀疏秃头的位置,以纹绣工具画上发色及发丝,仿照毛流方向摸拟出真实头发,具即时填充缺发位置的效果,而纹发一般可持效2-3年,根据每个人的新陈代谢速度不同而有快有慢。

纹发与植发的分别—史上最详尽版本!

在众多为女性脱发而设的生发疗程之中,纹发及植发经常性拿来被比较,两者各有优缺点,一旦选择错误,有可能加剧恶化脱发问题,或因此而延误了治疗脱发最好的时机,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入剖析一下纹发与植发的分别,希望有助各脱发女士找到最适合你的选择!

增髮方法紋髮植髮
技術原理半永久紋繡技術,仿真頭髮將健康毛囊移植至脫髮位置
範圍局部缺髮部位,如髮際線整個頭部
價錢每個部位收費不同,約$3,900起至$18,000「以根計算」或「以株計算」,範圍過大須分兩次植髮,約$30,000起至$90,000
療程時間約1至2小時約6至8小時
持久度約2至3年,或需補色,新陳代謝速度影響持久度移植後的毛囊會經歷正常的「生老病死」週期
不同技術選擇SMP紋髮技術、美容師紋髮、醫學紋髮FUT植髮手術、FUE手術及ARTAS植髮機械人
痛感紋髮前會敷上麻醉藥膏或局部麻醉,痛感不明顯手術前會注射麻醉劑或進行全麻,入口恢復期痛感較明顯
安全風險傷口受細菌或真菌感染風險、毛囊炎、頭皮過敏及發炎傷口受細菌或真菌感染風險、毛囊炎、疤痕增生、毛囊受損
有「後悔藥」嗎?可用激光清除青黑色紋髮,但可能不能完全清除沒有「後悔藥」,但可進行二次植髮手術
術前準備無須特別準備FUT植髮手術前不須剪髮剃髮,而FUE及ARTAS術前須剃髮
效果完全依賴紋髮師的美感及技術,短髮者的紋髮效果更逼真自然毛囊存活率及效果依賴植髮醫生的美感與技術
多久見效即時術後3個月開始展現植髮效果

纹发 vs 植发—我应该如何选择?

 

纹发与植发的最大分别?

纹发与植发最根本的分别,就是纹发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只要根本的脱发原因没有弄清楚及对症下药、改善脱发,纹发就会变成一种自欺欺人的手段,并很大可能延误了真正的脱发治疗黄金期,女性从开始有脱发先兆到严重秃头的阶段可能只需6至8年的时间,有些个案只用了5年时间便成为女性脱发第三期—地中海秃头。治疗脱发是争分夺秒,愈早愈好的,若时间、金钱及精力投放在纹发之上,可能就耽误了其他生发疗程及生发产品的运用时机。

植发手术是最具创伤性及相对昂贵的生发疗程,令大部分脱发女性有点望之却步,其好处是移植后新长出来的是自己的真实头发,而缺点则是若脱发原因未解决,移植的新毛囊仍会有脱落风险,可能需进行不止一次的植发手术。建议无论选择前者或后者,都要配合生发中心活发中心的活发及增发疗程,持续预防脱发及保养植发后新生的小绒发。

女性脱发分级
女性脱发分级

纹发及植发适合哪类人士使用?

纹发适合先天性发际线较高、额头较高或头发稀疏,想改善头发外观的女士,或早期女性脱发,前额脱发、发界线开始变宽、发际线后退变成M字额、头顶稀疏及发量少的女士。

植发适合脱发中后期,每天甩头发数量较多,发际线变宽、头顶明显称稀疏及显露头皮的女士,由于女性脱发的表现为全头脱发,亦即弥漫性脱发,从发分界线/头顶开始逐渐向外漫延,头发密度下降,因此头皮护理及脱发手术宜及早进行,以达到毛囊密度、数量及健康度的植发手术门槛。

产后脱发
网上图片

纹发不适合哪类人士使用?

皮肤癌、头皮真菌或细菌感染、脂溢性皮炎、皮肤容易过敏或正在发炎如湿疹、具血液相关疾病、疤痕增生体质、孕妇及哺乳女士、对色素颜料过敏等人士不宜接受纹发,详情请询问你的医生或纹绣师。

纹发及植发可以一起做吗?

可以的。

其实纹发及植发可以不是一道选择题,大部分脱发女士一开始不想接受创伤性较大的植发手术,因此选择纹发,但始终纹上去的不是真实头发,并且需要定期补色及无助改善脱发问题,因此做好心理建设后会选择植发手术。其实植发及纹发可以互相补足,可以把纹发效果当成植发时的「蓝图」,此外,接受植发手术之后若毛囊密度不足、无法营造自然浓密丰盈的效果,也可以使用纹发「补底色」,既有头发又有底色,两者相加的效果可以十分优越。

纹发
网上图片

纹发技术分类

SMP纹发

SMP纹发技术起源自英国,是最早期的头皮微色素纹发技术,纹发学徒需于HIS发理中心进行SMP培训计划才可以为客人提供SMP纹发疗程。

美容师纹发

由于香港的美容监管条例宽松,因此坊间许多未受专业纹发的纹身师/纹眉师/美容师看见市场上的商机,便把纹发包揽在其业务内,其使用工具、消毒程序及技术都存疑。

纹发
网上图片

医疗级纹发

由注册医生依照医疗程序进行纹发,纹发前会为病人注射局部麻醉剂,部分更表明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纹发,大大减低伤口感染的风险。

纹发过程是如何的?

  1. 纹发师会与客人沟通及评估客人的头部状态,设计配合脸形的发型并画出发际线位置
  2. 使用专用清洁液为头皮杀菌消毒,亦有助上色
  3. 涂抹麻醉膏/注射麻醉剂进行局部麻醉
  4. 开始纹发,以人手或纹发专用器具纹出仿真毛发
  5. 中途使用纾缓膏止痛、使用收缩液止血
  6. 纹发结束后使用上色精华液帮助锁色
纹发效果
网上图片

纹发的好处

1. 纹发具即时性效果

纹发最大的好处就是具即时性增发效果,只需短短数小时已能令秃头「重获新生」。纹发技术利用专用色素着色于头皮黑皮层,可持效长达数年,其远看观感有如真实头发,甚至可利用纹发来掩盖植发手术时留下的疤痕。

纹发修饰面型
网上图片

2. 拉低发线修饰脸型

并非所有进行纹发的女性都具有脱发问题,很多女性因为不满意自己天生高额头或高发际线而选择纹发,补充发际线的阴影及拉低发际线后,便可以修饰脸型,打造鹅蛋脸。对某些职业要求长时间扎起头发的女性,纹发可谓大有助益。

3. 创伤性低,无须特别打理

纹发如同纹眉、纹眼线一样,只要纹发时消毒程序做得到位,及后小心护理伤口,其安全风险相对其他入侵性手术为低,只需短时间之内便能痊愈,并且无须特别打理。当使用西方处方的生发药物但效果未如理想,又不想戴织发片及植发时,纹发便是不错的选择。

纹发的缺点

1. 并无法例规管,良莠不齐

香港并无纹发相关的美容监管条例,纹发服务价格不一、质素参差,很多纹绣师并未受过专业培训,处于「边做边学」的状态,很多客人就无辜成为了白老鼠。纹发师缺乏经验及技术会令效果不自然,如毛流方向错误、颜色过深过浅、头发粗幼不一及色素点过大等等。

纹发的缺点
网上图片

2.损伤毛囊,加剧脱发

若具较严重的脱发问题,毛囊脆弱易伤、头皮发炎敏感的人来说,短时间之内制造无数个伤口可能令免疫反应加剧,增加头皮过敏发炎、脱发恶化的风险。此外,纹发时在头皮上切、点的细小伤口具细菌或真菌感染的风险,一旦引起了毛囊炎或疤痕增生的情况,除了色素沉淀之外还会令头皮不平,令后续脱发治疗或植发手术更难以施展。

3. 短发限定,缺乏立体及自然感

纹发技术再如何优秀,始终也是平面上的作业,因此纹发的区域过大就会显得扁平不自然,亦易令人看穿。纹绣的地方完全没有头发或具有一束束较长的头发,亦会与纹发造成反差,令纹发效果显得不自然,因此纹发时宜短发及具一定发量为佳。

4. 发际线出现尴尬罅隙、头皮变蓝色

纹发所使用的半永久颜料会随人体的新陈代谢、皮肤细胞脱落而慢慢褪色,亦有可能出现不能完全褪色的情况。此外,若下针不够深,色素于表皮层扩散的话易令笔触变形、颜色晕开变蓝,效果难看且不自然。当发际线持续因脱发问题而后移,纹发色素跟发线之间就会出现尴尬罅隙。一旦开始纹发怕永远无法停止补色。

纹发的风险
网上图片

5. 颜料来历不明,引起过敏反应

由于颜料会注入皮下,因此其安全性极为重要,不少无良纹发商家为降低成本会采用来历不明、并非全天然植物所制亦无相关安全证明的颜料,引起头皮过敏发炎、纹发效果不佳的风险大大增加,若本身为敏感性肌肤人士,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6. 麻醉膏药效不稳定,数小时的折磨

相比起注射局部麻醉剂,以涂抹麻醉膏上头皮的止痛方式较不稳定,并且容易影响纹发效果。在纹发过程中可能需要多次补涂麻醉遇及止血剂,而麻醉膏的作用较为浅层,为免客人感到痛楚,纹发师下针太浅,误入浅皮层的色素一来容易扩散变色,二来更快淡化,因此效果未能持久,并且外敷麻膏效果不稳,客人随时承受长达数小时的疼痛折磨。

纹发的风险

1. 消毒不到位,伤口感染

很多小型美容院或独立美容师都看准了纹发的商机,急急投入市场,并无相关的纹发经验及技术,亦没有购入相关专业的纹发设备,更无条件设置无菌环境或到位的器具消毒程序,因此较容易在纹发过程中造成伤口感染,甚或感染其他以血为感染媒介的疾病,如爱滋病、丙型肝炎等等。

纹发风险
网上图片

2. 纹发工具含重金属

若纹发师下针位置、角度及深浅不够准备,容易在肌肤及毛囊留下疤痕,或令头皮位置突起肿痛,而部分纹发器具或所采用的不合格颜料含有重金属,反复纹发会令重金属残留于血肉之中,引起色素沉淀、损害身体健康。

3. 激光去除纹发,损伤肌肤

很多没有接受专业培训或购入纹发器具的纹发师,会用手一条条画上发丝,由于颜料下针位置深入真皮层,因此可谓「一纹定位」,并无后悔药。若不满意纹发的效果可用在伤口痊愈之后以激光去除,但可能多次激光亦未能完全去除色素,除了「洗纹发」的过程远比纹发痛苦,同时会具有红肿、瘀伤及出血等情况,亦有机会出现色素沉淀。

激光去除纹发
网上图片

纹发 vs 软激光生发—入侵性 vs 无创

常与纹发比较的第二个增发疗程便是软激光生发技术,两者最明显的分别就是前者为入侵性,后者为非入侵性疗程,亦即为100%无创无痛的增发疗程。

1. 软激光生发不会制造任何伤口,无副作用

软激光生发的技术源自60年代末,其应用历史悠久、应用范畴亦非常广泛。软激光技术早已被医学界及临床报告证实有效促进毛发生长及打造健康的头皮环境,亦被运用在修复各种肌肤及身体软组织损伤之上。软激光是低能量的冷激光,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创口,过程没有任何痛楚、无需进行麻醉、服药,亦绝无任何副作用,可以与其他生发疗程,如口服处方药物、生发水同时进行,100%安全无害。

发际线
网上图片

2 软激光生发「根」源解决脱发,有返发际线

软激光的2大作用为消除炎症、促进新陈代谢,因此它可从根本彻底解决脱发问题。

软激光可有效穿透头皮表层,深入毛囊深处发挥作用,刺激毛囊的黑色素增生,有助现存头发保持健康生长、不易脱落,并且能大大增加能量细胞ATP的合成量,激活毛囊组织加快修复损伤及炎症的速度,促进毛囊组织的新陈代谢过程,让头发生长快速增加数倍,此外亦能增强整个头皮区域的血液循环,疏通堵塞的毛囊并为衰弱的毛囊提供充足养分,激活毛囊再生,让头发重回正常的生长周期,从「根」源彻底解决脱发问题,可谓最治本的增发手段。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除了以获美国FDA认证安全可靠的软激光技术作为疗程核心外,过程中还会配合独家医学研发的生发药水,双管齐下,深层清洁净化及重构头皮环境,打造更健康强健、水油平衡的生发环境,令头发生长得更健壮浓密、生生不息,重夺饱满丰盈的发际线,真为女士脱发的救星!

3. 软激光疗程可免费试做,不怕反悔

很怕进行纹发时「下针即悔」,又或不满意纹发效果,从此要挂着丑陋又不自然的发际线、不开心5年或更久? Perfect Hair 现推出免费试做 F8 女士生发疗程优惠,可以先试试适不适合你再决定是否购买整个疗程,想快速重夺颜值及自信的女士绝对不容错过!立即点击以下连结,免费登记试做!

 

发神 Perfect Hair F8 激光生发疗程

比纹发更好!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

立即登记, 免费体验疗程

 

纹发常见问题

 

Q1 纹发前后可以进行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吗?

可以。

软激光生发疗程是非入侵性的疗程,100%无创亦无痛,并获美国FDA证实其安全性,可与各种生发疗程及脱发治疗一起进行,而纹发前后亦可进行相关疗程,在纹发的底色上促进头发生长,相辅相乘令增发效果更为自然逼真及立体。要注意的是,请确定纹发的伤口完全愈合后才进行软激光疗程。

 

Q2. 纹发的色素颜料是什么?对人体有害吗?

来历不明的不合格纹发色料有令皮肤过敏的机会。

具合格及安全标签的纹发色素颜料应该是全天然、由植物所莘取制成的,一般具7至9个黑灰色阶,可对应大部分不同发色的纹发用家,一般持效达3至5年,随着皮肤细胞剥落而淡化消失,亦有不完全褪色的机会。正常标准的纹发过程是以钢针把色素送达真皮层,令色素得以完整保存,纹发效果保持完整及持久,若下针过浅,色素有可能在浅皮层扩散、变形、变色,影响纹发的效果及持久度,可能一个月后即需要补色。

 

Q3 纹发会伤害毛囊,令我甩更多头发?

正常的纹发过程在下针时不应该也不会触及毛囊,下针位置离毛囊有一段距离,但纹发师的技术不熟练及下针角度有所偏差,针头呈倾斜的方式插入真皮层或浅皮层,就有机会损伤皮肤组织及有晕色变形的风险。同时,具脱发问题的女性头皮环境本来就脆弱敏感,数小时之内增加近千个伤口易令头皮出现激烈反应,进一步刺激本来紊乱的免疫系统使脱发问题恶化,而纹发后的后续护养亦非常重要,一旦伤口感染则不堪设想,毛囊炎较大机会令头皮出现疤痕组织,影响头发生长及其他生发疗程的效果。

 

Q4 脂溢性脱发可以纹发吗?

不建议脂溢性脱发患者进行纹发。

不论纹发的环境有多卫生、一次性使用的器具有多干净,纹发过程中会在头皮上创造无数的伤口,并且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痊愈,在伤口愈合期间亦不能碰水。首先脂溢性头皮的细菌含量超出正常人头皮的细菌含量达1.5至3倍,而皮肤上过量的油脂成分亦被证实具有毒性,头皮上的伤口具极大的感染风险,容易变成大规模的毛囊炎,进一步加剧头皮炎症及制造众多疤痕;此外不能定时清洁头皮,洗走多余油脂更是脂溢性皮炎的大忌,建议脂溢性患者先完全治好症状,确保头皮处于健康强壮的状态之下才考虑其他生发增发手段。

 

Q5 纹发具即时效果,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多少次才见效?

纹发具即时性的增发效果,对发线后退、头顶稀疏的女士来说十分吸引,但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增发方法,若为此而延误了真正的治疗脱发黄金期,那就得不偿失了。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无创无痛,亦绝无副作用,因此可对应所有的脱发原因如遗传性雄秃、染烫过度导致脱发、产后脱发、荷尔蒙失调脱发、脂溢性脱发及营养不良导致脱发等等。一般脱发问题以3至6个月为一个疗程,而严重脱发问题须9至12个月为一个疗程,软激光疗程的生发效果将逐渐呈现,在4至8星期内减少脱发,从根源性持久消炎、改善及强健头皮环境。

植发手术的一个月后,可进行 Perfect Hair F8 女士生发疗程作定期保养,能有效加快新发的生长速度并令其更健康粗壮。

作者介紹
天線得得B
天線得得B
唔算靚、唔係醜嘅一個九十後女仔,好多人覺得平凡路人樣要變女神簡直係天荒夜譚,但其實要靚唔一定要做女神,好多女仔做吓護膚、減吓肥已經飲得杯落,最想同各位女仔分享最簡單,但又可以輕鬆變靚嘅方法!

Share:

Facebook
WhatsApp
LinkedIn
Telegram
最新美容資訊

最新文章

繼續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